2022年6月26日:陳景聲〈穿麻衣的見證人〉

經文:啟十一3-4,7-8,11-12

世界末了的三年半,有兩位見證人在地上作見證,後來殉道,三天半後他們復活並被提到天上。盼望我們在此前已經被提到寶座,因為末後的時候是空前的艱難,被稱作「大災難」。

謹慎警醒

主也曾告誡門徒要逃避末後的災難,路加福音廿一章34-36節「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主教導門徒要謹慎,在今生所過的每一日生活裏,不要讓日常生活的事累住我們的心,就是心不要「載重過多」。還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就是禱告主,倚靠主。「謹慎」是消極的,「警醒」是積極的。像主教導我們的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切都是神的事,不是我的事,讓神的事充滿我們的心。當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這些東西」就是我們生活上的東西,到了時候,神自然會供應我們。這是可以實行的,譬如我們來到聚會,可以留意教會的報告和代禱,約幾位肢體一起禱告。教會有聚會或服事,我們要多參與,就知道更多神家和肢體的事,就可以代禱了。只要更多記掛神的事,世上的事自然就減少,不會累住我們的心,而神卻會為我們預備所需的。

效法兩個見證人

大災難中的兩位見證人,他們作見證所作的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

1. 見證人的身份

聖經沒有說出他們的名字,有猜測是摩西和以利亞,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是「見證人」,作見證是他們的天職。這也是我們的天職,教會在地上就是為主作見證。(參徒一8)無論我們的身份是甚麼,都在作見證。「唯有你們是被㨂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提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2. 穿著粗麻衣

「我要賜權柄給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粗麻衣說預言一千二百六十天。」(啟十一3和修本)麻衣代表悲傷,見證人穿麻衣傳道,是告訴世人「有禍了」,人應該悲哀,悔改,是最後機會歸向神。這罪惡的世界是要受審判,被消滅的,所以不要投資在其中了。彼得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傳福音後,就勸勉信主的人「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他們又受了浸,就是見證與這世界分別,要過新的生活了。(參徒二40-42)

3. 為作見證而殉道

這兩個見證人作見證的地方,是非常凶險的,聖經說叫所多瑪,就是罪惡之城,要受神審判的,那又叫埃及,就是捆綁人奴役人的世界。那又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的地方,就是拒絕主的地方。他們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即是他們每天都很難經過的,但他們仍堅持傳道。他們殉道後,地上的人很高興,互相送禮物,證明地上的人很痛恨他們。他們是走在主的腳蹤裏,一直堅持到作完見證的時候才殉道,這是何等美好的見證。就如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4. 倚靠聖靈的能力

這兩個見證人堅持作見證的能力從那裏來的呢?啟示錄十一章4節說:「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他們見證的能力是他們充滿聖靈,這是橄欖樹出來的油所代表的。主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又如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神已經將聖靈賜給我們,只要藉著禱告祈求,就能支取聖靈的能力。

5. 復活被提的盼望

兩個見證人的結局不是殉道,他們死後三天半,有生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起來,並且像主一樣駕雲上了天。他們能堅持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因為他們有復活被提的盼望,有見主的盼望。不過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了;就如保羅所說,我們忍受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你我都是如此,只要我們存著盼望,堅持為主作見證,必有公義的冠冕,保羅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8)

《結語》
穿上麻衣,作主見證人
警醒禱告,靠聖靈能力
忍耐持守,復活得賞賜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陳景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