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二)—與神同心同行〉

經文:

摩三3:「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出十九4-6:「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彼前二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摩四12:「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上次講及先知阿摩司的蒙召、時代背景、以及神警告以色列,要他們做好準備,因將面臨審判。那些聽從呼喚而悔改,尋求神的人,會得到赦免,在神可怕懲罰的日子受祂保護(摩五4)。神不單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人,且警告我們。「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所以,要隨時預備,因為不曉得主何時再來。今天繼續從阿摩司書看以色列人的問題,作為鑑戒,彼此勸勉。

一、神的警告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摩三1-2)

  1. 神揀選以色列:神是全知的神,這裡的「認識」(03045 yada:848)含有賞識、承認、揀選,和愛的意思。「認識」不只是理智上的知道還包括一個非常密切的愛的關係。例如:創四1「認識」翻譯成「房」的意思。「有一日,那人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神揀選以色列(耶一5),把他們分別出來成為自己的子民,在萬國中享有特殊的身分。
  2. 神拯救以色列:「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摩二10)神把以色列民族「從埃及地領上來」,顯示了神的大愛。神揀選以色列人,目的使列邦都藉著他們認識神;這是神應許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2-3)。然而,以色列人不體察神的旨意,任意妄為,放縱肉體,犯罪背叛神。
  •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摩3、4、5章闡述三個明確的信息:

(1) 以色列所犯的罪(三章);(2) 以色列人要面對犯罪的後果: 神的懲罰即將臨到—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章);(3) 以色列人要為所受的災禍哀慟悔改(章)。第一個信息強調以色列人背離神,以致神遠離祂的子民:神懲罰以色列人,只是想他們受教訓後,能重新與神建立同心的關係,才能與神同行。二人同行,必須方向一致。與神「同行」不是偶然的行動,是同心合意的伴侶親密的表現。如果以色列人不斷犯罪,就不能維持與神的關係。人不與神同心,豈與神同行?

  1. 「同心同行」:基督徒婚禮中常引述這經文,夫婦同心真的能解決不少婚姻和家庭的問題。不過,夫婦目標步伐一致,是否就一定合乎神的旨意?會否二人一同犯錯?「同心同行」不要只偏重人與人之間的同心,而是與神同心,行神所吩咐,所喜悅的事。夫妻任何一方,絕不應為體貼肉體的慾望,只求與伴侶同心,不求與神同行,這是神不喜悅的。反面的例子人類第一對夫婦,在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上可算同心。夏娃將果子遞給亞當,亞當就吃了,結果帶來長久的痛苦。正面的例子:摩西的父母,冒著觸怒法老的危險,行神喜悅的事,同心收藏摩西三個月,正好遇上法老的女兒且將他收養,成就了神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旨意。今天的信徒面對不少問題和挑戰,教育、就業、婚姻和家庭、兒女以至移民,若選擇與神同心同行必見神同在,凡事都有神的看顧和保守,不用擔心或者憂慮。 

二、神永遠的旨意

以色列人持續犯罪,不與「同心」;究竟神的心意是甚麼?神揀選以色列人,全是因祂的慈愛與憐憫。神曾應許「地上萬族」必因亞伯拉罕而蒙福(創十八18)。以賽亞先知預言,神的愛子要從以色列族中降生。神揀選一個民族,加以嚴格訓練,使他們成為普世蒙福的器皿神要透過祂的子民,表明祂所定的生活方式,並把神的道教導,成為世人得救的憑藉。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屬靈原則,同樣是神今天在教會作工的原則。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十九4)

  1. :神親自負責,成全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祂用大能對付埃及人,用看顧來記念以色列人一挪開出埃及的一切障礙把以色列人帶進應許之地,全都是在工作。祂是始,也是終,負責帶領開始結束。這不單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屬靈原則,也是神今天教會作工的原則。「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神所賜的」—人蒙恩得救的整個歷程,都是神所作成。
  2. a. 神帶領的方向:鷹是活在天空的,牠們的巢穴也是在高處。神拯救我們,把人帶到屬天的高處不被屬地的事物捆綁。b. 神帶領的目的:把我們領到高處去,目的是「歸我,叫我們歸向神。不僅是回到神那裏,還要進入祂裏面,並且神也要進入我們裏面,供應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一切都是神的心意,都是恩典。

三、神用什麼方法來成就祂的旨意?

出十九5:「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若…」是到屬神子民有福身分的先決條件條件就是:(1)聽從神的話;(2)遵守神的約。「聽我的話」是指著神的權柄;「守我的約」是回應神的態度兩者都同樣須要順服神,因為神有主權:「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全地和萬民都是神的,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卅三19;羅九15)。順服神的權柄,就是成就神心意,也是神把人恢復到祂那裏去的路。

  1.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這就是恢復的路。如果人願意順從神,會有什麼結果?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屬我的子民指「我所擁有的珍寶財產」,英文聖經KJV譯為:「a peculiar treasure unto me.」。神看他們為最珍貴的財產,是珠寶和掌上明珠。基督徒被神揀選,是神最珍貴的財產,因為神看重我們。因此,神要先拯救人,恢復人,成為神的子民,作神的產業,滿有祂的榮耀豐富;回到神最初創造的旨意中,建立神聖潔的國度。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十九6

  • 「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祭司的國度」—全民都有親近神並事奉神的特權。神選召以色列人,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站在萬民和神的中間作祭司,讓萬民認識神,同蒙恩典。
  • 「為聖潔的國民」:「聖潔」,是分別出來之意。「聖潔的國民」—與萬民有所分別,是神所悅納非聖潔沒有人能見神(來十二14)。聖潔的國民」—國民的品性。神的兒女是「聖潔的種類」(拉九2),知道自己屬天尊貴的身分,是成聖生活的根本。神的子民與萬民的身分不同,觀念和行為都不同。要進入迦南,去享用神的應許,必須要成為神的子民,學習順服神的權柄,作神的見證。

四、新約是同一個屬靈原則在新約裏,神的工作、方法目的都是在一個相同的原則上。

神最終極的心意—聖潔國度的降臨

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9-10)神叫我們看見今天追求的方向和目的,都是根據神那永遠的旨意。我們蒙揀選成為聖潔的國民,不僅是接受恩典,也接受神的差遣,去成就神的旨意。信徒都是有君尊的祭司,都有特權直接到神面前,一同事奉神,將人帶到神面前。信徒為神而活,擁有「君尊」的地位,彰顯神的生命和性情在世上為神作見證。「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五、與神同心同行

  1. :我們神在萬民中所揀,選的,要作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因此須清楚抓住自己尊貴的身份每當我們在平靜安舒裡就不會被世俗化,落入試探;即使在患難逼迫中,也可以站穩立場,不怕強權暴政的威嚇。
  2. :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義,這些東西一就是你所需用的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外邦人尋求屬世的事物與物質的利益享受,但信徒卻不一樣,叫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國和神的義。
  3. :天國子民有神作父,神不會虧待自己的兒女。人是神造物的中,神造萬物,乃是供應人的需要。因此,神必供給我們一切的「需用」。我們只要對神有信心,便毋須為生活憂慮。「你們這小信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太六30-31)故此,我們不要,也不用為明天憂慮(太六34)。
  4. :1885年2月4日晚上在倫敦的歡送晚會,雖然下著大雨,卻有幾千人到場,座無虛席。站在一幅中國大地圖前面,七個年輕人,一個接著一個講述他們蒙召的心聲。施達德用這段話作總結:「你們是為今世而活呢?還是為永生而活?你們是注重世人的看法呢?還是神的看法?當有一天我們來到審判台前,人的看法對我們無足輕重但神對我們的看法卻存到永遠。那麼,我們豈不是應該接受祂的話語,單單仰望祂嗎?」一百多年前,這七位年輕劍橋人大學畢業,蒙神呼召接受神的差遣前往中國,努力傳揚福音並幫助當地的人他們與同心同行,樂意將自己獻給神雖然荊棘滿途,仍將的大愛和福音的大能,帶來中國成就神愛中國人的旨意。他們震撼了當時的英國社會,激勵許多青年人回應神的呼召,加入事奉神的行列。但願他們為主而活的見証,成為我們這蒙恩新一代的榜樣。

、總結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神在地上尋找樂意與祂同行的人。我們信主至今,有沒有與神建立了同心同行的關係?還是我行我素?想到自己所想的、偏行己路,而未有想過神想要什麼?我們要讓神在我們生活中掌權與管治,活出神的生命和性情,就像這七位劍橋人,他們青春無悔的見証,今天仍舊向我們說話。讓神在我們的心思和意念居首位,以祂為中心,以神的事為念,神配得一切的榮耀和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