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馮貴滿〈從約拿書看事奉的四個原則〉

經文:馬太福音十六章23-25節

羅馬書九至十一章說到保羅從個人的負擔進而認識神的智慧、知識,並且勸告我們奉獻自己作活祭,好察驗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奉獻作活祭是為進入身體的事奉。保羅是新約其中一個事奉的榜樣,舊約亦有許多事奉的榜樣,如小先知書裏一卷特殊的書    約拿書,它不是記先知的話,而是敍述先知本人的事蹟,給我們認識事奉的四個重要原則。

約拿書的故事

第一章 約拿逃避神的吩咐,被大魚吞下

神吩咐約拿去尼尼微(敵國)宣告審判,約拿逃避出走,神在海上用風浪攔阻他所乘的船,約拿被抛在海裏,神又吩咐大魚吞下約拿。

第二章 約拿在大魚裏禱告神

約拿在魚腹裏三日三夜並且向神禱告,神吩咐大魚將約拿吐回地上。

第三章 約拿到尼尼微宣告審判

約拿照神吩咐到尼尼微城宣告審判,結果全城悔改,神赦免了尼尼微人,不降所說的災。

第四章 約拿惱怒神不審判尼尼微

約拿為神的赦免發怒,在城外東邊搭棚要看尼尼微城的結局。神用蓖麻的生長和枯槁教導約拿,神如何愛惜尼尼微人。

約拿書的主題和特點

約拿書一般認知的主題是傳福音,神的恩典、救恩是給所有人。其實約拿書的特點是講述先知本身的經歷,極少先知傳講的信息;是重在事奉的人,不在於他的工作。約拿書給我們屬靈的認識,是說出事奉的四個重要原則。

第一章 聖靈藉十字架的管治—-聖靈在環境中對付事奉者的不順服

約拿為逃避神的吩咐逃往他施,走相反的路;這是說出事奉者因自己的意願不順服神的託付。其實所有蒙恩者都該是事奉神的人,但許多人卻要走自己的路。約拿是為國家民族而不願遵神的吩咐,我們卻只為生活餬口而放棄事奉神的機會。

約拿在船上遇風暴,他在底艙沉睡,這是對神的作為不明白。聖靈藉十字架的苦難,讓事奉者認識祂的管教。十字架不一定是苦難,但有苦難的部分;聖靈就是藉著許多外在的人、事、物,引導我們認識神的作為。

第二章 基督十字架同死的經歷—-基督在靈裏拯救事奉者的黑暗

約拿因被抛在海裏,神吩咐大魚吞了他;他在魚腹裏,感覺如同在陰間,心在裏面發昏。這是事奉者因己的不順服而進入黑暗,有死亡的經歷,就是屬靈的死亡。

約拿在魚腹裏禱告,他仰望並要進入神的聖殿,這說明約拿在魚腹中,是經歷神的同在。主耶穌曾說約拿三日三夜在魚腹裏,人子也要三日三夜在地裏(太十二40)。所以約拿在魚腹裏,是經歷基督十字架的同死,為要帶領他渡過屬靈的黑暗,拯救他脫離死亡。

第三章 十字架復活生命大能的彰顯—-神的話越過事奉者的能力

後來,約拿到尼尼微城宣告神的話,走了一天路程宣告神的審判。約拿能這樣到尼尼微傳信息,是靠復活生命的能力。並且約拿按神的吩咐運用神的話,他只走一天路,只說一句話,尼尼微全城都悔改了,神亦赦免了尼尼微城的人。這說明事奉工作的結果不是根據事奉者的恩賜、能力,完全是神的話語藉基督復活的生命來彰顯神的大能。

第四章 背十字架的抉擇—-事奉者的魂(心思、情感、意志)與神的旨意相違

約拿因神赦免尼尼微而不悅並向神發怒,他到城外東面搭棚要看尼尼微的結局。這說明約拿不過是用自己的魂來事奉神。、

約拿對神說在本國時已預知神必後悔不降所說的災,這是以己的心思來事奉,自以為知道主的心,要作神的謀士。

約拿因蓖麻枯槁而發怒,其實不是愛惜蓖麻,他是為己的享受而喜,為失去享受而怒。這是約拿己的情感影響他的事奉。

約拿二次向神求死,是他己的意志自認有理而與神對抗,以至他完全不體貼神的意思,結果是違背神的旨意。

約拿經歷神管教、神蹟、拯救、大能,仍是以魂生命來事奉。新約的彼得也是這樣,馬太福音十六章記載彼得蒙天父啟示,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基督,但主耶穌說祂要上耶路撒冷受害、被釘十架、受死、三日後復活,彼得即拉住耶穌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彼得此時也是用魂來事奉神。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

事奉者縱有極寶貴的屬靈經歷如約拿、彼得,若不背十字架跟從主,仍是以魂生命來事奉而已。只有捨己(捨棄魂生命),背十字架,才能救魂生命,真正照神的旨意事奉。因為今生事奉的意義不在工作成功,而在生命被改變(拯救魂生命)。難怪主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2-23) 因為這些人不是背十字架跟從主,遵行天父旨意的人。 約拿書以神向約拿發的問題結束「我豈能不愛惜呢?」,就是要約拿選擇,他仍是執意隨己意行?還是捨己體貼神的意思?聖靈的管治、基督的同死、神的話語藉復活生命彰顯的大能,這些都是神的工作,我們是接受經歷。惟有背十字架跟從主,是我們是否捨棄魂生命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