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謝貴枝〈活出被神改變了的人生〉

幾個月間,摩西的改變:

從不斷推搪(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到向耶和華唱歌

從誤會神(一點也沒有)到沒有神同行就,不能安息

到愛慕見神的榮耀

到立會幕時,「摩西這樣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7次重覆記載)

這都是在極短時間,一年左右發生;是我們重要的提醒

1. 留意神的話和在我們身上的作為

第一次見法老:背更重的担⋯ .5:22-23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阿、祢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祢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祢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6:1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第一個災後(水變血)⋯ 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二個災後(蛙)⋯ 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三個災後(虱)⋯ 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五個災後(畜牧)⋯ 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六個災後(瘡)⋯ 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七個災後(雹)⋯ 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8:12-13 摩西為擾害法老的青蛙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成長時最常見的反應:

(1)為甚麼⋯為甚麼;(2)祢一點也沒有

有一天覺悟,與神同心、同腳步(8:13 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認清昔日的愚昧

2. 神是說話的神:透過衪的話和作為認識衪

神是樂意先啟示衪的計劃和心意,然後按此而行;

聖經不斷說明衪的心意、衪的感情、衪的神格;

我們要讀神話語,要明白衪的心意、衪的感情、衪的神格

在出埃及記:

衪的心意(是我的長子,作我的子民,好事奉我)…神不會反悔(決不後悔)

衪的感情(6章..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33:14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神顧念我們感受

衪的神格(摩西以他生命代百姓贖,我斷不以有罪為無罪的): 安排主成為贖罪的羊羔

我們讀神話語,要明白衪的心意、衪的感情、衪的神格。為要認識衪

3. 要過「有感受、感覺和感想」的生活

怎樣看每一天,怎樣看日常的生活:是無可奈何?無意義?回想神特意的安排而喜樂,(就算是「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是應得的)。

15:1-2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祂、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祂…。13祢憑慈愛(不失敗的愛)、領了祢所贖的百姓.祢憑能力、引他們到了祢的聖所。

摩西的讚美詩:[是人類第一首讚美詩]

o 充满了激動、鼓舞(得時/不得時;逆景/順景都可以歌唱)

o 這些深入、得的經歷打開對神的認識(不失敗的愛)

o 甚至啟示性的認知:不單是流奶與蜜之地,而是祢的聖所

4. 珍惜神所賜的、看重神與我們的相會

摩西曉得地上君王的權柄,民犯了大罪;造金牛犢,拜牠…,只能尋找一位代贖的,將「所有的罪歸在他身上」,也不一定能;一夜之後…,摩西代贖

32: 31-32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之後,摩西深深愛慕這位有公義又有憐憫;以前他風聞神的性情,如今都經歷了

33:18 摩西說、求祢顯出祢的榮耀給我看

33:19-23 耶和華…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我們有否珍惜神所賜的? 怎樣看神與我們的相會?

5. 真知道衪、認識衪…順服跟隨

到立會幕時候:7次重覆記載,「摩西這樣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真知道衪、真認識衪

順服跟隨不再是困難;乃是心甘情願;理所當然

一幅主釘十架的畫像:改變了吉卜賽小女孩(Pepita)、畫家(Stenberg)、新生鐸夫(辛辛道夫Nicolaus L. Zinzendorf);摩利維亞肢體們;他們的人生被神改變;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活出了神改變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