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黃漢先〈你在這裏作甚麼(六)〉

以利亞在以色列中實在是個顯赫的人物,以先知言,他可說淩駕所有百姓中的先知,他的職事正如以利沙所說,實在是「以色列的戰車馬兵」(王下2:12),他更為主的先鋒立下了能力和勇敢的模範,先知瑪拉基的預言就成就在施洗的約翰身上(瑪4:5;路1:17)。當他的出現,人也問他說:「你是以利亞麼?」(約1:21),及到基督到世上來,人也以為祂是以利亞(太16:14),可見以利亞在神百姓中的名聲。然而,如此神忠心的僕人,聖靈卻毫無掩飾地把他軟弱失敗的一面記在經上。如此故然教我們看見,再偉大的神僕,他仍不過是人,我們不能看人過於所當看,總要看得合乎中道,同時也叫我們從祂僕人以利亞身上,學主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以利亞軟弱失敗的原因:

以利亞從迦密出下來,只因耶洗別的一句話,就從耶斯列逃到何烈山,何竟如此?經上說:「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他好像一個原滿了彈力的皮球洩了氣一樣,忘記了不久前在迦密山上的故事。所以如此,只因他的眼睛從神而轉到人,轉到環境上。在迦密山上情勢遠比如今更險峻,他能如摩西「不怕王怒,因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但如今在耶斯列,因看環境,就如彼得在水面上行走,見風甚大就害怕而要沉下了(太14:30)。今天豈不也是如此嗎?多少信心的軟弱,多少服事的失敗,豈不就因我們的眼睛從該注視的主,而轉到人事物上所致嗎?神的教會本建立在基督這磐石上,本只以基督為元首,所有的服事本只按聖靈的引導,靠聖靈而行事,根據主的話而作主的見證,以致不過只有一百二十人的一小群,增長成萬,主將得救人數天天加給祂的教會。不只初期教會,歷代教會主所興起的見證皆如此,然而因著人的眼睛從主身上轉移到工作上,轉視人自己 …,就從高處滑下,結果落得尋求人的方法,大的以人力擴張,弱者以人意挽狂瀾,所欠就是回到主面前。只見光景,就靠己而行動了。

以利亞何以軟弱至在別是巴的羅騰樹下向神求死?這也因在他心裏以為他能勝過他的列祖,可是事實並不如此。一面而言,有一顆在事奉上,在為神發熱心上,盼望勝過列祖的心志是可嘉的,今天恐怕我們就是欠缺這樣的心志,也許在屬世的事上我們比前人是進步了,但在屬靈的事上,在生命的認識與經歷,我們卻是更落下。但另一面,以利亞的「不勝於我的列祖」,正是他對自己的不認識。神故然欣賞他的為神大發熱心,但神也同時要把他從他的己裏拯救出來,因為神實在認識以利亞。所以在以利亞仗著神所供應飲食的力走到了何烈山洞,神的話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輕輕的一句話,何等的溫柔,正為喚醒祂僕人的心。神沒有給以利亞教訓,也沒有著他細說往事,只為使祂的僕人認識自己而對他發出了簡短的問題。以利亞如何回應?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不錯,他所說的確為事實,只是他不知道神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所以他感到全國現在只剩下他一個人了,此刻孤單的陰影正籠罩著以利亞,這也是他所以軟弱的原因,他忘記了一直以來神在那裏,神與他同在,他的眼睛只看到自己的可憐。所以神對他說:你出來站在山上,站在我面前。躲在洞裏,在自己裏面,永不能救自己,除非出來站在神面前。

二、職事的轉移與再受任命:

當以利亞從山洞裏出來,經上說: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祂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風後地震,地震後有火。榮耀的神經過,萬有自必震動,就如昔日在這山上祂顯現在百姓前,全山冒煙,遍山震動,雷轟,閃電,密雲,角聲,以致百姓都發顫(出19:16,18)。然而在這樣的景象中,耶和華卻不在其中。神讓以利亞看見這景象,而神自己卻不在其中,乃為給祂僕人教導,神作事並不一定要照他的想法,必須轟轟烈烈的。這也常是人對神的工作所以為的。然而神的作為從此至終更多是行在安靜之中,就是主成了肉身到世上來,經上豈不說:「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嗎?(賽42:2,太12:19) 那七千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先知,亦是神為著祂自己,使他們雖然不為人知道,卻在他們的崗位上為神站住。神要祂的僕人回到寧靜中,因此火後有微小的聲音。只有謙卑的回到神面前,心中寧靜才能聽見神的話,這正今天我們當重思的功課。神以微小的聲音再對以利亞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神為甚麼再說這話?是以利亞還沒有聽清楚神先前所說的嗎?不!他誠然是聽見了,可惜他卻仍以先前的話回答,難道神還不知道,沒有聽明白嗎?可見以利亞仍沒有抓著神二次對他發出同樣的問題,是給他再深反思的機會。人就是如此愚昧,神說了一次兩次,仍不明白神是給予機會回轉。接著神對以利亞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裏,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神的話似是給予以利亞新的委任,但實際神是把工作從以利亞轉到別人身上,他那使以色列民歸向神的職事,從此由以利沙接續了。我們不曉得以利亞聽了心情如何,但神的話就是如此的吩咐。這實在是個嚴肅的警告,個人或團體都是對我們嚴肅的提醒。摩西因一次在百姓面前沒有尊神為聖就不得進迦南(申32:51);掃羅因沒有遵守神所吩咐,以等了七天撒母耳仍未來到就自己獻祭,結果王位就失掉了(撒上13:8-14)。不錯,神是信實的,祂的選召也沒有後悔,按兒女的地位言,神絕不會丟棄任何屬祂的人,但是以僕人言,或在所交付的職事,卻有可能不再。聖靈對以弗所教會說:「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2:5)。這實在是我們不能不嚴肅面對的事。「你在這裏作甚麼?」神的問題一而再三的發出,已給了我們回顧反省的機會,我們是否從自己裏出來?到主面前?還是原地踏步,仍活在自我裏,自以為是?

以利亞從何烈山回去,以利沙也實在被膏為先知接續他,但以利亞如何?感謝神,在這之後,過了約五、六年,神的話又臨到以利亞,叫他去站在亞哈面前。以利亞恢復了昔日的勇氣,他照著神所吩咐對亞哈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麼?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餂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餂你的血」。又論到耶洗別說:「耶和華也說: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王上21:19,23)。他宣佈了亞哈和耶洗別的下場。雖然亞哈仍視以利亞為敵人,耶洗別仍為皇后,但以利亞卻勇敢無懼地為神說話,並且他的話比先前更明確,因為他所仗著的是「耶和華如此說」。神是以利亞的盾牌,神的話就是他的能力,神藉著他所說的,也 一一實現了。這實在是神的恩典,以利亞是更深的為神所得著了。並且神藉著他也帶出了更多的年輕人,成為了先知的門徒,接受栽培,在伯特利,吉甲,耶利哥,在各處為神說話,作神的見證人。

但願從以利亞的生平,他在神面前的經歷與學習,成為我們的提醒,聖靈對我們的心說話,使我們不僅聽見,也真知道我們「在這裏作甚麼」以成就神的旨意。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