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馮貴滿〈神熬煉人心〉

箴言十七章3節告訴我們,神拯救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不祗是赦免我們的罪,祂要得著我們的心;就好像人從金礦、銀礦裏面,提煉出金銀一樣。我們蒙拯救,雖然罪已經得赦,也得著主耶穌復活的生命,但我們裏面就好像從礦場出來的金銀一樣,滿了雜質;所以神必須藉著各樣的環境熬煉我們,除去我們裏面不屬祂的東西,以致能得到祂所要的,就是被煉淨的心,這是極其寶貴的。我們從前可能以為,神拯救我們,是要得著我們的事奉、工作、追求、熱心⋯;這些都是好的、對的,但如果這些事物不是出於一顆被煉淨的心,其中必定會有許多摻雜,並不能討神的喜悅,也不是祂所要的。箴言四章23節也告訴我們,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所以,我們無論在事奉上作了多少的工,在追求中有多熱心,如果不是從心裏發出,在神面前都沒有價值。

不過,論到我們這些墮落的人,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就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因為我們落在罪中,人的心就變壞了,變得極其詭詐,不單會騙人,有時甚至自己都給騙了。這樣的心,是神不能要的,並且也沒法讓它變好的了。所以神在以西結書十一章19節說:「⋯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這裡說的對象是以色列的百姓,神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用大能帶領他們經過大而可畏的曠野,把他們安置在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但這些百姓並沒有把心歸給神。雖然他們多次離棄神,敬拜外邦偶像,以致落在仇敵的手,但神都拯救他們。可惜,以色列百姓並沒有因此而感恩全心歸向神,反而他們的心越過越剛硬,變成石心了;所以神感歎的說:「這百姓是嘴唇親近我,心卻遠離我。」(參以賽亞書廿九章13節)為此,神預言有一天祂要作一件事,就是要把他們這個石心換掉,賜給他們肉心。我們今天知道,這是指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說的,祂的肉身在十架上死了,就除去肉體,連人的石心都除掉了;祂從死裏復活,就賜下新生命,人心也成為肉心了,意思就是柔軟了,成為神可以作工的心了。所以,以西結書的話不單是對以色列百姓說的,也是對我們這些相信耶穌基督救恩的人說的。

既然神要得著人的心,那到底人的心是甚麼呢?當神造人的時候,祂是用地上的塵土來作了人的身體,然後吹氣在人的鼻孔裏,聖經說亞當就成了有靈的活魂(中文翻譯活人原意是活魂)。所以神造的人是有靈,有魂,有身體的;這個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3節保羅說的很清楚:「⋯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靈是為與神交通,身體是與物質世界接觸的,魂就是人的自我,或者說真我。自從人墮落犯罪之後,人的靈向著神就死了;因此人的心就遠離神了。這樣,人的心是甚麼呢?它其實就是魂的狀況和表現。人的魂有心情、心思、心志,這些都是魂的功能;這些魂的功用的表現,就是人的心。人的魂受罪的玷污,它的功用就被扭曲了,所以人的心就變壞,壞到極處。

感謝神,祂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受死並且復活,把我們這些信祂的人拯救過來,也賜給我們新靈和肉心。然而我們的心雖已經被更新了,可是它還是像礦石從金礦、銀礦被挖出來時一樣,滿了雜質。為此聖靈在我們身上要作許多的工作,要把這個心煉淨。羅馬書就告訴我們:「⋯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6-27節)聖靈為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神,知道我們各人的情況,就安排各樣的事情臨到我們身上,為要叫我們得益處。因為每個人的心都不一樣,所以,我們的遭遇會不同的,有順有逆;但這一切神安排的外面的事物、經歷,必須是作到我們的心裏,叫我們的心被煉淨,這才是神的目的。

聖靈在人心裏的工作有許多,但其中最基本和重要的,有三方面。第一,「⋯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五章5節)人的魂有心情,就是情感的功能,所以人有愛心;但人的愛是有限的,也有偏差的──溺愛、錯愛、亂愛⋯。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我們才知道甚麼是真愛。當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就認識「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得著神的愛,我們就該過感恩的生活。許多時候外在環境的不如意,會影響我們的心情,不止不愉快,更產生埋怨。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中,神諸般的引導、供應,他們卻常常埋怨──沒水喝,沒肉喫,因為不明白神的愛。經歷了神的愛,從我們心中會漸漸學會用神的愛去愛人。

第二,「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加拉太書一章15-16節)人的魂有心思,就是思想的功能;所以人用心思,發明了許多現代科技、文明⋯。但現代的文明、科技,並沒有叫人的心變好,反而人利用科技知識,犯更多的罪。自人犯罪墮落,聖經已經告訴我們,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聖靈將神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裏,就是要我們不要思想罪惡的事,要思想主耶穌,認識祂,效法祂。這樣,神兒子生命性情的美麗和豐富,才會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

第三,「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翰壹書二章27節)人的魂有心志,就是意志的功能;所以人能照自己的喜好和思想,決定作任何事。這本神給人的自主能力;可惜,人被罪轄制,許多時候面對試探引誘,都不能自已的犯罪。如今,聖靈因著人相信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祂住在我們心裏;祂引導我們好像抺膏油一樣,若我們聽從祂,就有滋潤舒適、平安的感覺。而且祂是在凡事上教導我們,就是在大小的事上都會指引我們,使我們能作當作的事,有自由拒絕一切罪的試探引誘。

藉著父、子、聖靈在我們心中不斷的作工,神終必會得著煉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