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馮貴滿〈屬靈的經歷——家的安息〉

我們屬靈的經歷,在基督裏是看見祂,聽見祂,摸到祂。而我們在地上的經歷是平安和安息。平安和安息是好像是差不多的,其實平安是相對於外在的環境而有的感覺。因為活在主的同在中,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裏面仍然是平安的。而安息則完全是裏面在神面前的光景,是放下自己的工作,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在信心裏完全安息在神的工作中。

個人失去安息破壞家的安息

我們曾經交通過,亞當因為犯罪,喫了神吩咐不可以喫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他就失去了安息。這不僅是他個人的問題,更牽連到他的家庭失去安息。首先亞當把犯罪的責任推給夏娃,這必然影響他們夫妻的關係。後來他們的兒子該隠,殺了他的兄弟亞伯。自此以後,人類的家庭失去了安息。家最重要的不是物質豐富,乃是安息。失去安息,家的意義就失去了。

神賜人家庭的旨意

創世記記載,到了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要賜他為業的地方,並且賜給他兒子—以撒。神向亞伯拉罕所作的,是要建立他的家。

神賜給人家庭,不僅是讓人在地上過幸福的生活;藉着家庭的生活,神要讓人明白神家的意義。家庭最基本的夫妻關係,說明基督與教會的奧秘。家裏父母子女的關係,說出神與人的關係。兄弟姊妹的關係,表明神家裏的人有相同的生命。

個人得安息帶進家得安息

雖然神的旨意是要建立亞伯拉罕的家,但他的後代並不是就自然擁有美滿的家庭。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他那雙生的兒子,為爭奪家業彼此為仇,甚至以掃想要殺雅各。雅各因此要離家出走,成為無家之人。雅各到了巴旦亞蘭,後來成了家,他努力要建立自己的家;到他返回迦南,他的家成了兩隊人。但雅各的兒子們彼此不和,甚至後來因雅各偏愛約瑟,兄弟們就起意要殺他,最終將他賣到埃及為奴。

約瑟在埃及受盡苦楚,雖然神與他同在,但他被人陷害、忘恩,被囚在監牢裏。直到神藉他解了法老的夢,他才得以高升成為埃及的宰相,得享安舒,有了自己的家。後來遍地飢荒,雅各家在迦南沒有糧食,就打發他的兒子們到埃及糴糧,這樣約瑟與哥哥們重遇。這時約瑟才明白他在埃及所經歷的一切苦難,是為要拯救他的父家,保存生命。約瑟在患難中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讓神自己作工,就得享安息。到了他高升,也不以自己有家得安息為滿足,他知道神的旨意是要建立他的父家。

神家得建立,人的家才得安息

以後到了大衞作以色列的王,他有意為神建殿,神藉先知拿單回覆大衞,說自從出埃及進迦南以來,約櫃是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以色列人一直忽略神的家、遠離神,所以他們進迦南以後,多次被外族欺壓。雖然神興起士師拯救他們,但他們重覆的得罪神,拜外邦偶像,以致他們就是得了迦南為業,仍不得享安息。

直至神興起大衞,將他放在寶座上作王,以色列才得以從仇敵手中脫離。大衞並不以自己得享安靖為滿足,他記掛神的家,想到約櫃還在幔子裏,就有意為神建造殿宇。神藉先知拿單向大衞說,因為他顧到神的家,神就建立他的家。

可惜大衞後來生活安逸,貪戀別人的妻,用計殺害她的丈夫;他破壞別人的家,神就審判他,說「刀劍必不離你的家」。大衞是合乎神心意的人,當神宣告審判,他就悔改,並且順服在神的手中;就是他兒子押沙龍背叛他,他逃命時示每咒罵他,他都看為是神吩咐的。最終,大衞仍是在神的手中得享安息。

日後,大衞的兒子所羅門為神建造了聖殿,以色列的國勢達到頂峰。可惜,所羅門後來受迷惑拜外邦偶像,神的家一再受破壞,以後以色列國走下坡、分裂以致最終被擄。所以我們看見,人的家要享受安息,與神家的建立有極密切的關係。

神家的建立者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主耶穌作安息日的主,不是因為祂是神的兒子,而是作為人子,祂完全順服在神的工作中,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當祂是幼童時,面對希律的追殺,成長時聽從父母,長大後默默作拿撒勒的木匠;就是出來傳道時,法利賽人、文士嫉妒祂說祂是被鬼附、靠鬼王趕鬼,跟隨的門徒聽不明白祂的道要退去,主耶穌仍然向父說:「父啊!祢的美意本是如此。」因為祂安息於神的工作中。

後來被猶大出賣,門徒四散,被捉拿,受誣告,被兵丁鞭打羞辱,至終被釘在十字架上;主耶穌仍然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安然面對一切。在十字架上,祂擔當世人一切的罪,以致被父神離棄,掩面不看;主耶穌為你我不止犧牲性命,更是失去神的同在,但祂仍然安息於神的工作中。所以祂最後向神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的手中。」 因為主安息於神的工作,神的家才能得以建立;只有主自己才是神家的建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