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陳偉忠〈主愛激勵,靠主得力〉

這段經文保羅說他顛狂是為神,謹守是為人。顛狂在我們一般人的理解是思想混亂,不受控制。但這裡所說的顛狂,那是為神的,是因人深深體會神在他身上的大愛,因而有異於一般人的回應。就連主在地上為神辛勞工作,連飯也顧不得吃,這些異於一般人的舉動,也有人以為主是顛狂了(參可三20)。另一方面這種有異於人的表現卻不是人不能自控的,因為在人中間保羅為人的緣故,能謹守自己的言行,以致在人前亦有好見証。

使徒行傳第十四章19-21節記述了保羅被打之後,人以為他死了。他醒來後,一般人的反應是尋求醫治,但保羅起來之後,他竟又進入城內繼續傳福音。這種有異於常人的表現是保羅為神顛狂的表現。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一章23-29節,就更詳述了保羅為傳福音所受的各種勞苦與患難。他為什麼要忍受這些的苦難呢?那一定是有原因,或有一些感覺要發表的。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五章14節告訴我們,原來是基督的愛激勵他。他的這些表現原來是他對基督的愛的回應。

保羅為什麼在神面前有這麼深的感覺,以致他有異於常人的反應?在提摩太前書裡保羅曾說他在罪人中是個罪魁,然而他蒙了憐憫。是這種在神面前對自己真實的認識,叫他深深體會神的愛,因而滿心感激。每逢主日在主的桌子前,你可有想到主的愛?你可有省察自己?多少時候我們軟弱背棄了主,但主都沒有放棄我們,總以慈繩愛索牽引我們再到祂面前。

最近與幾位信主多年的肢體回想過往的「顛狂」行徑。記起自己未信主前有一次不知何故打了一個人,信主後我裡面深感不安,最後找著那個人向他道歉。其實那個人已忘記了我曾打他。另一位朋友,他由中一至中四,不住地在小童群益會偷圖書。信主後,他心裡受責,所以有一天他將四年來所偷的一車書送回小童群益會並向當事人道歉。另一位朋友,年青時是消防員,有一次十號風球下,雖然他自己正在休假,但因有山泥傾瀉,他依然返工當值救人。但那次大雨將他沖下海裡,他被山石壓著,獲救時已斷了腳。這都是信主的人對主愛的回應。

現在我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多看一些傳記。其中李愛銳(Eric Liddell)的見證叫我深受感動。李愛銳的父親是中國宣教士,他1902年在天津出生。他在英國大學讀書時已是知名的短跑好手。1924年的奧運會,他是一百米的奪標大熱選手。但那天的比賽卻被安排在星期日舉行,李愛銳要堅守在主日敬拜神,所以他放棄了參賽。他的決定招來許多的輿論與高層的壓力,但他都不為所動。1925年他重返中國宣教,1937年被日軍俘虜。但在集中營中他仍保持樂觀,堅守佈道,為抓他的日本軍官禱告。由於他在營中的表現良好,他本有機會作交換戰俘離開集中營,但他將這逃生的機會讓給了別人,因為他想繼續留在營中幫助人。最後1945年他在集中營中因病逝世。他的故事曾被改編並拍成電影<烈火戰車>。

又如宋尚節,他本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博士。他真正認識主之後,在回國服事主的途中,他想到聖經上的話,「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他就把象徵博士榮譽的金鑰匙和奬章,扔進太平洋裡。 這些人都是因為主的緣故,而有人看為顛狂的舉動。神都給我們地上不同的崗位,你只是按章工作呢?還是在你的崗位上尋求神的旨意來服事神呢?在現在風雨飄搖的日子,盼我們都知道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地上生活是為服事天上的君王,不要讓魔鬼迷糊了我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