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每一種宗教都有他自己的神,究竟誰真誰假?

問:每一種宗教都有他自己的神,究竟誰真誰假? 

答:不是每一種宗教都有神,佛教基本上是無神思想;所謂「諸法皆空」,他們認為世界萬物,並無本體的,乃由「因」借著「緣」而生的「果」罷了;始終不能指出「第一因」究從何來,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也。 

道教中強調的「道」,有人把它解釋就是天、就是神,那是錯誤的。老子說「道」是先天地生,就不是「無」了。又說「道」是有「物」混成,那麼道也是「物」而已,是一種自然存在的原始之物;並不是有意識、有位格的主體。尤其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則人要拜地,地拜天,天拜道,道拜自然;人與道之間關係遙遠,更走入泛神思想。 

回教雖然也有神,但他們反對基督教的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他們著重神的超越而忽視祂的存在;強調神的尊嚴與威權,忽視祂的慈愛與憐憫。他們高抬穆罕默德,以他為與耶穌同等地位的先知。不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 

天主教雖然與基督教同一位神,也解釋耶穌的救贖。但卻加添了聖母馬利亞,強調拜耶穌,也要拜她,並且也拜耶穌的門徒,他們封聖的聖人,給他們刻像。雖然他們說,拜只是對他們的尊敬,但顯然是違背了神的話:不可拜偶像(出埃及記二十章1-5節)。且對聖經解釋謬誤。 

究竟那一位才是真神?要分辨真神假神,可從祂的特質上去辨別。真神是自有永有的,祂是創造者而非受造者,祂無始無終,全知、全能、全在,聖潔毫無瑕疵;祂是光與生命的源頭;祂的慈愛過於我們所能測度,能把生命給我們,拯救我們;但祂也是公義的,凡有罪的必追討審判。基督教信仰的就是這樣的一位神。 

反之,假神都喜立偶像,用人手所塑造,沒有生命氣息,它自身難保,何來能力,拯救世人?人向其供奉三牲,燒紙焚香,無非誤以為可自立功德,其實是賄賂自己的良心,全非得救之路。再者,除了耶穌是復活的救主外,其它宗教教主都因死亡結束他們的生命。所以信假神終仍空虛,不能解決人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