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究竟有何差異?

問: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究竟有何差異?

答:基督教雖然也是一種宗教,但他的特質與其他宗教完全不同。茲舉出下列各點證明:

1. 本質不同:一般宗教都講究「是非善惡」;基督乃「生命的宗教」。惟有藉著悔改,信靠耶穌基督,才能得著生命。沒有這生命的人,甚麼善都行不出來,有了這基督的生命,自然能行善。得救在先,行善在後。

2. 內容不同:其他宗教所注重的無非是律法、條規、誡命等;基督教是「福音的宗教」。只要誠心悔改,信靠耶穌基督,就可得救,不是靠守誡律。

3. 救法不同:一般宗教都要靠自己做一些東西才可以換取救恩;基督教的耶穌為我們已經成就了一切救恩,我們只憑信心接受,就可蒙恩。

4. 實踐不同:其他宗教都是「做好人的宗教」,但「好人難做」;基督教乃是使人變成新人的宗教,不是人自己做好的,乃是神無窮大能改變的。

5. 特性不同:世人的宗教都是人找神的宗教。人類憑有限的頭腦,盲目摸索尋找神,結果摸出許多假神和偶像來。基督教乃是神找人的宗教,神本著祂無限的大愛,藉聖經啟示祂自己。

6. 動機不同:其他宗教源出於怕;因心中有疚感,去亂找神拜;基督教乃是講「愛」的宗教。我們信神是因被祂的愛所感化,信了以後,以愛來敬拜事奉神,對待人,過著愛的生活。

7. 結局不同:其他宗教因信的迷糊,導至演變成迷信的宗教,這是盲目的結果;基督教是破除迷信的宗教,信徒都清楚他所信的是誰、能得到些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