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吳錦明〈屬靈生命的成長〉

約翰福音3:3-8「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2023年剛剛過去,進入2024年,雖然新冠疫情已完結並續步復常,但世界的局勢其實是越過越危險並混亂。「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羅馬書11:25-26)主再來的日子更緊迫,主有憐憫,仍然給我們機會去學習和成長,我的感覺是主還是願意我們的生命再長大一點,教會再被建造多一點,基督的成份再增加一點。

活物各從其類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神看着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着是好的。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 1:11-31

創世記第一章不厭其煩多次說活物要「各從其類(after its kind)」,神所做的活物,要各從其類,每種活物有牠獨有的生命本質,外面行為的模仿,並不能改變牠的物種,雖然我們看見有飛魚,但其實他們仍然是活在水中的魚類,就算能潛入水中的鳥,但他們仍是不能活在水中的鳥類。

神造男造女

神又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美國《洛杉磯時報》2022年11月18日報道,舊金山市近日啟動一項針對跨性別群體的試點補貼計劃,準備為55名符合條件的跨性別申請者提供為期18個月、每月1200美元的保障補貼。有媒體注意到,在該計劃的申請表中,性別一欄有多達97種選擇。」(網上資料)

連聖經翻譯也日漸受到這種風氣的影響,NASB(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新美國標準版聖經)本來是既準確翻譯原文又優美的英文譯本,但它的2020年修訂版本卻這樣說:「《NASB 2020》與1995年修訂版的主要區別包括努力提高『性別準確性』,例如,在提及『兄弟』的地方添加斜體『或姐妹』,這使得更容易傳達段落的混合性別含義,這可能會被誤解(因為我們只談論男人)。」神所命定的是各從其類,神是造男造女,但今天人竟然以自由之名去界定自己的性別,連NASB的新譯本也受影響,我們要小心。

重生

尼哥底母聽見耶穌說人要重生,他覺得人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從肉身生的,即使重生100次仍然是肉身。「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得前書1:2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10:17)

我們很容易有一種誤解,既然主拯救了我們,我們就要好好地改過自身,重新做人。覺得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去達到神的標準,但其實,我們肉體的生命在重生後是不會改變的,我們的肉體仍舊傾向罪,貪愛世界,只有由基督生命所發出的,才有真實的價值,想認識更多可以找《舊天性與新生命》The Old Nature And The New Birth(佐治卡亭 George Cutting)來看。(另著有《救、知、樂》(Safety, Certainty, and Enjoyment),銷量極大。離世前,倪柝聲弟兄從中國訪問英國時,曾經前去拜訪。)

預備受浸弟兄姊妹需要浸前談話,不是要考他們認識甚麼聖經知識,最重要的是在交通裡了解他們是否已經重生,有沒有新生命在他們裡面。很多弟兄姊妹重生後,就自自然然的不再吸煙或不再去跳舞,沒有人教他們不可以這樣,但是他們的生命卻自然顯出這樣的改變。

純淨的靈奶

肉身生長需要物質的食物,屬靈生命成長需要的卻是純淨的靈奶「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得前書2:1-2)對主的話語很渴慕,很想讀,想認識更多,屬靈的生命不知不覺增長了,但仍很幼嫩,感謝主籍著一些較成熟的肢體照顧供應我們。

但是很可惜,我們很容易落在一種情形就是覺得我們這樣就夠了,天天讀聖經,卻一直未能自己消化神的話語,參加各種教會聚會,但來到聚會中卻沒有甚麼可以供應別人。「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希伯來書5:12-14)

更可憐的情況是甚至世人都覺得沒有成長的基督徒跟他們一樣,「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哥林多前書3:1-3)

生命增長

科學家發現了人體有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可以促進發育以及細胞增殖。缺乏生長激素會造成生長遲緩、骨骼發育較慢、身材矮小。那麼屬靈生命的增長有甚麼關鍵要素?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39-52)

主耶穌給我們示範了生命成長的軌跡,他是「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何況我們,我們要屬靈生命成長,必定會尋求幫助,要聽前面弟兄姊妹的學習和經歷,我們不是教會初期的信徒,甚麼都要從頭開始,我們可以承繼歷世歷代聖徒的屬靈遺產,很多聖經的講解和屬靈書籍。也要多跟前面有經歷的人尋求交通,問他們是怎樣學習的,在屬靈追求上遇到問題要怎樣對付,這是屬靈生命成長很重要的階段。

主觀的經歷

有了客觀的知識,還要加上主觀的經歷。「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賽前被視為奪金大熱的美國『飛魚』菲比斯,意外不敵新加坡21歲小將史高寧(Joseph Schooling),與另外兩名泳手並列亞軍」(網上資料)當日我和同事一起看新聞報導,各人七嘴八舌說哪個人的蝶泳游得更好,但其實他們自己是不懂得蝶泳的。「犧牲將我們與神緊聯一起,使我們能最像祂。It is sacrifice that binds us to God, and makes us most like Him.」(《約伯記補篇》賓路易師母)像這樣的屬靈經歷,我們必須切實在自己身上學習過,才能真正明白這些經歷的意思,才有真正屬靈生命的成長。

「你們心裏若懷着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pure 純淨),後是和平(peaceable 避免爭吵),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make peace 與人和好),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3:14-1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約翰福音8:23)滿有基督生命的人,才能活出從上頭來的智慧,就是雅各所說的各樣美德,沒有假冒,越過越像主自己。

屬靈長進

「什麼是屬靈長進的方法和途徑。……從積極方面說,屬靈的長進就是神的成分加增;…從消極方面來說,屬靈的長進,就是從你這個人身上,從你這個人裡頭,有東西被除掉。這個就叫作屬靈的長進。」(《十二籃》「屬靈的長進」)我們的肉體是從下頭來的,重生的屬靈生命是從上頭來的。如果我們仍然要保存肉體,基督的生命就沒有空間加增在我們裡面,但願在主量給我們的日子裡,每天都跟施浸約瀚一樣宣告:「他必興旺,我必衰微(He must increase, but I must decrease他必加增,我必減少)」(約翰福音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