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陳偉忠〈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經文:以弗所書六10-18

雖然主再來的各種兆象越來越明朗,但人卻習以為常,不以為怪,有時連基督徒也失卻了儆醒。為什麼會如此?因末後的日子我們不但是等候主再來,更面對魔鬼的猛烈爭戰。魔鬼又稱「說謊者之父」,「咆哮的獅子」,牠正傾盡全力作垂死的掙扎。無論在舊約或新約,我們都見到魔鬼的踪跡。牠的引誘與攻擊今天依然,甚至比前更猛烈。倘若我們沒有裝備好自己,失落的就是我們。我們如何抵擋魔鬼又能站立得住呢?

弗六11和13分別提到「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甚麼是「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先將這軍裝包裹著的是:
人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弗六10),
而軍裝本身包括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1 基本裝備: 
1.1 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弗六14) 
1.2 平安的福音,當走路的鞋(六15)

第二部分:2 防禦裝備:
2.1 公義當作保護心鏡遮胸(弗六14)
2.2 信德當作籐牌(弗六16)
2.3 救恩的頭盔(弗六17)

第三部分:3 攻擊殺敵裝備
3.1 聖靈的寳劍 ‐ 神的道(弗六17)
最後以禱告將一切交託給神(弗六18)

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

未穿戴神的全副軍裝以先,我們先要有信靠主,倚賴祂的心。但人若不認識自己的軟弱,人不會真倚靠主。所以神用許多的工作使我們認識自己的無能與軟弱,好叫我們能全然倚靠祂。並且我們要認定祂才能倚靠,保羅未認識主時,他不但與主無關,且是攻擊主的。但當他認定了主,主就能使用他,使他剛強有力為主作見證。我們不但要認定主,更要認識祂是愛我們的。因祂是愛我們的主,祂必保護我們 (詩一二一),我們就能勇敢向前。

現在我們來看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1 基本裝備:

1.1 真理當作腰帶束腰(弗六4)
腰帶的作用是束緊衣服,整裝待發。軍裝的腰帶是真理。神要我們以真理束腰就是要我們以神的真理對抗撒但的謊言。我們若以真理裝備自己,我們就能事奉或作戰。我們要讓神的真理約束我們的心,除去一切不誠實的動機和虛偽,就不怕魔鬼的控訴。

1.2 平安的福音當作走路的鞋子(弗六15)
以平安的福音當作走路的鞋子,意思是你行到那裡,福音也傳到那裡。實在傳福音是神吩咐教會的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廿八19)。並且傳福音是神同在的應許(太廿八20)。

2 防禦裝備:

2.1 公義當作保護心鏡遮胸
「胸」是指良心,每個屬靈爭戰的人,他的良心不能有虧。良心一有虧,信心就失去,人就不能有屬靈爭戰。護心鏡是為抵擋撒但在我們良心中的控訴。這裡公義有兩面的意思:
2.1.1 主的救贖和寳血的潔淨(啟十二11)
2.1.2 靠著主的生命活出公義的行為,叫我們的良心不覺虧欠,沒有控告。

2.2 信德當作籐牌
我們日常的生活都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為何到創造萬物的主面前,我們反倒失卻了信心﹖信心是選擇,並且經歷過的才是真信心。羅馬的軍隊中,籐牌可以單獨使用,但也可以一個連著一個,排成一行,這樣的設置產生的防禦保護更大。我們各人若能靠著信心彼此扶助,更能抵擋仇敵的火箭。

2.3 救恩的頭盔(弗六17)
頭是思想的中心,要害和樞紐。魔鬼最希望攻擊我們的頭腦,叫我們懷疑並產生錯謬的價值觀。我們的頭若被救恩遮蓋,全身就在救恩的保護之下。

3 攻擊裝備:

3.1 聖靈的寳劍 ‐ 神的道(弗六17)
聖靈的寳劍是神的道,但真正能使劍產生功效的卻是聖靈。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使我們能殺退仇敵。所以我們要對真理有正確的認識,若只是一知半解,或段章取義,那麼我們所持的只是破劍,不能幫助我們殺敵。我們要將神客觀的真理(Logos),變成主觀領受的話(Rehma),神的道才能發揮攻擊殺敵的功效。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

最後我們要以禱告貫穿屬靈爭戰的每一個環節,軍裝才能發揮作用。禱告需要多方祈求,並要堅持不懈,時刻儆醒(弗六18)。



 □ 陳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