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六) — 盼望中的持守 (3)〉

路加福音2:36-38

感謝神,在兩約之間那四百年黑暗的日子裏,保守了一群敬畏祂,仰望等候祂所應許的以色列安慰者來到的人。在這小數的人中,我們曾思想過一點關於西面的故事。今天我們再來從另一位長者身上學習,教我們曉得怎樣,在這得贖的日子近了,作個在這盼望中持守並成長的人。

一、寡居在恩典中:

這裏提到一位女先知,名叫亞拿,是個寡婦。她作童女出嫁後,與丈夫生活了七年,就寡居,並且已八十四年(小字)了。若按當時一般童女出嫁十五歲來算,哪她已是一百零六歲高齡了。她能活得如此長壽,實在誠如她名字「亞拿—恩典」,是神的恩典。不只她的出生,是神所賜給她父母的恩典,她的一生也是在神恩典中。或說她如此年輕就成了寡婦,怎麼是恩典?但誰曉得這在人看來不幸的事,卻是神把她帶進更豐盛之恩的路呢? 神的道路總高過人的道路,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8-9)。或說,她難道不可再婚嗎?她當然可再婚,因為聖經沒有說寡婦不可再婚(參得3:1,4:9-10;羅7:1-3;提前5:3-16)。只是亞拿在神愛的激勵裏選擇寡居,願意像西面一樣等候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自然,她的盼望不是外面的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否則她也要像那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失望了(路24:19-21)。感謝神,亞拿沒有失望,因為神使她親眼看見以色列的安慰者。今天我們也在等候主的再來,等候得贖的日子,巴不得我們也得蒙憐憫,能活着被提去見主。當然主仍遲延,給教會多預備,等候得勝者人數滿足,要我們離世先回天家,這也是主的恩典,在主再來之時,我們也要復活,那日與還活着的聖徒一同在雲裏與主相遇。求主保守我們持定這盼望,活在神的恩典中。

二、法內力的女兒:

在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日子裏,亞拿所過的是怎樣的生活?聖靈在此記說:她並不離開聖殿。她一直生活在聖殿裏。顯然她的生活就正如大衛所說的:「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詩27:4)。相信這也是為甚麼聖靈要給我們介紹她是亞設支派,法內力女兒的原因。因為即便我們不曉得她是那個支派,她父親是誰,也不會影響我們對她的認識,然而聖靈卻特別讓我們知道她屬亞設支派,為法內力的女兒。明顯是為給我們看見她在神面前所蒙的恩典。我們曉得,亞設乃是雅各從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利亞給他起名亞設,意思是「有福」(創30:12-13),而法內力,這名字的意思則是「神的面」。換言之,聖靈讓我們看見,亞拿不只是個蒙福的人,並且告訴我們,她所以有福,就是常見神的面,常與神相交。是的!能常與神交通的人,這才是真正有福的人。今天,我們蒙恩,靠着主能進到神面前(來7:25),但我們是否常與神交通?亞拿不離開聖殿,就是一直活在與神面對面的交通裏,這是她有福的原因。但願我們也能常在這有福的生活裏,當與主交通。

三、晝夜的事奉神:

亞拿在殿裏,聖靈說,她是「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這進一步讓我們看見她在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日子裏的生活。甚麼是事奉?我們常把事奉和工作、事情連在一起。不錯,事奉確與工作有關,我們也應當在主所交付,或藉着教會交給我們的事情上盡心,殷勤,在小事上忠心去作,不是事不關己就己不留心。但另一面,工作卻並不一定就是事奉。事奉更重要的是我們怎樣活在主面前,像亞拿,聖靈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的生活。

「禁食」聖經中有不少的例子如:摩西在山上領受法版時四十晝夜不吃不喝(參申9:18);尼希米聽見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焚燒,悲痛哭泣禁食禱告(尼1:1-4);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年數七十年為滿,就禁食披麻蒙灰向神祈禱懇求(但9:1-3)。主耶穌在受魔鬼試探時,禁食四十晝夜(太4:1);並使徒們禁食禱告事奉主(徒13:1-3)等。甚麼是禁食?簡單說,就是為了神的旨意,神的國、神的事,在主所給予的負擔裏,甘心放下這飲食生活的合理需要,專心的禱告,叫神的旨意通行在地如同在天。所以禁食總是與祈求相連的。這正是亞拿為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事奉,她在聖殿裏,晝夜— 每時每刻的侍立、伺候在神面前,向神敬拜,尋求等候神的應許。這也是我們今天在等候得贖的日子,等候主再來,在生活與事奉上應有的學習。禁食故然是實在與需要學習的,但若將放下合理的需要的原則,來作我們生活的學習,則我們亦可求主使我們每週或每天,能騰出一點時間來,放下我們個人覺得合理的需要的東西,來操練為神國度禱告,正如主教導我們的禱告(太6:9-13),叫神的國早日降臨,神的旨意早得成就。也為着教會,為着我們的服事禱告,以使教會,我們的靈命與服事得建立。

四、作先知的事奉:

這亞拿被稱為先知。自然聖經中記載作先知的不少,但亞拿甚麼時候蒙召作先知?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但她為先知卻是個事實。我們常以為先知就是說預言的,看見異象的,不錯,有些先知神確實藉着他們說出預言,也把異像顯予他們。但先知的職事卻不是專為說預言和見異象者。「先知」這字原來的意思,乃是「代言人」或說受感說話的人。當神打發摩西回埃及去拯救以色列民,神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出7:1)。原文是「你哥哥亞倫乃是你的先知」。亞拿作先知,她就是個把神的話傳遞出去,傳給百姓的人。所以在這裏我們就看見,當她看見了基督,聽見了西面論到這孩子的事,她就受靈感稱謝神,並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她就顯出並忠心在她作先知的職事上。感謝主,今天我們蒙恩也是作先知的,所以聖靈藉保羅勸勉我們:「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14:1)。保羅的話對誰說的?不是對蒙召傳道,對站講台上服事,為主說話的同工說的,這樣的勸勉乃是對全哥林多教會說的,換言之,也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的。他勸勉我們,要羨慕作先知講道,作個傳達神話語的人,為甚麼要羨慕作先知講道?乃為造就教會(4,12)。所以,我們理當追求生命成長,並羨慕為神說話。向未信的親友傳福音,作見證,把神的話告訴他們;在我們的服事上,作神話語的代言人,把神的話傳給人。不管我們是在作兒童主日學的老師,或是在各級的主日學上,又或在團契的服事裏,都作個先知講道的人,使人從我們得聽見,得明白神的話,靈命得造就。聖靈藉保羅說: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作先知講道,那人人就得着造就了。主要再來,但主今天在等候甚麼?豈不是教會成長,新婦的預備嗎?但願我們都能像亞拿一樣: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並作先知叫人認識神,得造就。在盼望中持守,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願主幫助我們,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