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盼望中的持守(2)(五)〉

經文:路加福音2:25-35

    在等候得贖的日子,等候主的再來,我們不僅當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也應將可誇的盼望堅持到底。彼得也提醒我們「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論到盼望,感謝主,聖靈將西面記在經上,讓我們從這位「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的主的僕人身上,來學習在盼望中持守的功課。

  • 生活受聖靈的管治:

    對西面,主的話說:「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有英文的譯本翻作「同時(或現在),看哪!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那時」一面說出西面所處的環境,亦告訴我們當約瑟和馬利亞抱着嬰孩耶穌到聖殿,按着律法要將孩子獻與主的時候,聖靈就叫這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的西面進到聖殿。這西面就着他對神、對人,經上說:「這人又公義又虔誠」。這讓我們看見他那分別為聖的生活,也反應出當時一般人對神的不虔,許多人已被那道德腐敗的社會所吞噬。自然這也是我們今天的提醒。

    西面,不只又公義又虔誠,這裏更說:「又有聖靈在他身上」。甚麼是聖靈在他身上?第四章記說:耶穌來到拿撒勒,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打開找到一處寫着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然後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主給他們指出先知的話乃是指着祂說的。同時也給我們看見,祂所作的乃是因聖靈在祂身上,祂是受聖靈引導作的。事實當主到約旦河受施洗約翰的浸,祂從水裏上來,聖靈就降在祂身上,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而同時,聖靈就引祂到曠野去受魔鬼的試探。換言之,祂的行動生活就受聖靈的引導。所以有聖靈在西面身上,也就是說明他的生活乃是受聖靈的管治、引導的。因此,我們才看見他為甚麼那時候會進到聖殿?乃是因聖靈感動,叫他進入聖殿。這給我們看見一個素常等候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的人的生活是個怎樣的生活?正是生活在聖靈的管治、引導裏的生活。聖靈藉保羅也提醒我們,當順着聖靈而行;當靠聖靈行事(加5:16,25)。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否如此學習?

    西面,這名字的意思乃是「聽、聽從」。這也給我們看見,西面所以能明白聖靈的意思,就是因為他乃是一個學會了聽、聽從的人。他父親給他起這名字,相信就是要他作個聽從的人。而顯然他從小也是如此的受教導與學習,從聽從人到懂得聽從聖靈的聲音。正如撒母耳一樣,因順從以利,夜半聽見呼喚他的聲音三次跑到以利那裏,以後得以利的教導,他才曉得是耶和華的呼喚,從而得聽並曉得主的話。我們若要明白聖靈的意思,同樣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也當如此的學習,從讀主的話裏,逐漸學習聽從、順從,以使我們對聖靈的感動、引導能以明白,以此學習作個等候主再來的人。

  • 聖靈賜能力見證主:

    有聖靈在他身上。這也說出西面所以能過分別為聖,公義虔誠生活的秘訣。

使徒行傳第一章給我們看見,當主復活升天以前,祂對門徒們說:「你們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然後又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有些人,特別是靈恩派人所注意,聖靈的洗,就是說方言,認為能說方言的,就是有聖靈降在他身上。不錯,經上說: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些人他們分居在各處,已各有不同的方言,所以為着叫他們曉得神的大能,聽懂主的福音,因此聖靈賜予使徒們口才說出別國的話,但這並不是聖靈的洗,聖靈降在人身上的目的。在耶路撒冷的那些門徒,他們受聖靈的浸,也是為叫他們被浸成一個身體,這正是聖靈藉保羅在林前十二章裏告訴我們的:「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13)。但主說:「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作我的見證」。清楚給我們看見,聖靈降在人身上,乃是為叫我們得能力,為主作見證。換言之,聖靈的在我們身上,是使我們得能力,與我們得能力發生關係的。而這能力目的並不是為叫我們說方言,乃是為作主的見證,見證主。當日那些使徒他們能說方言,也只是為主作見證,不是為顯揚他們是受聖靈的浸的人,有過靈浸的經歷。不像今天一些錯誤的教訓,教導人追求聖靈充滿,以會說方言為受靈浸的標誌,致生出了不少的假方言,咀發滴滴答答,依呀嘩拉,不知所以的聲音,甚至為求達到目的,給人搖頭按手推動教說,全與聖經所記,與主的話相違。

    主的話說:「西面,這人又公義又敬虔,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或可譯:「這人又公義又敬虔又有聖靈在他身上,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給我們看見,他的公義、敬虔與聖靈在他身上的關係,或說,他所以能生活出公義、敬虔,並常存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的心,乃因聖靈在他身上。是聖靈賜予他這樣生活的能力。他的公義與敬虔,明顯是在那世代的一個見證,也證明了、審判了那一個世代的不虔與不義。他所以能在那樣的環境裏,仍剛強為神站穩,不因那樣的黑暗,殘暴的政治,多人的隨從世俗,甚至背道失腳而灰心喪志,還能持守在所盼望之中,正正因着聖靈賜予的能力,並聖靈的啟示。「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26)。聖靈的啟示,成了他的動力,也成了他生活的盼望,更在這盼望中活出神所喜悅,公義敬虔的生活。今天在這等候得贖的日子,在這等候主再來的時刻,我們也當求主,給我們聖靈的能力,使我們能超越環境,越過眼見的一切人事物,專心盼望主的再來。     感謝主,因着聖靈的感動,西面進到聖殿,親眼看見了神所立的基督,親手抱過那孩子,就是神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救恩,照亮外邦人的光。他也在聖靈的感動裏為約瑟、馬利亞祝福,並預言將來許多人因我們的主而得福,被主興起,也有些人因不信而跌在那絆跌人的磐石前(羅9:32)等。西面的祝福與預言,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這是一首極美麗的詩,是以詩的體栽所發表的話。如此,也說明了西面在神心前與主交通,受聖靈感動的那細嫩敏銳的心思。西面禱告說:「主阿!如今可以照祢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說出他一生正是受這盼望所抓着。也給我們看見,只有盼望基督,盼望祂的來到,更多認識祂並經歷祂,才是我們生活的真實價值與意義。願聖靈幫助我們,注目於主,因我們的信心與盼望都在於祂(彼前1:21)。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