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林永存〈聖徒的忍耐〉

經文:啟示錄十三6-10;十四9-12

過去幾年世界局勢的急劇轉變叫人曉得主很快要回來,我們得贖的日子近了。當此最末後的一段路程,神的話特別警示要提防仇敵藉詭計多方攻擊消磨,在爭戰愈加猛烈之際聖徒尤該學習忍耐。

一、末世時聖徒的忍耐

啟示錄雖是講論神末後應許的成就,聖靈在其中卻多次提醒屬乎主的人必須忍耐:介紹約翰時指明他與眾聖徒「在耶穌的…忍耐裡一同有分」(啟一9);寫信給以弗所教會時特別提起主知道她的「忍耐」(啟二2)又稱讚她「能忍耐」為主的名勞苦(啟二3);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時也提到她的「忍耐」(啟二19);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時稱讚她遵守主「忍耐的道」(啟三10);揭露魔鬼在災難期間如何猖獗時重複強調得勝關鍵在乎「聖徒的忍耐」(啟十三10、十四12)。新約其他地方提到末後的情形及等候主再來時也常提醒人要忍耐,例如:主預示門徒面對人的迫害時要「忍耐到底」(太十22),在災難時期「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廿四13),並且主應許人「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路廿一19);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時提到他們因盼望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希伯來書勉勵聖徒「必須忍耐」行完神的旨意(來十36)「存心忍耐」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雅各書叮嚀弟兄們必須「忍耐直到主來」「當忍耐堅固」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五7-8)。至此,從神的話我們清楚看見在末世時聖徒的忍耐是必須格外留心好好學習的功課。

二、天然的人不能忍耐

然而,盡管忍耐的功課如斯重要,人按著天然生命憑著肉體卻是不能忍耐。從聖經教導我們曉得人生來就「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行事為人…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喜好的去行」(弗二1-3),不管人如何努力也無法擺脫肉體敗壞的轄制,只能嘆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18、19、24)人不管擁有多大的能力,往往最終也不能持定忍耐到底,參孫就是一個的例子:他從神得著無比大的能力,擊殺非利士人成為以色列人的拯救,非利士人就藉著婦人大利拉試探要知道他力量的來源。聖經記載參孫雖然多次忍耐守著沒有透露,最後「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士十六16、17)於是非利士人剃除他的髮綹使力量離開他,因他沒有忍耐到底保守力量的來源。被膏立為王的掃羅也孔武有力身材魁梧「比眾民高過一頭」(撒上十23),然而他也如參孫般是不能忍耐到底之人。聖經記載他在吉甲雖照所定日期忍耐等候撒母耳七日,後來見百姓要離開散去就再也不能忍耐,作了君王不該作的糊塗事「勉強獻上燔祭」(撒上十三12)違背神命令。路加福音記載主的門徒雖朝夕與主相處也不能忍耐:主在路上打發他們先行作預備,雖然他們曾忍耐進入撒瑪利亞的村莊,但當村裡的人不願接待時雅各和約翰就再也不能忍耐,連忙求主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路九51-56)!不但如此,福音書記載主在被賣的那一夜警告彼得將要三次不認主,彼得雖極力保證必忍耐到底甚至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主,然而就在當晚於大祭司的院裡他卻再也不能忍耐,在人面前連續三次不承認主,甚至發咒起誓對人說不認得主(可十四66-72)。由此可見,天然的人無論多願意多努力憑著肉體就是不能忍耐!

三、忍耐的生命來自神

從聖經我們不但曉得天然的人不能忍耐,更認識到忍耐的生命乃是來自神!保羅在羅馬書中稱我們的神為「忍耐和安慰的神」(羅十五5原文另譯),指明祂的生命就是忍耐的生命,能夠在愛中「恆久忍耐」(林前十三4) 甚至「長久受苦」(林前十三4原文另譯)忍耐祂的百姓。神對摩西說以色列人所發的怨言祂都聽見了,又嘆息「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民十四22、27)一直到五百年後從先知以賽亞的話「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賽六十五2)我們仍看見神長久忍耐祂的百姓,以至保羅不得不感嘆神有何其「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羅二4),一直「用忍耐的心寛容人」(羅三25),且是「多多忍耐寛容」(羅九22)。難怪彼得見證人能得救都因「主長久忍耐」(彼後三15),保羅也承認「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提前一16),就是歷世歷代千千萬萬蒙主救贖得著主生命的都要同聲阿們:忍耐的神在罪人身上顯明了祂一切的忍耐!

四、生命成熟才能忍耐

神的話既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蒙恩的人都要「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為何許多蒙救贖者有了主忍耐的生命仍不能活出忍耐?我們查考就曉得原來生命成長有不同階段,如地生五穀必須「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可四28)。蒙恩的人雖已得著主忍耐的生命,仍須等待生命達至成熟才能顯出忍耐的「果子」(加五22)。那麼,神兒女們的生命如何能達至成熟?保羅與我們交通「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五3)故此「在患難中要忍耐」(羅十二12);雅各安慰眾聖徒「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原來神定規屬乎主的人必須先經歷許多患難、困苦、試煉,然後生命才能達至成熟,才能結出忍耐的果子。神的話勉勵我們要把以往跟隨主生命達至成熟的聖徒作為「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雅五10),「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六12),就如「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雅五11),「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來六15)「摩西因著信…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十一24-27)。保羅「用百般的忍耐」(林後十二12)服侍教會「在許多的忍耐」(林後六4)「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林後六4)。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在大難之中」(帖前一6)卻「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帖後一4)就是「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不但如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勸勉我們都當思想那曾「忍受罪人」頂撞的主,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故此我們要仰望這一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3)。

五、今天忍耐將來得榮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雖仍是「黑夜已深」之時,然而「白晝將近」(羅十三12)很快「天發亮」(彼後一19)我們的主「明亮的晨星」(啟廿二16)就要出現。在此關鍵之際,切勿容讓仇敵藉四圍環境各樣難處消磨意志,我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來十35)反倒「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十二12)「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當我們「忍耐直到主來」(雅五7)神應許「那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要從主「得那生命的冠冕」(雅一12)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二12)但願在此最末後的一段路程,我們都能在各樣際遇不同挑戰甚至試煉中學習忍耐,並且忍耐到底,好叫那一天我們都得榮耀「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