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 信心中的持守(二)〉

經文:創世記十四章22-23節

神的福音不只救贖我們的靈,也救贖我們的魂和我們的身體,今天我們不僅當學習順從聖靈而行,以使我們逐漸被摸成神兒子的形像,也在等候身體得贖的日子(羅8:22-23),這實在是神在基督裏所賜我們恩典。而我們當如何?關鍵乃在我們的信。因此,主的話提醒我們,要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來3:14)。信心確是我們屬靈生活的根基,沒有確定的信心,就無從建立屬靈的生活,也無法得神的喜悅(來11:6)。我們也當在信心持守,如經上所說:本於信,以致於信(羅1:17)。感謝神,把不少信心的見證人,記在經上作我們的榜樣(來11)。而在這許多的見證人中,亞伯拉罕更為我們所當學效,因為聖經給我們看見,他是我們信心之父(羅4:9-12)。

一、亞伯拉罕的蒙召:

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本居米所波大米(徒7:2),在兩河流域,就是伯拉大河(幼發拉底河)與希底結河(底格里斯河)之間的迦勒底之吾珥地。他父家原事奉假神(書24:2)。但感謝神,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呼召他離開本地和親族,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徒7:1-4,創12:1)。他就因着信遵命出去(來11:8)。從此就踏上了這信心的道路,神也在這條道路上,給了他在信心生活上的學習與帶領。早上我們就從亞伯拉罕對所多瑪王所說的話來看一點他在信心功課上的經歷與學習。

二、堅拒所多瑪王之財物:

這事乃是在四王與五王爭戰之後發生的。當時以基大老瑪這以攔王為首的聯軍,示拿王,以拉撒王和戈印王,聯合從巴比倫地越過沙漠,揮軍來到了約旦河平原,死海附近的西訂谷,要攻打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和瑣珥這五王。這五王原是事奉基大老瑪王的,但日子久了,他們不甘長期臣服人下,所以服事到十三年就背叛他了,因此基大老瑪翌年,就召聚他的同盟征伐這五王,這一面要懲戒他們,另一面也要重振聲威,所以他一路更攻打了利乏音人,蘇西人,以米人,何利人,並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以及亞摩利人才攻到所多瑪等這五城之地。這場爭戰五王節節敗退,城裏財物被洗刦一空,居民淪為俘擄,被勝利的行伍帶走。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僥倖地逃跑了,然而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卻從所多瑪被擄去。有一個逃出來的人,跑到亞伯拉罕那裏,把消息告訴他。他隨即率領家中三百一十八名精練壯丁去營救。追擊敵人到大馬色的何把,把基大老瑪打敗,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連他侄兒羅得,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而在亞伯拉罕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並對他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然而亞伯拉罕卻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何等的豪邁。面對這樣的情況,若是我們會如何的反應?對一個牧人而言,這實非小事,何況他也似乎有權這麼作,然而亞伯拉罕卻拒絕了。怎能如此?我們或說,這是因為在這之先,他在那沙微谷,先與撒冷王,這位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相遇了,這麥基洗德帶着餅和酒出來迎接時,給他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拉罕從他而學得功課。然而我們若回頭讀讀亞伯拉罕的故事,似乎那一刻只是神藉這麥基洗德的話,來激起亞伯拉罕那在他生命經歷中,所對神的認識,使得他在面對這樣誘人的試探裏能顯出得勝的生命,事實這位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早就在亞伯拉罕的生活裏,在祂所興起的環境裏給予亞伯拉罕認識與經歷了。

三、信心生活的經歷與學習:

不錯,亞伯拉罕蒙召,他確實是因着信就遵命出去了,並且他也有着美麗的表現。創世記十二章給我們看見,當他來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和艾中間,在那裏支搭帳棚,且又一次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他這樣的生活所表明的乃是他對神的依靠與奉獻,把自己交給神,且願過客旅的生活,不受地上的事物所纏繞(來11:9)。這樣的生活同樣是我們這些蒙恩者,所應有的生活,信心的生活總是建立在壇和帳棚的基礎上。可惜今天我們即便曾有過這樣的學習,曾把自己獻上給神,並曉得應過客旅的生活,卻也因環境而失落了。

環境不竟也是亞伯拉罕信心的考驗。因着那地的饑荒,亞伯拉罕就下到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然而為怕埃及人因着撒拉的美貌知道是他的妻子而殺他,把撒拉得去,所以為了保命,就叫撒拉認作他妹子。無疑一面說,撒拉確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子(創20:12),但既成了他的妻子,怎能為自己就置妻子而不顧呢,這實在是極錯誤的事。果然埃及法去看中了撒拉就把她召了入宮,亞伯拉罕因此也得了厚待,獲得了許多的財物。然而神卻干預這事,降大災與法老和他全家,法老即召亞伯拉罕問明實況,並把撒拉歸還他送他們離開。這事一面亞伯拉罕在人面前是極為羞恥,也顯出了他信心的軟弱。但另一面他也因神的手而認識了神是至高者,是天地的主,神是統管一切的。所以在這事之後,他回到迦南地,就又在從前支搭帳棚之地的伯特利和艾中間,再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回到神面前。接着,經上說,因着他與羅得二人的財物甚多,那地容不下他們,不能同居,並且他們的牧人彼此也常相爭,所以亞伯拉罕就對羅得說,你我是骨肉,不該相爭,遍地都在你眼前,你選擇吧。結果羅得看見約旦河全平原之美就擇那地而去了。按人看,亞伯拉罕為長輩,要選地也應是亞伯拉罕先揀選,但亞伯拉罕卻放下了這人看的權利。為甚麼?因為他已認識了神是天地的主,在地上能得着與否,能得着甚麼已摸不着了他。感謝神,在羅得離開之後,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神實在是至高的神,天地的主,祂沒有叫這屬乎祂的人受虧損,不錯,在人亞伯拉罕是吃虧了,但神,這位天地的主卻作了他的補償,使他得的更豐富。也叫他在對神的信心上上了進深的一課。這也應當是我們這些作為亞伯拉罕信心的子孫者所該認識與學習的功課。就因着這認識,所經歷天地的主的手,所以當他聽見了羅得的被擄去,他沒有幸災樂禍,乃隨即前往營救他,也在這與敵爭戰中再經歷至高神的看顧管理,正如麥基洗德所說的,是至高神把敵人交在亞伯拉罕的手。也因着這個,就使得亞伯拉罕能毅然拒絕所多瑪王的財物,不受這世界的王的誘賂,因為他深知他的一切乃是天地的主耶和華所賜予。

今天我們也當認識神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當注目於祂。在這末後的日子,在等候主再來,等候得贖的日子,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免得我們的心因這世界的人事物而迷糊,忘記神的作為。我們也當儆醒並彼此勸勉,使我們能在信心中持守,更多享用在基督裏的豐盛,經歷在基督裏有分的實際,使屬靈生命得以長進。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