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林永存〈在我神殿中做柱子〉

2016年至今,世界經濟政治局勢急劇動盪,各處地震不斷發生,這一切豈非告訴我們主很快要回來?希伯來書的作者指明主回來之前不但地要被震動,連天也要被震動,使那常存的能被顯明出來。主寫信勉勵非拉鐵非教會當此末後時刻要儆醒持守所有的,作得勝者,能以在我神殿中做柱子

一)聖經中的柱石

  為甚麼得勝者能以做柱子?柱子有何屬靈意義?可以查考聖經以下章節:

  • 創世記 28:16-19記載雅各夢醒後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並且澆油在上面,稱那地方為伯特利。
  • 創世記 31:13記載神向雅各介紹自己為伯特利的神,在那地方他曾澆油在柱子上。
  • 創世記 31:44-45,51-52記載雅各拿石頭立做柱子,然後與拉班立約以柱子為證據,互相不超越此界傷害對方。
  • 創世記 35:13-15記載雅各又立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
  • 出埃及記 24:3-4記載摩西築一座壇並按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 出埃及記 26:31-32記載神吩咐摩西造會幕時要把幔子掛在四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子上,柱子上當有金鉤,柱子要安在四個帶卯的銀座上。
  • 出埃及記 26:36-37記載神吩咐摩西造會幕時要為門簾做五根柱子用金子包裹,柱子上當有金鉤,又要為柱子用銅鑄造五個帶卯的座。
  • 列王紀上 7:2-3,6記載所羅門建造黎巴嫩林宮,有香柏木柱三行,每行柱子十五根,並建造有柱子的廊子,外面又有柱子和臺階。
  • 歷代志下 3:15-17記載所羅門建造聖殿時在殿前造了兩根柱子,一根在右邊,一根在左邊,右邊的起名叫雅斤,左邊的起名叫波阿斯。
  • 耶利米書 52:20-22記載所羅門王為聖殿造的兩根銅柱高十八肘,厚四指,是空的,圍十二肘,上有銅頂,高五肘。
  • 箴言 9:1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
  • 以西結書 40:24,26記載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新聖殿,有人量度門洞的柱子和廊子,並且上有雕刻的棕樹,這邊一棵,那邊一棵。
  • 以西結書 41;1,3記載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有人量度殿中的牆柱,這面厚六肘,那面厚六肘,內殿的牆柱,各厚二肘。
  • 加拉太書 2:8-9記載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向保羅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
  • 提摩太前書 3:14-15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指示他要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二)柱石乃是見證的標記

  創世記 28章記載雅各在往巴旦亞蘭的路上夢見神顯現祝福他,夢醒後他懼怕所在之地乃神的家,於是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澆油在上面,稱那地方為伯特利。因此我們看見柱石乃是那地方的一個標記;甚至在創世記 31章神向雅各再顯現時也承認他所立柱子為標記的地方,稱自己為伯特利的神。再往後31章的記載我們看見當雅各離開拉班後,他們又拿石頭立做柱子,彼此立約以柱子為標記為證據,互不超越該標記所見證的約定界限。因此我們看見柱石在聖經中乃是見證的標記。

三)柱石彰顯真理的見證

  來到新約,提摩太前書記載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指示他要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然後他再加上一個註腳解釋──神的教會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從保羅這個註腳我們認識到,舊約中描述柱石作為見證的標記不過是影兒,那真正的形體卻是指到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也就是說,柱石所標記的見證應當是真理的見證,柱石的所在就是為著要彰顯真理的見證。

四)柱石的見證:站穩持守屬靈立場

  柱石作真理見證有我們要留意的點。首先,柱石作為見證的標記乃是要把所在的地點特別標示出來,使人知道確實的座標位置。從雅各的經歷我們看見他用石頭立為柱子的位置正是他夢見神的地方,那就是見證的所在。從神吩咐摩西建造會幕的指示中我們同樣看見,所有柱子必須安放在特定的銀座或銅座上,除此以外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樹立。從新約的角度我們看見這正是指明我們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在屬靈爭戰中必須為主站住,持守屬靈的立場,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

五)柱石的見證:長成身量高舉基督

  舊約中關乎柱石的見證又常常提到柱子是建造中的主要承托,甚至詳細記錄柱石的尺寸和數目,並且從摩西造會幕到所羅門造聖殿以至後來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所見的聖殿,我們都看見柱石的大小尺寸數目一直增加。從新約的啟示我們認識到這乃是說到教會的建造與生命的成長,神的心意乃是要神的兒女們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因此我們看見神所要的柱石見證乃是滿有長成身量的見證,能夠承擔神的託付高舉基督真理的見證。

六)柱石的見證:彰顯神聖榮美生命

  舊約中關乎柱石的經文除了詳細記載柱子的尺寸和數目,更著重提到柱子的材料和裝飾:摩西造會幕時神吩咐必須用金子包裹柱子,所羅門造銅柱其上要有石榴網子的柱頂,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聖殿的柱子上都有雕刻的棕樹。我們知道金子乃是說到神純一的生命,石榴乃是說到生命的豐富,棕樹乃是說到無窮生命的大能。聖靈在加拉太書中啟示我們已經藉受浸歸入基督披戴基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故此我們看見神所要的柱石見證乃是能夠彰顯基督生命美麗、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美德的見證。

七)得勝者作神殿中柱子

  歷代志下 3章記載聖殿前的兩根柱子各有寶貴名字,右邊的叫雅斤意即神建立,左邊的叫波阿斯意即神賜力量。對照聖靈藉保羅在加拉太書中對使徒所加的稱謂──教會柱石,我們看見在神的心意中柱石的見證並非單純外在的事物,而是指著我們這些蒙恩蒙召的人得以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是的,這正是主今天在教會中所尋找的得勝者。巴不得因著主的憐憫,我們都得以在此末後的日子中儆醒等候作得勝者,能以在我神殿中做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