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馮貴滿〈基督身體的供應 – 各人的責任〉

其督身體的認識

對於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今天都好像是耳熟能詳,並不是甚麼新 鮮的道理。但當初保羅認識這真理,是他在大馬色的路上被大光照過,又 遇見主所得的啟示。雖然我們現在好像都認識這真理,但我們真的活在這 真理裏嗎?我們真的認識我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嗎?我們每週一起聚 會,是僅僅為應付聚會的責任,還是我們真的不能離開身體,必須活在身 體中?

基督身體的供應

基督的身體好像人的身體,都是需要接受供應的。人的身體需要從外 面的物質得著供應,讓身體活著,維持身體的活動。但基督的身體的供應 不是從外面來的,乃是從裏面自己供應自己的;並且,基督身體這樣的供 應,並不是為活著的需要,而是為成長的需要。

保羅告訴我們,基督的身體就像我們人的身體,是有許多肢體的;這 些肢體不單連於身體,也要在身體中盡各自的功用,供應身體的成長和建 立。雖然有的肢體好像很微小的,但神配搭我們身體上的肢體,每個都有 他的功用;基督的身體也是這樣,肢體在身體中必須盡他的功用,身體才 能正常的成長。可惜今天許多弟兄姊妹,以為自己沒甚麼才幹能力,在教 會中只好躱在一邊,讓那此所謂有恩賜,在教會中作帶領的人來服事就好 了。又有一些肢體,認為自己是懷才不遇,教會都沒安排崗位服事,或者 只安排一些不起眼的服事,所以他也站在一旁–看你們能作出甚麼來。 難怪今天教會是這樣軟弱,因為教會的服事只由少數肢體承擔,其他肢體 都袖手旁觀。

基督身體供應的實行

基督身體供應的實行,聖經用了兩個詞語來幫助我們,就是「各人」 和「彼此」。「各人」是說出我們個人責任,主在啟示錄二十二章 12 節告訴 我們,「⋯⋯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彼此」說出團體相互的 關係。因著時間的限制,今天先交通「各人」。

身體由個別肢體組成

「但如今, 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林前 12:18 雖然基督的身體是在一裏面的,但這並不是個別的肢體就失去了自 我,因為神是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的,每個肢體都有他當盡的一份。

自身操練

1. 看自己合乎中道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 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 12:3

對自己的看法,要根據神分給我們信心的大小,不能越過,把自己看 高了,也不能不及,把自己看低了。像前面所說的,對自己不恰當的評價, 做成我們不在基督身體裏盡功用。

2. 看別人比自己強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 己強。」腓 2:3

看自己恰當,看別人也要該有的學習,就是看別人都比自己強。這是 難學的功課,因為許多人都應為自己比別人強。人與人之間難免比較,但 若我們以自己的軟弱,比別人在主裏的剛強,就任何人都比自己強。

3. 察驗自己行為,所誇專在自己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 加 6:4

有時自己實在沒甚麼可誇的,就把別人的成就當成是自己。像哥林多 教會的人,說自己或是屬保羅的,屬亞波羅的,屬磯法的,無非是要藉別 人而誇自己。

4. 建立德行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 15:2 積極的一面,我們務要使身邊的人喜悅,建立德行。

5. 用聖潔尊貴守著身體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 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帖前 4:3-4

個人的聖潔是極重要的,守著自己的身體,才能使持守基督身體的聖潔。

個人工作

1. 當作的工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作 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警醒。」可 13:34

每一個人主都分派我們當作的工,我們該在主所託付的事上警醒。

2. 顯出殷勤

「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 來 6:11

在主所託付的事上也要顯出殷勤來。

3. 謹慎建造

「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 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林前 3:10

還要謹真的建造,因為若不是金銀寶石的建造,到那天都要被火燒去。

肢體關係
1. 照恩賜彼此服事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 4:10

神賜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恩賜,目的是為著服事,所以要運用得好。

2. 造就人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 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 14:26

聚會的目的是為造就人,但不是只有站講台的,或是作導師的才能供 應;每一個人都可以造就人,就是在那裡唱詩歌,都能供應別人。

3. 要顧別人的事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 2:4 我們不是不顧自己的事,卻不要只顧自己的事,要顧到別人。

4. 與肢體說實話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弗 4:25

這裡的實話原來的意思是真理,在肢體間要說真理,才能造就人。

5. 饒恕弟兄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 18: 35

肢體間的關係是如此親密,難免有得罪或無意中受傷的事。但想到天 父既已饒恕了我們許多的過犯虧欠,我們自然能從心裏饒恕弟兄。

6. 各按各職,使身體增長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 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身體的建立必定是每一個肢體都盡功用,互相供應。那怕只是極小的 功用,對身體的建立都是重要的。也許你我不能作甚麼大工,但就是對肢 體顯出關心,為肢體代禱,都能叫彼此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