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趙永欣〈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二) – 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們處身在黑暗末後的世代,若要得主的喜悅,就需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參彼前一14-16)。感謝神!因著主的救贖,我們這些蒙主拯救的人,都被神分別出來得著了成聖的地位(林前六11)。並且,有了地位上的成聖,然後得以進入經歷中的成聖。為此,我們先要認識並認定我們的身份(參彼二9),並且,我們還要注意我們的「心思」,因為人的生活包括言行舉止,往往是根據人的心思,因此,我們要特別注意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這事。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保羅提醒我們,在心意更新而變化之先,先注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參羅十二2)。甚麼是「世界」﹖約翰告訴我們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乃是從世界來的。並且,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這世界的王要影響人的心思,使人效法世界,今天人也很自然地隨從現今的潮流,無論是外形打扮、言行、價值觀和態度…,如倒模出來一樣。但我們卻要小心注意我們的心思,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參林後六17)。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心意」原文是「心思」,「心思」是在魂裡的,魂包括了心思、意志和情感。而我們的心思原是墮落的,受罪惡、潮流、風俗…等所影響,心思充滿了屬世的思想和觀念,因此,我們若要分別為聖,就必須心意更新而變化,脫去不該有的,就是屬地、屬肉體、屬世界的思想…,而重新接受神的引導。請注意,人生命的變化是藉著聖靈在我們心思的更新,然後神會進一步把我們帶進祂旨意的生活中。

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雖然神藉聖靈把祂的旨意啟示在我們的靈裡,但我們也需要用心思來領會,若心思不更新,就不能完全領會了;另一面,這也是為何我們要常常尋求更清楚明白神的旨意。「察驗」就是要證實是否出於神的旨,如何察驗?保羅讓我們看見神旨的特點有三方面,就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並且,若聖靈開我們裡面的眼睛,我們會看見雖然好像神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的帶領和旨意,但惟有基督是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萬有都要在基督裡同歸於一,祂要在凡事上居首位。

如何才能心意更新而變化

一、奉獻作活祭

我們信主時得著了主的生命,但心思卻不能很快的更新,若要更好的心意更新而變化,首要的是奉獻作活祭。奉獻說出了把自己的主權交給神,並讓神自由作工,神創造人給人有自由的意志,祂從不強迫勉強我們,只等我們自己情願。奉獻作活祭,就是成為祭物,消極停下一切的活動,積極是為神活著。也惟有奉獻的人,才會願意不效法這個世界,去追求神自己,並願為祂而活!

二、藉聖靈的工作

當我們信主,聖靈就住在我們的靈裡,並且,人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就需要藉聖靈的工作,保羅曾提到「聖靈的更新」(參多三5-6),「聖靈的更新」指聖靈在信徒身上持續地在我們生命中作成聖的工作。此外,聖靈也使我們能明白並進入真理。我們對神的真理越明亮清晰,越使我們在靈裡得著更新,我們的主曾為門徒禱告,也提到用真理使他們成聖(參約十七17)。

三、讓神的話規模我們的思想

今天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一面除去不該有的思想,另一面,也願我們讓神的話常規模我們的思想。「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2-3)。並且,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參詩一一九105)。因此,願我們從神的話中看我們當有的思念。

1)思念屬天的事: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

2)思念美善的事: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

3)思念主的自己: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詩六十三5)。

4)思念主的作為: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詩一四三5)。

5)思念主的道路: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5-8)。

 6)思念神作工法則: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箴十二5)。

總結:願主愛激勵我們,使我們願意更新我們的奉獻,讓聖靈在我們心中作更深的工作,也讓祂的話常規模我們的思想,以致我們能常常心意更新而變化,更明白神的旨意,在這末後的日子,能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更討主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