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陳福生〈活著為基督(5)– 活著「靠」基督〉

活著為基督
「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用來衡量我們死了之後會否得到益處,就是在世時,我們是否活著為基督!之前我們已經交通過:活著「傳」基督、活著「學」基督、活著「證」基督、活著「得」基督。但我們怎樣才可以真正活出基督來呢?那惟有我們活著是「靠」基督了!

活著「靠」基督
問題是我們怎樣「靠」基督呢?腓立比書第四章一開始,保羅就講到我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腓4:1)

1. 應當靠主
應當靠主意思就是應該以基督作為我們生活唯一的目標和準則;以基督作為持守的見證的內容。簡單的說就是我們要是活著為基督!若我們的生活除了基督之外,還有其他目標的話,那我們就不是靠基督了!

2. 靠主站立
「靠主站立」有兩個意思:(1)靠著主;(2)靠站主。

(1)靠著主: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惟獨倚靠主!我們離了主就不能作甚麼,所以祂是我們唯一的倚靠和幫助,我們不能靠世上任何的人事物,若是就必定失敗;我們只可以靠基督。我們活著為基督就是要「靠」基督才成。

(2)靠站主:「靠主站立」的原意是「站立在主裡面」。當我們受到外來的衝擊時,不管是來自宗教的也好,來自政治的也好,來自世界的其他文化、風俗等都好,這些都不是問題。要緊的是人必須要在神面前站得對,人站對了,他就少有機會走進錯誤裡。我們不是要主站在我那邊,而是我是否站在主那邊!

3. 站立得穩
站對了是好的,但必須也要站穩,不被任何人事物動搖,即是常常站在那裡。「常常站」並不是又站,又坐,又走開,又回來站這樣的循環不息。而是持續不住的站在主裡面,站在原來的位置不離開,這才是常常站。不管發生了甚麼變化,發生了甚麼事情,就是不離開「在主裡面」這個位置。這就是「穩」。

保羅在這裡說了一件事,有兩個姊妹不和睦,就把難處帶進了教會,給教會製造了破口。所以保羅勸勉那兩位姊妹在主裡面同心。人肯回到主裡面去,就不可能不同心;人看見了主的面,就不可能再保留自己。這也正是上文所指出的,人若站在主裡面,就再沒有人要斤斤計較屬地的事物了。人的心思都集中到基督的身上,同心就給恢復了,教會的難處也過去了。名字在生命冊上的人,只要追求生命的豐富,不要追求與生命無關的事物,免得生命受萎縮。

接著保羅就繼續講到我們要「靠」基督,我們不單「當靠主站立得穩」;也「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7)

4. 靠主喜樂
今日的基督徒心裡太多的憂愁、太多的壓力,以至未能常常喜樂!喜樂是源於活在我們心中的神,而不是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有些基督徒就以別的人事物代替了神,他們的愁苦就必加增。好像馬利亞,因為她心尊主為大,所以她的靈就能以神救主為樂。

5. 常常喜樂
有人說我們可藉著喜樂來驗證基督徒與基督的關係是否正常。若那人不是常常喜樂的話,那人與主的關係可能出現問題了!若喜樂不來,就趕緊回到主裡面。一切的難處,只要回到主裡面,就有能力去面對,人就可以再喜樂。

6. 謙讓的心
謙讓就是不求自己被高喻,也不接受人對自己的高抬。人若看見主,他不能不謙讓,也不敢不謙讓。在主的榮耀的光中,誰還敢看自己比別人強呢?人在主面前謙卑下來,他立刻就發現,主竟是這樣的靠近他,成為他的喜樂。

7. 主已近了
「主已經近了」有三重意思:(1)主是在近處的,其實主就住在我們裡面,我們的行事為人都在祂的鑒察中;(2)主是靠近我們,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和安慰;(3)還有一個意思,就是主快再來了;這成了我們喜樂的盼望和力量!

8. 一無掛慮
心思不放在屬地的事物上,也就沒有甚麼可以累著我們的心,叫我們失去喜樂。主既是我們的盼望,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就必不至缺乏,就無掛慮了。

9. 凡事禱告
沒有一個重擔是重到一個地步,是我們的主擔不起來的。祂是「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詩六十八19)。又應許我們可以把重擔帶到祂那裡去,祂就使我們得安息。人的重擔能不能卸下的關鍵不在於神,而是在於人肯不肯告訴神。人肯告訴神,神就為人卸下重擔。神的話既是說凡事都可以告訴神,就可以放心告訴神。告訴神後,就要對神有信心,不要再為那些事情憂慮。

10. 祈求感謝
信心不夠強的就禱告,就祈求;信心足夠的就預先感謝神。禱告的內容著重與神交談,祈求的內容重在向神有所要,感謝是因神所作而有所獻。但不管是怎樣的方式,只要把事情告訴神就好了。人告訴了神,神是信實可靠的。「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四7) 祂不會使求告祂的人越過祂的道路,祂只要人是活在基督裡,知道祂是可信靠的主。

所以我們活著是要「靠」基督:
當靠主站立得穩
要靠主常常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