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巴多羅買〉

讀經:太10:2-4; 約1:45-51

十二門徒與主同行中所注意的
主呼召十二門徒跟從祂,不單呼召他們傳道、給他們權柄趕鬼,更是常與祂同在,換句話說,主往那裏去,他們便往那裏去。主出來傳道約有三年半的時間,他們與主同行到過不同的地方。因此,讓他們眼目不是放在環境上,乃注目在主身上,這也是今天我們所要注意的。此外,因著他們到不同的地方,總要適應不同的環境,這叫他們學習不能單憑過去的經驗及知識,需要學習轉眼仰望耶穌,並且更好學習倚靠主,這也是我們今天需要學習的功課。還有,他們都有不同的性格及背景,因此,在與主同行中也有不同的學習。但透過面對不同的環境,神能在他們身上陶造、作改變的工作,好像過去曾提過的彼得、約翰……等。實在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願我們把握機會,學習當學的功課。接著我們來看十二門徒中的巴多羅買。

巴多羅買的正名是拿但業
巴多羅買是迦拿人,而巴多羅買不是他的正名字,因為,聖經中凡有「巴」字在名字前的都是指到是某某人的兒子的意思。好像巴約拿就是約拿的兒子……,因此,巴多羅買就是多羅買的兒子之意思,這不算他的正名。 他的正名應是拿但業,就是「神所賜的」的意思,為甚麼他就是拿但業?有讀聖經的人指出有三方面理由。首先,巴多羅買的名字常與腓力連在一起,這正證明拿但業是腓力帶來見主耶穌的。此外,巴多羅買在前三本福音書所列門徒的名次中,其地位與約翰福音中拿但業被召的次序相同。還有,前三本福音書從未提過拿但業,約翰福音則從未提過巴多羅買,因此可見兩者其實為同一人。

拿但業怎樣認識主
在約翰福音中看到當腓力遇見主,他便去找相信是他好友的拿但業,並且介紹他去認識主。拿但業起初帶著懷疑的態度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但當他跟隨腓力去見過主之後,結果他從懷疑到相信,並起來跟從主,與主同行,往後為主所用,最終為主殉道。

從主和他的對話看他的特點

A. 一個心裏沒有詭詐的人
當主第一次看見他,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這讓我們注意我們的主,祂看一個人,真不像人看人,因為人是看外貌,而祂是看人內心。主知道人的心,祂知道萬人,更是察看人心肺腑的神。這位主,一眼看出拿但業的心。祂珍貴的,是在他裏面的心單純沒有詭詐;他與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何等的不同,因他們只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之實意,甚至被稱為假冒為善。因此,今天我們需注意我們裏面的情況,是否單純沒有詭詐,願大衛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求主鑒察我們,……看在我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

B. 一個在隱藏中追求神的人
拿但業問主從那裏知道他呢。主回答他,當腓力還沒有招呼他,祂在無花果樹底下就看見他了。換言之,主告訴他,祂早知道他了。但甚麼是在無花果樹下的意思?在拉比的文獻中,提到這是研讀律法書的好地方;也另有些讀聖經的人指出,一些虔誠的猶太人多在無花果樹下祈求禱告,等候彌賽亞國的來到。這樣,我們看見拿但業這真以色列人是一個不單是敬虔,並且是忠心在隱藏中追求認識神、等候神的人。今天神同樣注意我們在隱藏中的學習,像施捨、禱告、禁食(參太六:4、6、18)等,願主幫助我們能有更好的學習。接著我們看見拿但業丟棄從前對主的成見來回應主,對主呼出三個稱呼,一個是拉比,就是老師的意思,表示他願作主的門徒跟從主與主同行,其二是神的兒子,表示了對他的敬畏。還有,以色的列王,就是承認主是他們所等候的彌賽亞,表示願意順服祂。這也給我們提醒,就是過去當我們被主得著的時候,也許曾產生同樣的回應,悔改跟從主,因敬畏而生敬拜,並甘願順服神的安排,但今天我們對主的態度是否仍是這樣?

主耶穌要他注意的學習

看見更大的事
接著主再進一步幫助他,應許他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這一面提醒我們要有一態度,就是並不以為自己得著了,已經完了,乃是要竭力追求(參腓三:12),特別在與神同行中,更會使我們越發認識基督的豐富。另一面,甚麼是更大的事?主所指的乃是,他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這正是雅各所夢見天梯的異象(參創廿八:12),天梯連於天與地,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如今主說是在人子的身上(約一:51),乃說明了人子就是雅各所夢見的天梯。實在,基督就是通往天上惟一的道路(約十四:6),主成功救贖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人藉著祂到父那裏去。有讀經人指出,也許拿但業與眾門徒當時不明白,但到了主成功救贖,復活升天,聖靈降臨,他們才明白整個救恩的道理。神要與人同住,就是藉著主的救贖,神的心意能達成,今天也願我們寶貴這個,並學習連於元首基督,在愛中建立。

總結:
願主幫助我們,能在拿但業身上,學習單純、忠心追求主,也叫我們更多認識神的心意,過討主喜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