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九)〉

對於那些偷著進來,要破壞神兒女信心的人,猶大不只言明他們是自古被定被刑罰的,並且也引歷史為鑑,指出那些不虔誠之人的結局。接著他更給我們看見,這些人之於教會的禍害。猶大說: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不僅如此,這些人也是:

一、海裏的狂浪:
「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先知以賽亞曾形容作惡的人說:「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賽57:20)。雖然猶大對於歷史的記載,神藉祂的僕人們所說的話,是十分清楚的,但在此他所說的是否引用先知的話,我們不得而知。只是我們若把神藉祂僕人以賽亞和猶大所說的作個對比,這些偷著進來的假牧人,他們顯然正如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因為神的話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57:21)。那出賣他的夫子耶穌的猶大,儘管他能和他的同伴與主渡過逾越節的那一夜,並在主明言,在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仍裝作無知像其他的門徒一樣問主說是我嗎(參太26:25),但試想他的心能平靜嗎?特別在主的回應說,你說的是。他的心豈不被他的惡所困,像海翻騰。「海裏的狂浪」,也給我們看見,這些假牧人,他們的工作也許如同狂浪帶來振憾,但他們所給人的不過是污穢和淤泥,毫無生命。因為他們那惡的心思,所行的豈會不是帶出可恥的結果?這樣的人,因著他們的曾出現,他們的工作,帶給教會的後遺症,只有的就是污穢和淤泥;可恥的沫子,一堆的垃圾,難攤子,帶來的破壞,使得教會還需要去收拾,作修補之工。這是何等可惡,也是可等的可怕。

二、流蕩的星:
這些的假牧人,也像流蕩的星。在神復造這地的時候,第四日,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於是神就造了兩個大光,又造了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而在群星之中,有些星的名字也記聖經上,如約伯記對他的朋友書亞人比勒達所說:神獨自鋪張蒼天,步行在海浪之上。祂造北斗、參星、昴星、並南方的密宮。神也對約伯說: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麼?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麼?(伯9;9,38:32)。雖然我們不能完全明白天上眾星之各個功用,但從神的話所說的北斗星,顯然它正有著引導的作為。當主成了肉身到地上來,祂降生的時候,那幾個在東方的博士,他們就因觀星而知道有一位要作猶太人之王的出現了,而因此到了耶路撒冷,雖然因著他們的尋問,引起了希律的不安,甚至下令將伯利恒城裏並四境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孩子殺盡,但這幾位博士,他們還是在那星的引導下找著了耶穌。在此,雖然猶大以流蕩的星來形容這些假牧人,但星放在牧人身上,就屬靈而言,也讓我們看見,作牧人者理應像那穩定的星,給人正確方向的指引。只是這些作牧人的,他們卻是流蕩的星,沒有穩定在應有的位置上,固守真道,愚昧人若隨著他們,必被指引至滅亡裏,因為他們自己的份也正是在墨黑的幽暗中,就如那最大的流蕩之星撒旦,從天墜落,被永遠拘留在黑暗裏(賽14:12,啟9:1,猶6)。這正是這些偷著進來之人,這些假教師、牧人的結局。

三、以諾的預言:
這些不敬虔的人,他們所妄行不敬虔的事,不敬虔之罪,神如何待之?猶大說:「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豫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換言之,這些人必被定罪。以諾的預言,在舊約聖經中找不著,因此有人認為猶大乃引用當時的一本名為「以諾壹書」的,但這只屬人的推測。創世記所記,以諾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然後就被神所接去了。他因著信被接去不見於死(來11:5)。瑪土撒拉名字的意思是,他死時必有審判。這正是神給以諾的啟示,使他能在平常的生活裏,在生兒養女中,卻過著與神同行的生活。神的啟示叫以諾曉得神對那世代的反應,雖然神仍寬容人直到挪亞的日子,但那些不敬虔的人,他們的被定罪是確定了。也許以諾因所得的啟示,也就為神向那世代發出預言。他的預言,在挪亞的時代應驗了,但同時也必要應驗在這末世,正如猶大所說的。這豈是只為昔日,難道不也是今天人所當受儆惕,當注意的嗎?今天這世代更是不虔不義,這世界的終局如何?人的罪所得的豈不是神的審判麼?神的兒女,也同樣必須面對基督台前的審判,並且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願神憐憫我們,賜我們警醒之心,並靠主恩活在祂面前。

四、使徒所說的話:
處於末世,主藉著祂的使徒也早已提醒神的兒女。所以猶大接著說:「親愛的弟兄阿!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這不只讓我們看見猶大對記在舊約裏,神著祂的僕人們所說的話之認識,因著蒙恩,他更重視基督身體的職事。主藉著祂的使徒所說的話,末世的景況,好譏誚之人的行徑,最少在彼得的書信中就清楚說明(彼後3:1-7),使徒保羅也曾在米利都提醒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20:29)。這些好譏誚的人,不敬虔的私慾,引人結黨。他們之所行自是引來神的審判。在以色列民中,地何以開口把可拉的後裔活活吞下呢?豈不正是因為他們結黨要反對神的僕人摩西與亞倫嗎(參民16:1-30)。哥林多教會的問題豈不也因在他們中間有結黨分爭,顯出肉體的光景,照世人所行的嗎(參林前2:1-5)。這些假牧人,好譏誚的人,主藉祂的使徒們對他們的判斷,這些人乃是「屬乎血氣,沒有聖靈」,換言之,他們是不屬乎主的。「沒有聖靈」原文是「沒有靈」,也說明這些人,是全然活出肉體中,他們正如猶大在前者所說的「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10)。因此,他們的分,結局就只有在「為他們永遠存留的墨黑的幽暗」之中。

惟願聖靈藉著主的僕人猶大的勸戒,叫我們不僅認識仇敵的詭計,也叫我們能儆醒謹守,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並仰望我們主基督耶穌的憐憫直到永生。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