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梁景法〈屬靈的爭戰〉

讀經:「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依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得住。」(弗六10-13)

1. 靠主得力
我們的確又軟又弱,缺乏抵抗仇敵的能力,而且又有許多事情會纏繞我們。關鍵是要靠著主,不是靠自己,神是我們力量的來源和供應,只要向神祈求,神的力量必會顯露。因着主的大能大力,我們就能剛強起來,勇氣也必加增。神不單只給我們力量和勇氣,神還提供我們全副軍裝,用以逐退敵人各種的攻擊。敵人不但會從正面攻擊,而且他非常狡猾陰險,會伺機伏擊我們。這個敵人是不能靠人的力量來制勝的,因為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這個敵人就是魔鬼。神的話提醒我們仇敵和牠的惡勢力對我們的威脅是多麼實在,我們要謹慎注意。若一疏忽怠惰,敵人躲在黑暗中會隨時攻擊,出手傷害我們。仇敵雖頑強,我們若靠著主,再穿戴神所供給的全副軍裝,就必能抵擋,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穿戴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自然就是神的精兵,合起來就成了耶和華的軍隊。我們今天就是主耶穌的戰士,是屬主的軍隊。我們也當靠主作剛強的人,並要留心敵人的行踪,守住主所吩咐的崗位。

2. 耶和華的軍隊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十二41)

當以色列人出來的時候,聖經不是說「以色列人出來」。聖靈的記錄是「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耶和華的軍隊」是指什麼呢?就是指出埃及的所有以色列人,包括了婦人和孩子,也包括老年人。從外面看來,他們是散漫沒有組織,也沒有什麼訓練。但在他們裏面有一個核心,核心就是神自己。他們都跟著神走,神的得勝就是他們的得勝,只要這支軍隊接受耶和華的指揮,便是一支長勝軍。「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1-22)

當以色列人走在曠野的時候,他們不必擔心認不得路,因為神是他們的領路者。不管日夜他們都可以走路,並且雲柱和火柱不單可引路和照明,同時也是一個保護,日間雲柱,好象一把傘給他們在曠野遮蔭,火柱使那些野獸或蛇類都不敢靠近他們。雖然路不容易走,但是神一直作他們領導,扶持和保護。這纔是正路。今天神的話和聖靈的感動就像雲柱和火柱一樣作我們的引導,扶持和保護。神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第一個功課是學習接受神的引導。不要問環境是否合自己的意思,只要看見是雲柱和火柱在前頭,你就可以放心往前走,一直進到迦南。地上的教會也是行軍的教會,我們隨時仰望主,衪必會顯明衪的心意,帶領衪的子民步步往前。感謝主的帶領,大家都知道葵芳家稍後有大型裝修工程,短期內各種聚會地點將有臨時的改動,大家要留意各樣的安排,凡事仰望主,祂必會在凡事上顯明衪的引導。

3. 敵人的攪擾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出十七8-14)「你要記念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待你。他們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神。所以耶和華你神使你不被四圍一切的仇敵擾亂,在耶和華你神賜你為業的地上,得享平安,那時你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了,不可忘記。」(申二五17-19)

不要以為跟隨主就一切順利,主的話已提醒我們有埋伏的敵人。亞瑪力人一直站在作神對頭的地位,幫助撒但去阻撓神永遠旨意的成就。從出埃及一直到以斯帖記的日子,他們都是這樣的以神為敵,要消滅以色列民來中斷神救贖的計畫。他們在路上遇見以色列人,趁大家疲乏困倦、擊殺儘後邊軟弱的人。「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8)我們應如何謹守、儆醒?作為行軍隊伍的一份子,就必須:

  • 隨時小心、留意敵人的一舉一動,慎防偷襲﹔
  • 緊隨羊群的脚蹤,不要脫隊,以免迷失方向﹔
  • 要奮力向前,不要越走越後﹔更不可停止聚會,失去保護﹔
  • 若有疲乏困倦、軟弱的,就當扶持和幫助,共同抵禦敵人。

4.  屬靈爭戰

得勝的原則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出十七 11)這是以色列人頭一次遇到爭戰。亞瑪力人來的目的是攻打以色列人。在這一場爭戰裏,不是人對人,是神對撒但。這一場爭戰的特點是山上的行動決定山下爭戰的結果,因為「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11節)。摩西在山上仰望神,神就在那裏對付仇敵,以色列人就得勝。屬靈的爭戰,從來不是決定於地上的人作了些什麼事,而是山上的人作了什麼事。不在乎人的工作有多少,而是仰望神的人禱告了多少。亞倫和戶珥扶持著摩西,一直到日落的時候,以色列人就完全的得勝了。在這次爭戰中,我們看見了兩件很重要的事:

a. 得勝乃根據天上的能力,支取了天上的能力,地上就顯出得勝。所以得勝不是我們的,得勝是主的,這是得勝的一個重要原則,故此屬靈的事情必須靠屬靈的方法去解决。

b. 屬靈人也一樣會有軟弱、疲乏的時刻,所以個人絕對不能成就神的事情。他必須要有肢體的扶持,也必須要有肢體的配搭。

教會也當多多禱告,求主保守衪的子民和一切事工,更須為多有服事的同工代禱,求主施恩憐憫。

5. 組織和安排
我們的神是有秩序的神,當進入民數記,祂要以色列安營有規律,行進有次序,神定規了人所該站的地位,各人都知道他的位置,並要保持這個地位。神要祂的兒女們“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一四40)以色列民在曠野紮營排列的方式是個正方形。會幕在正中央,十二支派分成四組,每組三支派,在利未人與祭司的四圍安營。他們同在一個旗幟之下,是一支整體的隊伍,就有緊密的契合,有弟兄相互的照應。我們不只顧到自己,也應注意別一隊的需要。他們如此一同起行,一同前進,一同完成工作,一同爭戰。雖然有不同的纛與地位,但是只有一個中心,就是會幕。「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一14)就是一切都以主為中心,根據主和得勝,並享受主的同在、祝福與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