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馮貴滿〈與基督同榮〉

讀經:羅八29-30;啟二十二5;路九23-31;林前十一1-16;提後二11-12

得榮耀是救贖的最終目的

我們常以為信耶穌得救恩只是罪得赦免,不下地獄上天堂。但羅馬書告訴我們,神藉著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救贖我們,乃是有更高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得榮耀。

榮耀是神生命的本質

甚麼是榮耀?簡單的說,榮耀是神生命的本質。主耶穌在變化山上,改變了形象,臉面發光,衣服潔白;這是祂把隠藏在祂裏面神兒子的生命彰顯出來,所以顯出極大的榮耀。

得榮耀是以作王為表現

我們可能不明白甚麼叫作得榮耀,所以聖經以作王來說明我們得榮耀的情況。啟示錄二十二章說,我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這就是救恩最後的結果。

作王是生命成長的結果

說到作王,就必須生命成長,沒有嬰孩能坐上寶座作王的。

作王的意義在於掌權

因為作王的意義在於掌權,若是生命不成熟,怎懂得運用權柄?

掌權是為承擔責任

掌權不是僅僅發號司令,指揮別人作這作那;掌權的意義在於承擔責任,所以必須生命成熟。生命成長的衡量,是承擔責任,因為權柄帶來責任。

權柄是出於神/源於生命

所有權柄都是出於神的,因為祂是宇宙中所有生命的來源,所以祂具有宇宙中至高的權柄。真正的權柄是源於生命的,不是從地位、勢力而來。

權柄產生次序/秩序

有了權柄,就會產生次序、秩序。就如神所創造的宇宙,是如此的井然有序,因為祂常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若不然,整個宇宙都要瓦解。我們肉身的生命,是活在物質世界的秩序中;屬靈的生命則是活在屬靈生命的次序裏。

蒙頭為彰顯神所定的次序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保羅說到蒙頭時,他告訴我們這裏有屬靈生命的次序──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禱告/講道是運用權柄──話語發表權柄

保羅為甚麼說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要蒙頭?因為神賜給人說話的能力,是為要發表權柄。主耶穌在地上時,祂向百姓傳道;群眾回應說祂所說的與文士、法利賽人不同,因為祂的話裏有權柄。還有一次,一位百夫長求耶穌醫治他的一個僕人,他對主說:「主阿,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整個宇宙,也都是神用祂的話創造的,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每當我們向父禱告,是運用神所賜的權柄;因為祂賜給祂的兒女極大的權利,就是可以隨時到祂的施恩座前祈求,這是宇宙中極大的權柄。另一面,我們若是講道(原意是受靈感說話),更是運用神的權柄。舊約的先知被靈感動為神說話,是何等的有力量;聖靈今天住在我們裏面,我們每次受聖靈感動有話語的發表,都是權柄的彰顯。

女人蒙頭是運用權柄時隱藏人的榮耀

因為女人是男人的榮耀,所以聖經要求女人運用權柄時,必需隱藏、遮蓋人的榮耀。

男人不蒙頭是運用權柄時彰顯神的榮耀

男人不用蒙頭,是因為男人運用權柄時,要彰顯神的榮耀。這樣的定規,是要見證屬靈生命的次序,讓神在其中得著榮耀。

蒙頭是生命成長的學習

蒙頭的學習是生命成長的學習,不是地位的不平等,因為「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這也不是風俗、傳統、儀式、規條;如果蒙頭只是外表的行為,不是在屬靈生命的次序裏,就毫無意義,對生命成長並沒有益處。

得榮耀的唯一條件──生命成長;生命成長的秘訣/過程──與主同死、同活

我們若要到那天與主一同作王、一同得榮耀,今天就必須追求生命的成長。生命要成長,必需活在生命的次序中。在這過程中,我們要與主同死、同活,就必與祂一同作王。

得榮耀的唯一道路──與主一同受苦(十字架)

所以主吩咐門徒,要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因為十字架永遠是得榮耀的唯一道路。

主的榜樣──經過十字架的苦難進入榮耀

我們的主被差到地上來,祂雖然是神的兒子,但祂活在屬靈生命的次序裏(神是基督的頭),所以祂凡事順服神的旨意,一生讓父得榮耀。並且祂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於是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將祂升為至高,坐在至大者的右邊。

我們只要今生與祂一同受苦,忍耐到底,到那天必定與祂一同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