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梁景法〈新人的樣式 (3)〉

讀經:「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基督徒重生後,心靈因有了新生命而改換一新,對於事物的見解和態度以至行為,都有了新的改變。新生命導至心思的更新,我們在生活上顯出新人的樣式,有相稱的行為與品格,像神。聖經把“棄絕謊言”列在新人品格的第一位,真理和謊言不能相容。信徒第一樣要對付的是言語,因為言語是人格的表達。笫二方面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尤其是怒氣。要好好省察,免得長久生氣;以致對別人有成見,不肯饒恕人。笫三方面要守住地位,在心思上不給魔鬼留地步或作工機會,我們必須認識「牠」的詭計。心思上能守住地位,生活上也能嚴格的學習「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叫自己受保護,建立屬靈的品格來給主使用。

(一)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

「得贖的日子」是指身體得贖被提的日子,這是救贖的完成 (羅八23),要等基督再來時才完成。

神的聖靈擔憂,說出聖靈是個位格,不只是一種影響力。聖靈的職事是榮耀基督,並把信徒改變成為衪的形象(林後三18)。真實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不給魔鬼留地步,不叫聖靈擔憂,為要叫我們活出神的樣子。聖靈擔憂表示衪愛我們,聖靈對信徒的愛,乃是不丟棄的愛,所以聖靈會為信徒擔憂。「不要叫聖靈擔憂,」的實意,是叫我們在生活上順服聖靈的管理和指導。自從亞當吃了知識樹上果子的那日起,人選擇靠自己去分辨甚麼是善惡,並靠自己的能力和知識而活。天然的人為自己定出一個對與錯的標準。基督徒卻有所不同,我們的人生價值,待人處事俱超越知識樹的標準。我們不是從道德的對錯上開始,因為我們不從那善惡樹開始,我們是從「祂」開始,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樹,我們所有的問題乃是一個生命的問題。必須回到生命的原則去處理和解決。我們得着了神兒子的生命,是屬神的子民,故此神要來負我們一切的責任。神藉著聖靈在我們身上烙下印記,表明我們是屬於祂的,是在祂的權下受祂管理和保障。聖靈作印記也標示着祂一直在我們裏面作工,作到一個地步要我們活出神的樣式。讓人看見神性情的顯露,就是「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神不單是用祂的話,就是聖經,來作我們生活行事的標準和指引,讓我們明白神的所是和所作,神也把聖靈放在我們裏面,在凡事上指教我們。聖靈要在我們的生活上作訊號,叫我們清楚知道自己是否仍在主的喜悅裏,這訊號可能很微小,但也非常的敏銳,一碰到事情,裏面立刻就有反應。有時你想做某件事,但聖靈卻不許,若你仍然故我,諸多解釋,內心就會感到莫明的不安﹔如果你順服聖靈的感動,不繼續做下去,便會恢復平安,感到喜樂和釋放( 約壹二27、西三15 )。我們應常作操練,藉神的話和禱告去尋求,釐清和作實。聖靈在信徒的心中作工,先是感動、責備、禁止、催促,後是擔憂;信徒若仍置之不理,其結果乃是神的管教(賽六十三10)。當信徒不斷拒絕聖靈的感動,憑己意行罪惡的道路,神就不得不用那種令人痛苦的方法進行管教,使人醒悟 (來十二11)。所以「不要叫聖靈擔憂」的實意,是叫我們在生活上順服聖靈的管理和指導,在大小的事上都學習順服的功課,慢慢的,我們這個人就在神的面前活得對,生命逐漸成熟,神就能用得着我們作建造聖殿的材料。

(二) 要除去一切苦毐、用恩慈相待(弗四31-32)

這兩節聖經,是從兩方面論及信徒的存心。消極方面要除去 (原文是被動式 )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苦毒,」即隱藏保存在心裏的仇恨和長期的怨憤,一種拒絕和好的意念。懷有乖戾報復的心。「惱恨,」怒氣的發作,突然爆發的情緒。好似焚燒稻草的火;很快的發起,也很快的消滅。「忿怒,」直接傷害的、涉及罪的忿怒,是一種已養成的暴躁的情緒。「嚷鬧,」怒氣迸發出的野獸的咆哮和叱罵,公開的爭吵。「毀謗,」對兄弟以侮辱嘲笑的態度所出的惡言,搬弄是非。「惡毒,」是卑劣的氣質,惡意。這些都是罪惡的事,不應當存在信徒心中。它們會破壞合一的生活,引起並擴大紛爭。因此必須注意對付,讓主來替我們除掉。積極方面,應該用「恩慈相待」,「恩慈」即仁愛,也可作慷慨。恩慈是聖靈的果子之一(參加五22),是神本性中的一種美德(詩一零三篇8)。神既用恩慈待我們,我們也當用恩慈待弟兄。給別人恩典,使別人從我們得好處,而不是想得別人的好處。以這種愛心的原則待人,必能使我們與人和睦相處。除了用「恩慈相待」之外,也要「存憐憫的心,彼此鐃恕」。「憐憫的心,」是對弱者和不幸者表同情。縱然看見那些靈性軟弱,以至行為或品格方面與主距離甚遠的人,甚至自己曾受到他們損害,仍當存憐憫的心,饒恕他們,忍耐他們,等候主作工在他們身上,有一日你要看見他們的長進和蒙恩。

「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彼此饒恕就是要像神在基督裏饒恕我們那樣,不是表面上饒恕而內心卻懷恨,或暫時不追究,日後仍要算賬;真止的饒恕,不再記念,像課室內黑板的粉筆字,擦掉不再存在。這纔能使弟兄之間保持和睦生活,實在地彼此相愛。我們明白神的慈愛,就會想學像祂;接受了神的寬恕,就會寬恕別人。基督甚至願意寬恕把祂釘上十字架的人(參路二十三34),不願意寬恕別人,就還未曾進入與基督合一的實際。我們總是假定自己了解別人的境況,很容易就妄下定論,可惜事實往往卻非如此,許多時候我們誤會和錯怪了別人,還自以為是。聖經教導我們對人要寬厚。當你對人不耐煩時,別忘了神曾耐心待你!

(三) 總結

日常生活是我們操練屬靈品格的地方,神在生活上一步一步的帶我們進深。神藉着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在在凡事上保守我們在神的聖潔中,我們要在大小的事上都學習順服的功課,並按神的心意而活。我們要進一步的活在愛的功課裏,靠着主除去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並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這纔能使弟兄之間保持和睦,切實地彼此相愛,教會就得以被建立起來,神要完成這偉大的傑作,你是否有份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