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趙永欣〈一個竭力追求神的人-保羅(三)〉

讀經:徒九15;二十六19-20;提後四16-18;彼前二9

保羅被揀選作外邦使徒

保羅在大馬色遇見主,神表明祂揀選了保羅作外邦人的使徒。他也認定這呼召,追求完成神給他的託付,作成神要透過在他身上所要作成的,就是要叫外邦中有更多人認識主,蒙主拯救。同樣,今天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要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參彼前二9)。因此,我們要為主作見證,傳揚福音。

神揀選保羅顯出神的愛

保羅是一個熱愛自己民族,寶貴自己屬神子民身份的一個人,他甚至說為他弟兄他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他也願意。並且,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參羅九1-5),但希奇神沒有揀選保羅在他自己的民族中作工,卻差他到外邦去。這是因為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這正好顯明神的愛,不分猶太人、希尼利人……。神愛世人,祂願意萬人得救。好像戴德生弟兄來到中國傳福音,也給我們看到這樣的愛。

安提阿是他佈道的起點

保羅旅行佈道的起點是安提阿,聖靈在那裏打發他和巴拿巴出去。安提阿有甚麼特別﹖安提阿教會的建立,是因信徒被逼迫而離開耶路撒冷,當中居比路人及古利奈人到了安提阿向希利尼人傳福音,信主的人多了起來。後來,巴拿巴往大數去找掃羅(保羅)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帶出不一樣的見證(徒十一26)。保羅就在當中過教會的生活,學習配搭事奉,認識服事需要有同工。往後,保羅、巴拿巴和其他三位禁食禱告時,聖靈打發巴拿巴和保羅去作神的工。

竭力追求完成神的使命

往後我們看見保羅不斷的到處奔跑為主作見證,他從安提阿出發,並且範圍是越來越遠的,聖經記載了保羅有三次旅行佈道,最終一次被帶到羅馬。有讀聖經的人指出,羅馬就是以當時所知地極的地方,保羅就在這許多遙遠之地為主作見證。當時的交通並不方便,很多的時候是需要走路,感謝神,到了人生的末了,他能夠說跑盡當跑的路,就在神所量給他的彊界範圍,竭力追求完成神的使命與託付。今天雖然我們好像沒有保羅這麼大的範圍,但神總有量給我們合適的界限:就是在家庭、學校、公司、並所有我們所能接觸的範圍,在這當中我們是否有竭力追求完成神的使命,把人帶到主的面前﹖

在傳福音上我們當注意

A 要付上代價:保羅為福音,甘願付上代價,攻克己身(參林前九27),今天願我們也甘願為福音擺上。

B 有受苦心志:保羅為福音,不單甘願受苦,甚至不以性命為念(參徒廿24)。今天能為此稍微受點苦嗎﹖願主幫助我們。

C 要把握機會:保羅無論得時不得時,就是面對審訊,也會把握機會傳福音(參提後四2)。今天願主幫助我們,也懂得把握機會傳福音。

D 有屬靈裝備:保羅提醒歌羅西的教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 3:16)。今天求主幫助我們,也把神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以致能隨時運用。

E 要順服聖靈:保羅在旅行佈道的過程中順服聖靈(參徒十六6-10),另外,主也提醒我們聖靈會引導我們說話(可十三9-11)。因此,今天願我不單靠聖靈得生,也靠聖靈行事。

F 要禱告祈求:保羅提醒以弗所的教會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來面對屬靈爭戰,他提到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0-20)。同樣,今天我們需要為此擺上更多的禱告。

總結:

今天是末後的日子,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參林後六2)。願主幫助我們竭力追求完成神的使命,把更多人帶到祂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