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趙永欣〈一個愛慕神同在的人 — 摩西〉

在舊約裏,摩西是得神喜悅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和榜樣。在西乃山神不單藉著他向以色人頒布律法,神也把會幕的樣式啟示給摩西,好能建造會幕。

會幕的建造

會幕分三層,有外院,聖所和至聖所,並在每一層擺放了一些物件,如在外院有銅祭壇、洗濯盆;在聖所內有金燈臺、陳設餅的桌子及陳設餅、還有金香壇;在至聖所則有約櫃。但我們不單只注意外面的形狀,年長弟兄提醒我們,更應注意神定規這樣式背後的那個旨意。實在,會幕不過是影兒,那形體乃是基督,道成了肉身住(原文是支搭帳棚)在我們中間(參約一14),總括來說,會幕是指到神兒子的所是與所作。

會幕建造目的

神要建造會幕,因這使祂可以住在祂子民中間(參出廿五8)。或許神百姓知道神要住在他們中間的時後,心裡會有矛盾,因為在西乃山當他們看見神榮耀的顯現時,一面是很羨慕神的榮耀,但一面卻又懼怕。但神要與他們同住,這不乎人的感覺,乃在乎神的心意,祂要與人同住。

神要與人同住

早在創世之先,智慧就是我們的主,在神那裏為工程師,踊躍在神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參箴八30-31 )。到了神創造萬有及造人,把人放在伊甸園內,祂也是在園中行走與人往來,往後人犯罪失敗墮落了,神仍尋找人,與以諾、挪亞同行;以亞伯拉罕為朋友般把心意向他打開、也讓雅各這個無家之人,認識神需要一個家。現在,神直接指出,神要住在神百姓中間,這樣,實在需要面對很大的困難,但神給人方法,就是造一個會幕,藉這會幕住在他們中間。往後會幕成了聖殿,那更輝煌;但無論是會幕或是聖殿,都是物質,但到主來到地上,祂把神同在顯在人間,如祂的名意思「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人同在的意思;後到主成功救贖,神的居所乃是那些在基督裡的人,基督把他們連接起來,成了神的殿、神的居所;最後到了那日,在新天新地裡,神的心意才完成。「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廿一3)。」

建造的條件

因此,會幕建造是一件重要又嚴肅的事,我們從摩西建造看一些原則。

一、甘心樂意的獻上(出25:2;36:3)

建造的材料包括了人看為貴重的或不貴重的,但這些都源自神的百姓獻上。百姓照神所吩咐的把建造會幕的禮物帶來,但神所看重不是那個禮物的價值,乃是在意他們的「甘心樂意」,願我們也為神甘心樂意擺上。

二、照山上的樣式(出25:40;26:30;27:8)

關乎在建造上,神多次提到要按山上的樣式。因此,雖然摩西在埃及學了各樣的學問,但這都用不上,因為必須全然根據神的指示。今天當我們提到教會的建造,也必須注意要根據神的話來建造。

會幕建造完成(出四十17,34:民二1-2)

當會幕建造完成,雲彩遮蓋了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可見神是何等寶貴與人同住,當祂心意達成,祂便會那樣豐富顯明的同在。另外,神的子民生活、事奉也要有所轉變,以會幕為中心,就是要以神為中心。

摩西-一個愛慕神同在的人

感謝神,神得著摩西,藉他能帶出祂的心意。為甚麼是摩西﹖一面是神的揀選,但另一面,在他有甚麼特點,能成為我們今天的提醒。若我們細仔看摩西這毎個人,我們便會發現,他是一非常寶貴神同在的一個人,他曾禱告神說:「主阿、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參詩九十1)。」並且,他和神本建立緊密的關係,聖經提到神與摩西是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卅三11)。但他不以此為足夠,他非常愛慕神的同在,因此,求神顯出祂的榮耀給他看,就是要見神的面。但因當時救贖還未顯明,因此,他只能看神的背,但他的愛慕卻正是神的心意,祂要與人同住,使人與祂同在,這使神的心何等喜悅。不單摩西是這樣,大衛也是這樣愛慕瞻仰神的榮美,因此,願這也成為我們的激勵和吸引。還有,摩西不單盼望個人能在神同在中和神有更緊密的關係,他還想到他的同胞。神百姓因拜金犢以致神不願與他們一同前往迦南(參出卅三2-3),但他愛他的同胞,也知道神的心意是要得著一個團體與他們同住同行,成為祂的見證(參出卅三15-16),因此,摩西為神百姓在神面前代求,最終神答允摩西所求。他實在是一個明白神心,體胋神心的人,難怪神能使用他建造會幕,帶出祂的心意。

總結:

願我們也願像摩西一樣,能明白、體胋神的心,愛慕神同在,也寶貴團體的見證,盼望在我們中間滿有神的同在,為此甘付代價擺上,照著神的話來建造,願神的心意早日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