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林永存〈羅得的日子〉

主耶穌說「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路加福音17:26-30)。到底羅得的日子是怎樣的日子?是否正像我們現今所處的日子?

一)同性淫亂放蕩的日子

創世記11和12章記載羅得乃亞伯拉罕的侄兒,隨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來到迦南地。創世記13章記載二人因牧人相爭而分離,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最終來到所多瑪城,然而聖經明言「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創13:13)。創世記19章記載了當時所多瑪人的所作所為如何罪大惡極:兩位天使來到所多瑪城,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要求與他們行淫,高呼「任我們所為」要進行同性淫亂,何等可怕!新約猶大書指明不但所多瑪城,就連蛾摩拉城並周圍城邑的人也是如此「一味地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猶7)。他們的罪行敗壞到一個地步,甚至後來凡指到同性淫亂皆以所多瑪來形容(英文中同性淫亂一詞SODOMY即出自此處)。當羅得的日子到處充滿同性淫亂的罪惡,以至神見證「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創18:20),人在神面前無法站立得住。今天的世界豈非如是?各國各地紛紛通過所謂同性婚姻的立法,把同性淫亂的罪惡合理化,把人推往罪惡深淵!今天豈不正像羅得的日子?

二)悖逆阻擋真理的日子

聖經在創世記第1章就清楚告訴我們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創1:27),並且設立婚姻要人「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故此聖經教導我們必須保持婚姻的聖潔,不可作出破壞婚姻聖潔的事。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9章指明婚姻乃是恒久的關係「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6),除非一方已犯了姦淫,否則提出離婚乃犯姦淫,離婚後再婚也犯姦淫(太19:6)。保羅在哥林多前書6章指明「無論是淫亂的…姦淫的、做孌童的、親男色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6:9-10),故此在婚姻以外的淫行(例如與娼妓聯合)必須逃避,因為行淫的罪是得罪身子的。為何仇敵要盡力破壞人的婚姻?我們查考新約以弗所書即可明白,使徒保羅在此宣告「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5:32)。原來在神的心意中,人的婚姻乃是指著基督和教會,婚姻關係是基督和教會關係的一個縮影!故此仇敵痛恨所有合神心意的婚姻,要盡一切力量去破壞。同性淫亂的罪惡正是仇敵用以阻擋真理破壞神賜人聖潔婚姻的手段 !牠不再明明「禁止嫁娶」(提前4:3),而是以虛假的婚姻代替真實合神心意的婚姻。羅馬書指明其詭計是要叫人成為悖逆:「雖然知道神卻不當做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1:21, 24, 26-27, 32),最終要叫人因所犯的罪而面對審判和刑罰,與牠一起落在硫磺火湖裏,直到永永遠遠(啟20:10, 21:8) !

三)最後機會得救的日子

當羅得的日子,聖經記載神對亞伯接罕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創18:20-21),亞伯拉罕隨即為所多瑪城的人代禱,最終神答應只要還有十個義人在其中祂也不毀滅那地方。故此當二位天使來到所多瑪城之時,正是那地方的人得著拯救的最後機會。可惜,除了羅得與其妻子及兩個女兒,所多瑪城

的人都沒有把握到這最後得救的機會。今天會否也正像羅得的日子?我們身邊會否有許多人未能把握這最後得救的機會?

四)審判刑罰罪惡的日子

神的律法清楚指明「人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利18:22, 20:13),故此當人不理會警告不肯悔改回轉,神唯有施行審判刑罰。聖經記載「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於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創19:24-25)。細看現今世代:人豈非也漠視神,浸淫在罪惡中不願悔改?羅得的日子豈非正警示我們神的審判快來到?!

五)站立見證真道的日子

以弗所書6章勸勉我們當此磨難日子「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抵擋魔鬼的詭計…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0-13),又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猶3)。當此羅得的日子,你我是否凖備好為真理站立,為真道見證,打那美好的仗?

六)基督快將顯現的日子

主耶穌說「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如今我們看見世界的情形正像羅得的日子,我們是否醒覺主耶穌很快就要顯現?我們的心是否已經預備好見祂的臉?主耶穌明確指示當祂降臨時「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路21:34-35),但願我們都作好準備,當那日子算為配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