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梁景法〈合乎主用(六)— 生命成長的三個要訣(三)〉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後二3-6)

一. 生命成長的要訣:

神培育我們成長,陶造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作基督的精兵,彰顯神的榮耀(提後二20-21)。保羅用三個例子來說明生命成長的特徵和要訣。第一、就像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4)」要確立心志,學好專心一意。要有清晰的目標,就不會隨波逐流。要知道甚麼才是最有價值、最得主的喜悅;並作出正確的選擇,有所堅持,懂得捨棄。第二、要像一個運動員,遵照作賽規則,才可贏得錦標。「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提後二5)事奉神不能只求目的,不擇手段;不可用屬血氣的手段和方法。要照著主的話語,依據真理和聖靈行事;爭取勝利不能心存僥倖,必須嚴守紀律,接受充足的訓練。今天來看合乎主用的第三個要訣—要作勞力的農夫。

二. 勞力的農夫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後二6)要生命成熟,合乎主用,我們就得像一個勞力的農夫:必須願意付代價,方能結出生命的果子,享受收割莊稼和豐富收穫的喜悅。農夫的特徵是:勞力耕耘,沒有付出就沒有收成。勞力(kopiao(2872), 現在式時態): 費盡力氣,勞累、困乏;是一種生活方式。農夫與軍人、運動員不一樣。農夫的生活平淡,沒有戰鬥的刺激和危險,也沒有觀眾的喝采聲或勝利帶來即時的歡悅。好收成是默默耕耘的結果。農夫有以下三方面的特徵:

1. 殷勤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勞力的農夫,四季皆忙碌作工,沒有閒站鬆懈的時間,必須是殷勤的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是農夫的職責。耕是鬆土播種,耘是除草,收是收割,藏是收在倉裡。還要天天澆灌,除害蟲,趕飛鳥,保護幼苗……。屬靈生命的成長也是如此,必須願意下功夫、付代價。屬靈的道路是沒有捷徑!懶惰是導致靈性貧乏的主要原因。殷勤就是抓緊每一個機會,熱心事奉神。一個基督徒盼望在屬靈生命上長進,但不勤讀聖經,不熱切禱告,不重視教會聚會,輕看肢體彼此扶持的重要;就好比農夫撒種後,從不照顧田地,卻妄想有好收成,怎可能哩!神是勤於工作的神,一定祝福肯殷勤下工夫的人。

2. 忍耐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五7)無論甚麼天氣,農夫每天除了長時間辛勞工作,不斷重複一些刻板瑣碎的工作,雖或孤單,也須忍耐。翻土、播種、澆灌、除草,為的是讓種子可以發芽、健康成長,並要忍耐等候莊稼成熟,結出豐盛的果子。「秋雨」是早雨,播種後發芽長苗所需水分的來源;「春雨」是晚雨,是農作物成熟結實所需水分的來源。我們一方面要殷勤勞苦,但也需要禱告,仰望神藉著聖靈來成全,才能得著豐滿的果效。就像教師教導學生,未必即時覺察他們的成長;又如父母教導子女,雖然不是立刻看見他們改變,但日積月累,必有成效。傳福音也一樣,可能看不到即時果效。只要忠心、忍耐地盡我們的本份,神在適當的時候會叫福音的種子生長起來。「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

3.  先得糧食

一個生命長進的基督徒,就像一個勞力的農夫,經過殷勤學習和忍耐等候的功課,在事奉神、服事人的過程中,自覺不足,便需要到主面前有更多禱告、追求和裝備,與主相交的時間一定增多。因此,勞力的人先得享受,獲得神豐富供應。神的話就是我們的食物和享受。「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三3)「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神是豐富的神,祂的話在我們口中甜如蜜,是我們心中的歡喜快樂。在教導人之前,必須先接受主的教導,要餵養人之前,必須先得主的餵養。先得糧食:自己先在主面前有領受,得著供應,才能供應別人。要先喝主賜的活水,就能湧出生命活水,成為流通管子,並且解人乾渴。先得著神的話,才能夠傳遞神的話。

三. 最終誰可獲得主的稱許

如何方能合乎主用,討主的喜悅?人都看表面,看數字,看即時果效,以成敗論英雄。其實,最後是甚麼人獲得主的稱許和獎賞呢?

1. 忠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3)主很清楚地明說是忠心的人蒙稱許。某天一個長執對老傳道人表示不滿,因為教會的會眾全年只增加一個小孩子。老傳道雖已盡力,心中不無感慨,向主禱告,準備請辭。主日聚會後,新來的小孩求問他:怎樣才能成為傳道人?他能否成為一個宣教士?老傳道聽後熱淚盈眶。主回應了他心中的疑慮—主不是看人的表面,而是看內心,看人是否忠心於衪的托付。這個小孩是主的托付,他就是羅伯特·摩菲(Robert Moffat 1795-1883),後來成為往非洲的宣教士。因著羅伯特的榜樣和鼓勵,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1813-1873)成為另一位獻身非洲的宣教士,開展了十九世紀非洲偉大的宣教里程。還有,和受恩教士,一生默默耕耘,孤身往中國,栽培了幾位年青人包括倪柝聲弟兄,都被主大大使用。

2. 多結果子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5, 8) 結果子是生命成熟的表現,多親近神就多結果子。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箴八17)主喜悅我們多親近祂,多結果子,叫神得榮耀。

四. 總結

人都說贏在起跑線,但更要小心輸在終點線!人生最大的價值是成為主的器皿,合乎主用。今天,我們與仇敵爭戰猛烈,你願意作基督的精兵?是「水兵」?抑或逃兵?願主祝福我們,預備我們像保羅與提摩太一樣,立志為主不畏苦難。願主保守我們一生忠心跟隨祂,凡事討主喜悅,殷勤忍耐,最終得著主稱讚:「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