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趙永欣〈合乎主用(六)─ 神的道與禱告〉

聖靈的寶劍-神的道

在神的全副軍裝中,前面五件軍裝都是用來防禦,正如在爭戰中往往是先鞏固自己陣地,才攻擊敵人。接著「聖靈的寶劍-神的道」就是既可防守、又可進而攻擊敵人的兵器。

 

神的道是活有功效

希伯來書提到神的道是有活潑的,是有功效的(來四12)。實在神在聖經上的話(logos),若經聖靈轉換成應時的話(rhema),對聽見的人而言是活潑的,活潑就是活的,不是死的;更是靈是生命(約六63),是我們屬靈的生命的供應。另一方面,也是有功效的,就是在人心中帶來實際效果。比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就是使人蒙光照,好能真實認識自己、認識主和祂的心意;還有,更是滿有能力的,實在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當仇敵試探主,祂正是用經上的話勝過仇敵的試探,因此,面對屬靈的爭戰更需要倚靠神的話 。

 

靠著聖靈運用聖靈的寶劍

神的話既是如此重要,因此,我們一方面當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把神的話藏在心裡;就是有時感覺不容易,願我們能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這樣,到了有需要的時候,好像在馬可福音主提到若門徒被帶到交官的時候,聖靈會帶領他們說當說的話(可十三11),因為聖靈這保慰師來了,祂會讓我們想起主的話(約十四26),並帶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因此,當我們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更需倚靠主藉聖靈幫助我們,使我們懂得如何以神的話來面對屬靈的爭戰。

 

在屬靈爭戰中持守神的話

昔日,當保羅快要殉道,曾提醒提摩太在面對屬靈的爭戰時,特別要注意持守神的話,就是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並且,從前所交託他的善道,要他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守著(提後一13-14)。今天,我們看見末後的屬靈爭戰,聖經也是仇敵攻擊的對象,因此,願我們也能用信心與愛心常常守著聖經的標準及原則,並靠著聖靈牢牢的守著神給我們的亮光與使命,使我們靠神並祂的話能在主裡站立得穩。

 

屬靈兵器禱告

神的全副軍裝都需要靠禱告,若沒有禱告,這六件軍裝就起不了作用。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是屬靈的,感謝神!屬靈的兵器-禱告,在神面前是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3-4)。

 

靠著聖靈禱告

我們禱告需要倚靠聖靈的幫助,因為只有聖靈知道神的旨意,就是我們軟弱,祂也會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祂是照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因此,當我們面對屬靈爭戰,我們只管隨從聖靈的感動和引導,不拘時間和形式的「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儆醒不倦禱告

還要注意禱告要「儆醒不倦」,就要常保持警覺、不鬆懈、不灰心。在屬靈爭戰中,仇敵常使我們放鬆而失去警覺性,並因看環境而灰心;我們也常感到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但願主對門徒的提醒,成為今天我們這些等候主回來的人的提醒,主說:「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廿六40-41)願我們在這末了的時候,能與主一同儆醒,盡教會禱告的職事。以弗所書提到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並不是指個人,乃是團體-教會,因此,願我們求神給我們更強禱告的負擔,好在爭戰中站在神的一邊,為福音、教會的建造及見證同心禱告。

 

為眾聖徒祈求

面對屬靈的爭戰,沒有一個屬主的人可以獨善其身,因此,我們需要彼此守望,彼此扶持。在主快回來的這麼短促的日子,願我們能彼此相顧互相代求,盼望我們都成為和平之子,在主面前接受負擔,在代禱上有好的學習。

 

為神僕人祈求

不單為眾聖徒祈求,也要為神的僕人禱告,因為仇敵要攔阻神的旨意,黑暗的權勢要來影響並攻擊神的僕人,因此,我們需要禱告求神保守管理,使他們能放膽開口傳講神的旨意,連保羅這神所大用的僕人也請以弗所教會為他禱告,因此,我們更需要為在神家中出口的肢體禱告,好叫我們能更多明白神的心意,在這黑暗末後的日子能靠主站立得穩,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