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林永存〈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

經文:啟十四1-5                                

過去一年,這世界繼續在疫情陰霾籠罩下翻騰:俄烏戰爭開打、中美糾紛持續、台海局勢不穩、物流供應脫軌、貨價指數高企、歐美央行加息、股市樓市下挫、加密貨幣爆雷等。外面動盪加上多年疫情折磨引來多方身心疲憊感覺:照顧染疫患病家人的勞碌無助感、店舖結業、朋友失業帶來對前景的憂慮感、身邊親友移民升學離開產生的孤單感,連信主多年的弟兄姊妹有時也感到灰心失望,不明白為何出現眼前的遭遇,不確定這樣處境還要面對多久,自己又能否堅持走完這條道路。但感謝主!祂是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者,祂知道我們的景況,祂要帥領我們繼續往前直至見祂面那日!

一、羔羊站在錫安山上

從聖經我們曉得:這世界的混亂困局苦難源於天使長背叛神犯罪,以致宇宙萬物離開神原初旨意落在虛空敗壞之中。啟示錄揭示最末後時仇敵的破壞到達頂峰:大紅龍魔鬼來到地上聯同海中上來的獸(敵基督)並地中上來的獸(假先知)作最後掙扎敵擋神,然而最終羔羊必勝過牠們。

得勝的羔羊乃是啟示錄的焦點,在此書中30多處提及。第5章中長老向約翰介紹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已得勝,隨後約翰看到的卻是「羔羊」。聖靈在此向我們揭示:在屬天的境界中得勝仇敵的重點不在外面天然的爭戰武力,而在裡面屬靈生命的學習。羔羊何以得勝?因他順服父神!先知以賽亞說他「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賽五十三6-7),保羅見證他「存心順服,以至於死」(腓二8)。誠然羔羊作了順服的代表,祂對父神的順服是絕對的。他到世上來時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來十7),又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在極艱難痛苦時仍向父神表示「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願祢的意旨成全」(太廿六39、42)可見羔羊不但存心順服,並且他順服乃是專一為著神的旨意,所作一切都為成功神的旨意。難怪施浸的約翰為他見證「看哪!神的羔羊!」這一位並非別的,乃是「神的羔羊」:他出現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神的旨意作出犠牲;他來完全為著照父的旨意行,他就是成功神旨意的那一位。

不但如此,啟示錄13章透露這羔羊並非到來世上時才開始順服神:13章8節中「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按原文該譯作「名字沒有記在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這裡「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清楚顯示這羔羊乃是從創世以來就被殺的。換句話說,在神創立世界以先,在那後來的背叛未出現前,神的兒子就已經是神的羔羊,從已往的永遠起祂就為著神的旨意甘願犠牲,預備為成功神旨意付上一切代價。十字架並非人犯罪以後才有的思想,早在創世之前在神的全知裡就曉得在時間裡仇敵要出現,牠要背叛神攔阻神旨意成就,然而在那時神的兒子就定意要成為神的羔羊,預備不惜一切也要成功神的旨意,預備走十字架的道路作犠牲。14章記載約翰看見這得勝的「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啟十四1),看哪!神的羔羊!他已被高舉得著榮耀,能以展開書卷成功神永遠的旨意。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今天的眼目有否被這世界許多遭遇所遮蔽?有否如同約翰一樣超越地上困境看見神榮耀的羔羊?

二、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

約翰不但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上」,他又看見「十四萬四千人」與主同在錫安山上。這十四萬四千人是誰?聖靈特別註明他們乃是「從地上」「從人間買來的」(十四3、4),故此他們並非7章所說的那十四萬四千「以色列人」,而是蒙恩的聖徒。他們已「在錫安山上」「在寶座前」,有「父的名寫在額上」「是沒有瑕疵的」能以「作初熟的果子歸於神」(十四1-5),對比主向非拉鐵非教會呼召得勝者的話(三12),可知這是教會中首先被提的一班得勝者。他們得以在寶座前「唱新歌」「像眾水…大雷的聲音」,「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並且「沒有人能學這歌」。讀經的人領會這說到得勝者已從地上苦難經歷中走過來,生命長成豐富得以譜成讚美頌歌共唱在寶座前。14章說他們「原是童身」「未曾沾染婦女」「是沒有瑕疵的」,這是指著屬靈的貞潔說的,顯明這十四萬四千人向主存有「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3),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得以被「洗淨成為聖潔」「毫無玷污皺紋」(弗五26-27),蒙保守「無可指摘誠實無偽」「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腓二15)。

這十四萬四千人忠貞不二,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羔羊要往那裡去?聖經啟示羔羊所走的就是十字架的道路:「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賽五十三7),甘願犧牲「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十二2),「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甚至人譏誚他說「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祭司長戲弄他說「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太廿七39-43)他黙黙忍受罪人的頂撞(來十二3),甘願「將命傾倒」把魂也如水倒出來,沒有半點自憐自顧。

得勝者如何跟隨羔羊?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跟隨羔羊不但在外面行走的步伐(徒十六7),更在裡面屬靈生命的學習:主應許真理的聖靈來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保羅解釋進入真理需要「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一9),在生命經歷中「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為此,「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叫「萬事都互相效力」(羅八27-28)在環境中作管理,好叫我們「立志行事都…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最終「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我們是否也願意跟隨?主很快就回來了,我們是否正儆醒等候他?還有一點點時候那日子就臨到,今天所有的試煉、所有的眼淚、所有的苦楚到那一天都要成為過去。看哪!神的羔羊!他走的不但是十字架的道路,更是得勝的道路,是成功神旨意的道路:看哪!「他已得勝」(啟五5)藉著「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叫萬有」都與神和好(西一20),恢復神原初旨意。

但願主的話激勵我們,在這末後艱難的日子中得著我們的心忠貞為主,羔羊無論往那裡去,我們都願意學習跟隨。但願當那一天羔羊站在鍚安山上時,我們都能夠與他一同站立,都被數算在那十四萬四千得勝者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