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1)〉

經文:馬太福音13:1-9                                                                                                            

雖然已進到2023年,但直到今天主還沒有回來。主應許要再來,當然祂必定回來。只是主仍遲延,相信是為給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豫備迎見祂;給我們學仍需學習的功課,並讓我們再經歷多一點祂豐盛之恩。永欣弟兄在第一個主日,特別給我們提到彼後一章11節,要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讓我想起去年我們所看過的帖撒羅尼迦前書裏,二章12節「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所以順着弟兄的負擔,靠主恩典,試着和弟兄姊妹也來思想一點天國,或說國度。這是一個大題目,照着主的引導,只盼從主耶穌所講的天國的比喻來和大家一同思想、領受,彼此的勉勵。

  • 主用比喻的原因:

主在地上不只行神蹟奇事,也常用比喻教導人,因為「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13:35)。所以我們就明白,主用比喻的目的,就是為使人明白神奧秘的事。甚麼是比喻?比喻這字意思就是將一件事擺在另一件事旁邊,藉此來解釋另一件事。四卷福音書裏,主雖然說了許多的比喻,但在這馬太福音中,只來到這第十三章才出現比喻這一個字。這並非說主在之前沒有用比喻教導人,只是聖靈讓馬太在這時候才提到主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的道理(3)。我們曉得馬太福音的中心乃是給我們看見,主是國度的王。而來到這第十三章,馬太記載說「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裏出來,坐在海邊…」。按馬可的記載,主是從會堂出來,又進到房子裏,之後在海邊教訓人(3:1-4:1)。但馬太在十二章記載主進了會堂,並在那裏所發生的事,來到這十三章就直接說,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裏出來,明顯將這房子和會堂相聯。而從他所記載的,主是被會堂,被那些的文士、法利賽人、猶太人拒絕了。所以現在主出到海邊向群眾講論。事實從十二章9節之後,到十三章54節,馬太提到主到自己的家鄉進到會堂,就再沒有記載主進會堂。主出來傳道原是一再在會堂裏,可惜猶太人再次把祂拒絕了,所以主離開他們轉到外面。而從那時,馬太就給我們看見,主用比喻對他們講論,主說:「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回轉過來…」(13-15)。這正是他們的光景。人既把主拒絕,那天國的奧秘就只向如嬰孩一樣的人顯出來。所以馬太記載說:「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11:25-26)。

  • 神國與天國之別:

這馬太福音十三章乃是主講論天國比喻最詳盡的一章。不錯在馬可,路加同樣也記載了主所講神國的的比喻,尤其這撒種的比喻,三卷福音書都記載。只是對國度,馬可、路加用「神的國」,馬太用「天國」。對這二者,讀經者有不同看法,有認為並無分別,只因各卷福音書對像不同,馬太給猶大人,因他們避用神的專名,以「天」代替,所以馬太就用天國。然而我們若稍注意,在馬太福音中也有用神的國,就顯然此說不完全。若比較神國與天國,二者從廣義面說,確是一樣,因為國不僅說到範圍,在聖經裏所重的更是指治理、統管的權柄。但從狹義面說,神國是從永遠到永遠的,因為我們的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祂的國權也是永遠的。而天國則在神國裏,是指從主第一次到地上,至祂再來這地建立祂的國度,所以這也與教會發生關係,因為傳天國福音的責任是交給教會的(24:14)。並且重生的人就能進神的國(約3:3-5)。但天國是需要付上代價的(參5:20,11:12,18:3)。因這與千年國度有關,與賞賜有關。因為這次所交通的重點不在這方面,因此只簡略提說,讓我們有點印像就是。

  • 主所說撒種比喻:

這比喻我們並不陌生。主說:看哪!(原文)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這比喻說了之後,門徒到主面前,主就對他們說,你們當聽這比喻,並給他們解明這比喻所指的,就是人聽了天國的道的不同情況(10-23)。有的因為不明白,相信也沒有一個想要明白的心,所以給了那惡者撒旦的機會,把已在心裏的道奪去。有的反應很快,立刻就高興地領受了,只是為道遇到難處或逼迫,就跌倒了,就以為主的道不可信。也的有因被世上的思慮,錢財所惑、所佔有,以致未能正常生長起來。只有那聽了明白,讓這道在他心裏運行的,才結實三十、六十、百倍。顯然種子—神的道(路8:11),在聽見了的人心裏,實在有如此的情況。但主是否只為把這情況告訴門徒?若是,他們往後被主打發出去傳天國的道,也大可不必介意人的反應和結果了,因為這些情況,人的反應主早已說明了,有這必然的結果。這比喻不錯是對眾人說的,主也盼望人能聽見,所以主說:有耳的就應當聽(9)。但主對誰解釋?並對誰說,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門徒,對吧。換言之,主是要門徒明白這比喻。在11節主清楚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並且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顯然這所沒有的就是那些拒絕祂,聽了不願明白的人,而這些門徒跟隨主,主就要再給他們。在主的解釋裏,細看就知道,主所重的是聽了道的人,「凡聽見天國道理…的;人聽了道…人聽道明白了」。故然在正常情況,道與人是分不開的,道是造就人的,而人是應當受道所支配的。 再者,在接着的另一個撒種的比喻,主說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37-38)。如此,主是要這些跟隨祂的門徒明白,撒種的—我們的主,祂對天國之子的要求。主既將這些天國之子撒在世界裏,哪這些好種理當正常地結實,長出生命且是豐盛的來,因為這正是天國子民的應有表現。國度的王到世上來,就為建立祂的國度,所以主出來傳道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主也呼召人來成為天國的子民(4:17-22),同時對這些蒙召的人,主亦將天國子民的性格,就是國度的王的性格告訴他們,自然主是要將這些的性格建立在這些天國的子民身上。而來到這第十三章,主所說的這比喻,就是要這些天國之子,在這世界裏活出天國之道的生命,在生活中結出果子來,為這國度的王豫備道路,引導人進入這國度。今天主對我們也是同樣的要求,因為我們也就是蒙召的人,是天國之子。然而主的道,這天國的道,在我們裏面是否像撒在好土裏的?還是撒在荊棘中,在土淺石頭地上?但願聖靈在我們心裏作工,我們能長出、活出主豐盛的生命,好豫備迎見我們的神;豫備自己迎見主的再來。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