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一)〉

經文:彼後一10-18;太十七1-8               

今年教會的主題仍是「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去年曾從啟示錄的七教會來看我們的預備,盼我們都願回應主的呼召作得勝者,並得著賞賜,能在千年國度中與主一同作王。但今天我們當如何才能豐豐富富的進天國?主若願意,我們試從彼得後書來看我們如何能豐富進天國。

彼得後書是對信徒的囑咐

彼得後書的作者是西門彼得(彼後1:1),他是加利利省伯賽大的漁夫,後由其兄弟安得烈引他見主,此後主在他身上有很多的模造,他雖曾軟弱跌倒,甚至三次不認主,主卻把他挽回過來,並為主作復活的見證,最終為主殉道。這書的對象除了包括前書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信徒(彼前1:1-2),更強調普遍性,就是一切蒙恩的人(彼後1:1)。他在信中提到他快要離世,但趁還在這帳棚的時候要對信徒的囑咐、提醒,並盼激發他們。他告知他們他所寶貴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國。關乎神的國度,昔日彼得跟從主,已聽了不少,到主復活後,主更對門徒講論神國的事四十天之久,可見其重要。國度就是以主耶穌為萬有之首,祂就是那國度,有一天祂再來,要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全世界都要看見祂,啟示錄更提到當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親愛弟兄姊妹,我們因信重生都可進入神的國,但天國是要努力(對自己強暴的人)才能進入,好能與主作王一千年。

彼得曾看見天國的榮耀

彼得如此對天國的看重,因他曾親眼看過,聽過,並經歷過主和主基督國度的榮耀,所以,在他的心思裏,就是經過了幾十年,還是歷歷在目,並沒有退色,仍是那麼新鮮,從十二節開始他提到在變化山上的這件事。此外,不單彼得看見這國度的榮耀,和他一同看見的還有約翰和雅各,同樣對他們有產生很大的影響。當中雅各是最早為主殉道,但是他為甚麼能不怕死而忠心跟從主?或許就是因曾看見這變化山上的異象。約翰是活得最長,並且是跟從主最久的使徒,當十二使徒只剩下他一人的時候,他仍忠心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直到走完一生的路程,為甚麼他能這樣忠心跟從主?相信也是因他曾看見主在變化山上的異象,因為他在年老寫約翰福音時,他仍不能忘記他曾親眼見過主的榮光。

彼得同主在聖山時候的經歷

彼得提到這是他同主在聖山時候的經歷,我們都知道當主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在那裏彼得得了父的啟示,知道主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後也讓他們知道教會、十字架的路。更提到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看見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裡,這正是三位門徒同主在黑門山的時候,主改變形象把天國的榮耀彰顯出來,使他們看見,並聽見了神的聲音,這經歷使他們真認識將來在天國裡榮耀的主。

一、看見祂的生命(彼後1:16,太17:2

主的變像不單把天國的榮耀彰顯出來,也把主榮耀的生命彰顯出來,臉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不單如此,這榮耀的生命更是勝過死亡復活的生命,因此主提醒門徒,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不要把看見的告訴別人,就是因著這復活的生命,門徒們能經歷苦難而不被打倒。保羅也認識這不被打倒的生命,他說:「有寶貝在瓦器裏,因此四面受敵不被困住,心裏作難不致失望….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參林後四7-11)。求主叫我們更深認識這榮耀生命的豐富,並早日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

二、看見祂的價值(彼後1:17-18,太17:4-5

彼得曾以為摩西和以利亞能與主相比,因此要各為他們搭一座棚,但神就要立時來干預,於是忽然有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然後有聲音從雲彩中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最後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在神的心中沒有人能與主相比,摩西、以利亞雖然是神忠心的僕人,但主卻是神的愛子,更是神所喜悅的(主凡事討神喜悅),今天,求主叫我們認識主在神面前的價值,並要順服祂。

三、看見祂的前途(彼後1:16-17,路9:30-31

主的變像把天國的榮耀彰顯出來,因此門徒看見的乃是將來的榮耀,但主在得榮耀之先,要先上十字架,經歷十字架的苦難(參路9:30-31),這樣,他們往後雖經歷很多苦難,但這不過是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主最終要把他們帶到那榮耀裡去。求主叫看見這榮耀的前途,好叫我們能忍受苦難,忠心跟從祂。總結:求神藉聖靈使我們真知道這榮耀主,並天國的榮耀,以致被提醒、激發,更願意竭力追求豐豐富富的進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