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陳健明〈使徒約翰 ── 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經文:約壹二 10-17;四 7-8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哪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 10-1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 7-8)

一. 有愛心,由神生,認識神

信徒屬靈生命須天天成長,從得救開始,要追求認識神,生命成熟。我們得救的人,因著相信耶穌便得著新生命,由神而生。在愛心功課有學習,我們成為有愛心的人,並且是認識神。我們若不留心學習愛心功課,雖然由神而生得救了,我們卻是沒有愛心的人,不認識神。愛心功課不在於深奧道理,在於知道並遵行神命令愛弟兄,並且愛神,遵行神旨意又不貪愛世界。愛神愛人是生命成長以至成熟最快最短的路程。

二. 約翰蒙召的經歷

約翰蒙主呼召,「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可一 14-20)這是主公開職事,傳講神的福音已經足一年的時候,也是施浸約翰被希律王收監之後,耶穌開始集中在加利利地方工作的時候。主耶穌受浸並接著在曠野四十天,勝過撒但的試探之後,主耶穌首年公開職事都沒有記在三卷符類福音(馬太、馬可、路加),唯獨約翰福音給我們記下來,主耶穌首年在耶路撒冷城的工作,那時,施浸約翰還未下在監裡(約三 24)。年老的使徒約翰寫下福音書時,他清楚記起首次遇見主的事情(約一34-39)。我們都須牢牢記著遇見主耶穌的經歷,預備隨時隨地為主作見證。

三. 約翰的性情 —— 雷子

約翰被主耶穌稱為雷子(可三 17)。使徒約翰本性剛烈,處事激烈嚴厲,如同打雷般地猛烈。主責備這種心態,因為人子今天不是至人於死,他是要拯救罪人,叫人知罪悔改。人因相信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出死入生。今天我們須同情、憐憫、勸人悔改,忍耐等候聖靈工作,這是愛心功課(路九49-55)。在人看來使徒約翰心思細密、積極進取,他看準機會爭奪地位。主耶穌三年半公開的職事最後一星期多的日子,他與十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城,他第三次向門徒預告他快要受害的事,約翰就把握機會向主提及他的渴望,得著主耶穌寶座的兩旁重要地位。此事引起其他十個門徒對約翰的惱怒,十分不滿。的確信徒若在教會裡爭奪地位,必然引發弟兄間彼此爭鬥,挑撥仇恨,破壞教會合一,這些事情我們必須萬二分留意,防止堵截不容發生。

使徒約翰專心跟從主,他的舊人被治死,屬天生命長進成熟。神恩浩大,約翰因信穿上新人,約翰細密心思被主使用,神藉他給了我們五卷新約書卷。他是如何被改變,成為合乎主用的人?

四. 約翰經歷主的愛

約翰跟隨主經歷主愛。主耶穌基督為老師,卻謙卑服事,為門徒洗腳(約十三 1-5)。主也吩咐我們彼此相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約翰靠近主常與主親近(約十三23-25),他又實踐主的命令(約壹三 16-18),並且接受主的委託(約十九 25-27)。

五. 約翰愛主至死忠心

約翰至死忠心,他甘願為主受苦,神給他啓示。「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一 9)約翰忠心傳揚神的愛(約壹四 9-13)。約翰愛教會(約貳 1-4)又愛弟兄(約叁 1-4)。約翰活得很長時間,人以為主叫他不死,他當時澄清主話的意思(約廿一 21-24)。反思,但願我們能常念主恩大愛,常常在信心裡親近主。每天活著愛主愛弟兄是在行動上,並且靠主奮力往前,成全神旨意。主耶穌基督是那誠信真實者,他愛我們!當年,他叫使徒約翰成全了神旨意,今天,神旨意也要在我們每位愛他的,都要成全!「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廿二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