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三) –要悔改、要回轉〉

經文:摩四 6-12 ,摩五 6 , 羅十三 11~12

一. 要在主面前交賬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摩三 1-2】

神提醒以色列人,他們怎樣從埃及拯救出來;又如何勝過比他們強壯的亞摩利人,並且呼召成為神的子民,作為拿細耳人和利未人來事奉祂。但他們卻遠離了神,背棄神與大衛所立的約;他們既叛逆又狂傲,以為自己是神的選民,永不受災禍。神差遣阿摩司,向他們說:你們若不悔改,你們所受的審判更甚於任何一個國家。因為你們是我的百姓,我的名交托給你們,而你們使我的名受羞辱。阿摩司警告以色列人災禍已迫在眉睫,清楚預言被擄的事;阿摩司 Amos(意背重擔)抱著一個負擔,就是向那正在全盛時期,又奢華、又放肆的以色列發出一個嚴厲,神公義審判的信息。以色列人沒有公義,只求自己富裕,貪得無厭,只關懷自己安舒的生活,又好奢華宴樂,恣意欺壓貧寒窮乏人(摩四 1-2)。審判是根據我們所得之權利而衡量的,恩典愈多,責任愈重。以色列在列國中最蒙福,因此責任也最重。今天基督徒是神的子民,神對待信徒也有相同的原則,這是我們最嚴肅的功課。不要白白領受神豐富的恩惠,辜負祂的恩典,將來在主面前一定要交賬。先知指出的錯誤,也提醒我們,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 13-14)?神期待我們怎樣去活出屬祂子民的樣式?

二. 神的忍耐和恩慈

在第一、二章中,主對每一個國家都這樣宣告;「三番四次的犯罪」神已經向以色列發出多次的呼籲和警告性的懲罰,可是「你們仍不歸向我。」(四章說了五次)。這顯示了兩件事情:

1. 神恒久忍耐:當一個國家一再犯罪,將會受到從神來的審判。人種什麼就收什麼,無論是人或國家都一樣。我們的神是一位公義的神,似乎祂遲緩伸出手來,不是因為神不審判,也不是神放棄了,是因神恒久忍耐的愛。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十三 4)。主不是耽延,乃是寬容。

a. 主喜悅惡人回轉: 「你對他們說,主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卅三 11)。

b. 主願人人都悔改: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9)。

2. 罪惡滿盈: 有些國家持續犯罪,道德敗壞,好像沒有神,也好像神不在乎。其實神等待他們悔改,否則,直到罪惡滿盈,神的手就要忽然臨到;神公平公義,祂要照著公平和公義審判全世界。

a. 迦南地的亞摩利人: 創世記十五章,當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說到他的後裔得著所賜的那地之前,將在外邦之地寄居四百年,乃是因著那地的居民的罪孽還沒有滿盈。「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十五13,16)

b. 亞述國的首都尼尼微城: 先知約拿遵神旨往尼尼微傳道,表明神以憐憫為懷,不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神都一視同仁,祂愛全人類,願意萬人都悔改得救。「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 10-11)

三. 要悔改、回轉

「人不與神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 3)以色列人堅持自己的罪孽,就不能維持與神的關係。阿摩司書第四章表明神審判後面的忍耐;神對每一國都是如此。祂對國家或個人施行最大最沉重的審判之前,先予以輕微的責打,盼望他們回轉(參摩四 6-11)。我們若橫著心,硬著頸項,神的審判就變成無可逃避。阿摩司呼籲以色列人速速的悔改,尋求神,尋求祂的救恩。(摩四 12-五27)祂是全能的神,天地的創造者,又樂於將心意指示人的主,呼籲他們「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尋求祂的,就必得著生命存活(摩五 6)。「認罪悔改」有幾方面值得注意:

1. 要有警覺: 當年,神透過飢荒、乾旱、蟲災、瘟疫、戰爭、無情水火 …… 來提醒選民回轉!今天,神也藉著社會、經濟、政治、地震、混亂、危難、不景氣等,來提醒我們,需要回轉!或者基督徒也跟著在問題裡打轉、批評、謾罵、灰心、絕望 …… 會不會有一天神也對我們說:「我三番四次地 …… 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何等的悲哀!「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箴二九 1)神是輕慢不得的。 阿摩司書提及放縱情慾、毫無憐憫、欺壓貧寒等惡行!求神讓我們藉此反思,無論是社會或個人層面,有否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事,須要悔改回轉?當年神的百姓沒有警覺,看不見在「天災人禍」背後神的手!今天神是否也藉著社會動盪、經濟低迷、新冠肺炎的疫情 …… ,來提醒我們須要悔改,回轉歸向神!

2.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神不願意懲罰自己的百姓。祂雖有恩惠憐憫,但祂是公義的,人若活在罪中,離棄祂,背逆祂,祂就不得不施行懲罰了。耶利米哀歌三章 32-33 節:「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這是神管教我們的原則,神使我們走憂愁的路,這憂愁是否因罪而來?如果是,就應悔改,因為神本來不願意自己的兒女受苦的。「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十二 5-7)所以不可輕看主的管教,也不可灰心。

3. 赦罪的喜樂和福氣:詩篇卅二篇(大衛的訓誨詩)是大衛一首感恩的見證詩,是信守神的法則、虔誠認罪的人,得蒙赦免後喜樂滿懷的獻詩。罪破壞神與人之間的關係。神應許要赦免人的罪(西三 13),這是保障人藉著悔改恢復生命的座標及前進的方向。世人都是罪人,惟有蒙神赦免,才能活出真正的生命。人由神所造,離開神就無法有純全的生活。大衛根據自己的體驗表白罪得赦免後的福樂,勸勉人認罪享受恢復與主同行的幸福。悔改意味人坦承自己的罪、蒙神饒恕,恢復神人關係,開始新生活。

4. 認罪要勇敢:有些錯誤是「過錯」,但有些錯誤是蓄意犯下的偏差行為,神稱之為罪。我們不應該將所犯的罪視為單純的「過錯」,而不肯承認自己犯了罪。當神詢問亞當和夏娃,為什麼不聽從祂的吩咐?他們兩人立刻互相推卸責任、怪罪他人(創世記 3 章 8-13 節)。當百姓在曠野鑄造並敬拜金牛犢時,亞倫也不肯為此擔負個人責任。亞倫向摩西解釋說:「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出三十二 24)當我們認罪並悔改時,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 1 章 9 節)。倪林和平姊妹(1880-1950)的見證,神對她說:我是聖潔的,你也必須聖潔,不然的話,我不能用你。主的靈要她向兒子(倪柝聲弟兄)認罪。她遵從聖靈引導,向兒子認罪,是勇敢的榜樣,驅使倪弟兄也願意去聽道,最後弟兄將心身奉獻給神。

5. 打破罪惡的權勢:「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 14)。罪和聖潔對立,「罪」不僅是污穢,醜陋,邪惡,更是權勢,人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而陷入試探中,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與罪互相勾結,臭味相投的人彼此連成一氣形成犯罪共同體,罪惡權勢在魔鬼底下成型,表現在「不能不犯罪」及「不認罪」上。所以我們要勇敢向神認罪,接受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 衝破黑暗罪惡的勢力,與神復和。耶穌來不是要定罪,乃要赦罪。人若認罪悔改,離開黑暗,步向光明,就打破罪惡的權勢。

6. 不會太早、只怕太遲:我們認罪悔改便蒙神的赦免,得回所失去的喜樂、平安、能力、恩賜。犯了罪以後立時就承認悔改,如同皮肉裂了口立時就消毒包紮起來一樣。越早處理越好。遲延一刻,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變故,以致小的傷口受感染,忽然變大,病情只會變得越來越嚴重。認罪悔改不會太早、只怕太遲。積惡儲罪,我們的審判就愈加沉重。除了在神面前承認以外,如果所犯的罪是與別人有關係的,也當向人承認。同時,認罪必須恰當處理,避免小事化大,釀出更多的問題。

7. 當彼此洗腳(約十三 4-17):主洗門徒的腳,是教訓門徒常存謙卑的心,趁著機會彼此服事,『彼此洗腳』是『彼此相愛』的表現,在愛中的互相建立。信徒日常生活行走在地上,由於腳部須與地接觸,難免沾染污穢,故須經常洗腳。因著愛弟兄,不願看見弟兄在主的豐富中失落,因此就給弟兄洗腳。彼此洗腳必須作在愛裡,不然就不是挽回在過失中的弟兄。『洗腳』象徵生命的活水除去我們日常的失敗、軟弱、虧欠。我們在主面前要學習供應別人,同時也要學習從別人身上得著供應。惟有供應靈與生命給別人,才能除去別人身上屬地的玷污。

8. 叫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 27)平安是神的性情;主在地上充滿平安詳和。主賜我們屬天的平安,人活在基督裏,基督的平安在心裏掌權管理,自然有安息。「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西三 15) 平安在心裏作主意思是服從聖靈引導、跟隨生命的感覺:『作主』: 運動場上裁判員、主禮與頒獎,有判斷、裁決、管理之意。不論甚麼困難、紛爭、思想或需要決定的事,除了按聖經真理行,要學習讓基督的平安(生命的感覺)作我們決定的原則和反應。生命有警覺、有罪要認,悔改要快,否則積惡難返,最後隨流失去。

四. 總結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 11-14)

凡對主再來漠不關心的,就是沉睡不夠儆醒;我們須要趁早睡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太廿五 13)。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浪費,得過且過,昏昏地過日子,是消磨生命。人生短暫無常,應趁早喚醒自己的心,脫去暗昧的行為。基督徒的好行為乃是光明的兵器,也是用來對付黑暗權勢的利器。在主再來之前,必有大災難,許多人失去生命,「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摩四 11)。人不論用甚麼方法,都不能逃避面對主的審判。只有靠神的恩典,才得保守。沒有甚麼能代替真實的預備,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彰顯神兒子的生命和性情,行事為人端正,凡事遵照主的旨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