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分享我在《希伯來書》查經上的領受和學習:         

    看《希伯來書》前,專題班研讀的是〈讀經之路〉。所以我帶著一種實踐的心態查考《希伯來書》,嘗試學習:進入聖靈的思想、進入聖靈的事實和進入聖經裡的靈。這次查經我們用了五個版本,分別是:和合本、呂振中譯本、ASV、Darby和Young’s的譯本。《希伯來書》 的受眾是一群歸信基督的猶太信徒。因受到當時羅馬政權的逼迫,有重返猶太教的危機。作者就是向他們提出警告,勸籲他們要認清並抓緊耶穌基督的身份和這對他們的意義。當中透過把基督對比天使、摩西和亞倫等來解說。我自己最深刻的是將〈人間的祭司〉- 亞倫與基督依據〈麥基洗德的等次作永遠大祭司〉的比較。

    我得著的提醒是:獻祭只為讓人知罪,祭牲的血只能暫時遮蓋人的罪。唯有基督在十架上流血捨生,才真正的除去世人的罪。至聖所的幔子已經裂開,人與神已可以直接相通,所以人不用再獻祭。若他們執意重返猶太教,那就是踐踏基督了。至於律法,人無法做到律法上的要求。唯有基督,他在世上的言行成全了律法的要求。所以重點不是死守律法,而是讓基督在人的生命上活出律法的精義。舊約只是影兒,新約才是實體。既然得著了美好的,為何還要回頭?但我也不敢輕看他們面對的難處,作者在十一章列出的許多見證人,他們不但鼓勵了當時的人,同時也提醒我們要憑信心走到路終。

    最後願意以希伯來書六章1節的經文作結,亦作為彼此的提醒:「‥我們應該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                                 

 £ 吳周詠娛

    分享讀經的學習。首先為著能有穩定的讀經習慣而感謝神。前一兩年大學生活中,總不願早起靈修而感到可惜。這段時間,藉著與弟兄姊妹們查考羅馬書,神給我一點點提醒。

羅馬書十二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耍效法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提到我們是因著恩典的激勵而奉獻,不是出於責任,乃是要進入更高的恩典,得著更美的基督。奉獻是基礎,才有能力不效法世界。當與未信的同學相處,多少總有隔閡、猶疑、矛盾,覺得神的要求苛刻,內心無光周圍一片黑暗。在大學生活中,有時的確感到辛苦,就更想收回奉獻的心,回到世界裡。我深知道若跟隨世界只會失去主,失去寶貴的祝福。感謝主,藉著讀經,神提醒我,若感到疲於奔命的話,要回想是否有什麼地方出岔子?要在神面前安靜,讓聖靈帶我們不效法世界,而不是靠自己意志不愛世界,求主幫助我們。

羅馬書二1「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羅馬書二7「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雅各書三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

    此外,與人相處,少不免論斷人,有時我也難免在同學中間論斷別人,求主不斷提醒自己勒住舌頭。                       

 £ 邱敏清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讀經生活不夠好,但卻放任了多年。因為實在工作忙,而且自以為有返聚會,又有禱告都算可以了。但始終聽別人講道是不能代替自己的查考,因那些話即使再屬靈,都只是別人的,並沒有進到我的心裡。今年我退休了,工作忙再不是藉口。這段時間我對自己的讀經生活比前更感不滿,不滿不緊是我花的時間少,更是我覺得自己對神不夠尊重。其實我每天都是有讀經的,但總是從自己出發,盼在神的話上得些幫助,得些供應或得些提醒,總是圍繞著自己,而實在神在過往也真是用這種方式叫我的生命得益。

    但今天我不滿意自己,因我信主已三十多年了,難道我還是要神對我這樣的呵護備至?神留下祂的話在我以先,那些話應有著神自己的目的,要向人發表,但我卻一直只留意自己。神幫助扶持我多年,今天我不該稍稍去體貼一下神的心,明白祂對我的要求嗎?但雖然我想鄭重去讀神的話,但我卻一直無路,不曉得如何進入。感謝神今期我的主日學班正在讀一本書,是倪弟兄的〈讀經之路〉,由讀經的人講到讀經的方法。雖然書中我仍有許多不明白的地方,但卻解答了我一個最基本的問題 ‐ 怎樣是鄭重神的話,也給了我一個進入神的話的粗略輪廓。

    在這讀經的事上我實在見到神的開路與預備:由我裡面那種不滿足現狀,要尊重神的話到主日學班中,神的開路叫我知道怎樣尊重神的話和實踐,查考神的話的機會等,無一不是神的預備,為此我深深感謝主。

£ 伍潔芳

    我有參加週二讀經,從弟兄姊妹的交通中,我得益很多。我認識到各卷的聖經都是為基督作見證。正如路加福音廿四44-45所記的「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會中我也學習記錄得著的,盼能在自己的查考時能有幫助。初時我只是聽弟兄姊妹分享,後來自己也學習去分享。學習分享的時候,我把較深刻的經文先記下,然後把記下來的經節逐點帶到主面前。因知道聖經不只是字句,我求主親自向我說話,開我的心竅,使我能明白,之後就學習分享。但我不擅長用言語表達,所以我需要花些時間去整理、組織好才能說得清楚。當工作忙碌,我更把握聚會前晚飯的時段預備,我不只是吃肉身所需的食物,更嘴嚼神的話。

    但願我們常彼此激勵,學習多讀,多到主面前聽祂的話,多花時間嘴嚼神的話,多與弟兄姊妹分享在神面前親耳聽到的話。

£ 李偉希

總結:

    感謝主,剛才幾位弟兄姊妹分享了這段日子讀聖經的學習和體會,讓我們在查考神的話語上,得以激勵,一同追求。所有基督徒都必須好好地讀聖經!我們的身體需要食物,屬靈的生命也需要食物,這食物就是聖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說的一切話」(太四4),主感到飢餓時,用神的話抵擋魔鬼的誘惑。「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有了基督的話豐豐富富地藏在心裡,就能隨聖靈的引導以生命供應人、幫助人、歌頌神,更能抵擋魔鬼。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個人體悟是:年青時,無論記性、吸收能力、健康精神都比現今年紀大好很多。因此,盼望所有肢體,趁年青或精壯日子,定意查考神的話,神的話語就會成為我們的生命和動力。若能和肢體同伴一起追求,更是美事。此外,戴德生說:研讀聖經在乎遵行神的話,知即行,越行越認識神。路德常說:「要明白神的話,非親自經驗不可。聖經不只叫人記得、懂得,乃是要人真實地經驗神的話。」礦砂經過提煉才能取出黃金;許多時候神叫我們經過試煉,為要我們實際地經歷祂的話,享受基督的豐富。但願我們都抓緊每個讀聖經的機會,愉快地學習並認真地遵行神的話。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1;23)願與眾肢體共勉!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