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梁景法〈得贖的日子近了(五)- 屬靈的爭戰〉

經文:弗六10-13;彼前五8-9;雅四7;路廿一26-28

1.「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10-13)

2.「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前五8-9)

3.「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4.「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6-28)

  • 得贖的日子近了

1. 挺身昂首,迎主再來:全球疫症大流行,是神對人類末日的警告,是為福音預備人心。主再來時,要使我們這舊造受轄制的身體得贖、改變進入新造,與主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這就是「身體的得贖」

2. 我們要到主面前交賬:主耶穌回來時,首先要和我們算帳:「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你如何活出主耶穌給你的新生命呢?使徒保羅警戒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

3. 危机與轉機:疫情使得全球大變,基督徒和所有人一樣活在瘟疫的陰影下。但有恩典,我們裏面有平安因知道主已經勝了世界我們存一個儆醒的心隨時預備,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珍惜每一個「事奉主的機會」(羅八28)。

4. 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神不喜歡我們停留在幼稚階段,神通過祂的話語、聖靈的工作加上外面的環境,使我們在屬靈生命上有長進,明白衪的旨意。信徒對神認識越多,屬靈生命就越長進,生命和性情越像基督,活出神兒子的樣式。

二、屬靈爭戰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撒但和他的差役為擄掠人心,抵擋神的旨意,對耶穌基督的跟隨者發動戰爭。不管我們想不想爭戰,都已經在這個戰場裡面。屬靈爭戰的三大仇敵:除了對付撒但外,最大的仇敵是「肉體」和「世界」。

1. 肉體:肉體是在我們裡面抵擋神的一種權勢,包括兩部份:

  1. 一是顯而易見的情慾,如:放縱、習慣性犯罪「堅固營壘)等。
  2. 另一是不易發現的,如:驕傲、堅持己意、不順服、冷漠、不懂感謝、自我中心、批評、自以為是、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等……。

肉體提供了魔鬼一條通路,使牠得以暗中破壞。信徒必須先分辨自己的心,發現自己裡面的黑暗,謙卑地與主同行,順服神,才能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2. 世界:「世界」(原文 kosmos)可指:a. 神所造的物質世界 b. 世人 c. 撒但在背後操控的一種價值系統與文化。我們的第二個敵人,就是指普遍存在社會、世上的價值觀念。也就是與神為敵,錯誤扭曲的價值體系。

人類的需求,若不是在神裡面得滿足,就會被撒但挑撥,而想在神以外(世界)得滿足。「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6-17)

三、抵擋魔鬼的詭計

第三個敵人–撒但。「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0-13)原文是「就能“站住”而抵擋魔鬼的詭計」,「抵擋」乃軍事用語,即抗戰到底。

1. 屬靈爭戰得勝的先決條件:

    a.     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b. 教會的工作不是戰勝魔鬼,乃是站穩地位,抵擋魔鬼,保守住主的得勝。

    c. 神用我們對付撒但,祂也負責為我們裝備,我們得穿戴起全副的屬靈軍裝才能打勝仗。

2. 真正的敵人:敵人不是屬血氣的人,乃是藏在背後的魔鬼。魔鬼:誹謗者,稱為撒但,意思就是敵擋「太10)。「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啟十二9)牠的工作就是要迷惑人,叫人對神生發疑惑,遠離神,不要神 ……。我們祖宗的墮落,就是撒但的傑作。我們藉耶穌基督的拯救脫離了魔鬼的手,不走牠滅亡的路,牠當然不甘心。

3. 撒但僭奪了世界的管理權:現今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魔鬼叫主耶穌跪拜牠(太四8-9),撒但營運這世界,目的是要得著人向牠的敬拜。主耶穌以神的話勝過魔鬼的試探。仇敵藉著世界,以及人的肉體來轄制人,到處都有牠的工作和迷惑。

4. 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基督徒日常的生活,正進行著一場屬靈的爭戰,所以需要提高警覺,識破仇敵的詭計。對這世界的本質:不可漫不經心,對仇敵魔鬼的攻擊:不可掉以輕心,以免輕率隨便地生活,上了牠的當。牠「遍地遊行」,到處尋找糊塗、靈裏沉睡的信徒,伺機吞噬。

四、撒但慣用的攻擊伎倆:

  1. 試探:撒但誘惑人,人接受了,就陷入犯罪的圈套裏,聽從了牠的話而背棄神。撒但清楚人的弱點是貪愛眼前的好處,因此牠不明明的叫你不要愛主,牠只告訴你世界的美麗可愛;牠也不叫你去犯罪,牠卻使你認為滿足人的情慾使人感覺十分舒服。牠透過謊言、瞞騙,暗示把各種各樣的心思放進人裏頭,如同自義,愛世界,專愛自己……,人一接受從撒但出來的心思,就很快在牠面前倒下去。
  2. 控告(誹謗)人:牠是稱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啟十二10)牠在人的心思裏控告,叫人懷疑神的恩典,懷疑自己蒙恩的事實,叫人落在灰心絕望和自怨自憐的裏面。撒但的控告使人定睛在自己的軟弱,不是神大能。即或你如何努力,撒但仍會定罪你不夠好,懷疑神的拯救。撒但叫我們感覺神離我們何等的遠又叫我們看見自己是何等不義和不潔,這些都是我們在主的血裏受了對付,是神已經赦免了的。或者牠控告弟兄,產生爭端和衝突,而不是愛與接納。「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八33-34)
  • 興起環境來恐嚇人:使徒行傳裏好多處記載了使徒們當時所處凶險的環境,這些環境是由於撒但的鼓動而興起的。藉環境的凶險,甚至威脅人的性命,叫信主的人不再跟從主,或者不敢明明的承認主。「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路廿二31)撒但用甚麼方法來篩神的兒女們呢?就是藉牠所興起的環境。歷世歷代以來,撒但沒有停止過藉環境來對付人的工作。但有一個極大的安慰,神是管理一切環境的神,連撒但的動作也在牠管理裏面。神時刻在鑒察,神所不許的,甚麼樣的環境也不能傷害我們。
  • 壓制人的心靈:神的兒女們常常會感到心靈受捆綁,受壓制,好像洩了氣一樣,完全沒有勁,交通的生活受打岔。我們要在神面前受光照若不是還有罪沒有對付,就當留心這種壓制的來源。若這壓制是出於黑暗的勢力,就奉主的名宣告不接受從神以外來的一切壓制,那壓制就過去了。有些時候,撒但把一些害怕的情緒放進人裏頭,或者把一些煩亂的情緒注射進人的心思裏,不管是怎樣,牠的目的就是要壓制人,使人不得安然的親近神。

五、靠著基督作剛強的人

贏得屬靈爭戰的關鍵是什麼?神並沒有叫我們獨自去迎戰仇敵,祂勸勉我們:「…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神運行在基督身上,叫祂復活、升天、遠超過一切的這個大能大力,今天也成為我們的倚靠,使我們被剛強起來,可以對付仇敵。昔日基督如何因著這大能大力勝過仇敵,今天我們站立在主得勝的地位上,對付、抵擋同一個敵人,就是魔鬼,一定得勝有餘。

屬靈爭得勝的確據 – 用聖靈的寶劍 神的話爭戰

  1.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2.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