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陳福生〈魂的救恩(二)─ 心思更新〉

經文:彼前1:13-25

得贖的日子近了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

得贖的日子近了,表示主要回來了;但當主回來時,我們真的可以坦然無懼的站立在人子面前嗎?我們可以完全無可指摘嗎?這就要看我們是否已經被模成神兒子的模樣!這也指我們的魂是否已全然成聖!

神所預備的救恩

神為人所預備的是全備的救恩,叫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並使我們得著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這基業就是主自己。如今雖然「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過你們只是「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為甚麼呢?因為救恩的事實成為我們很有把握的憑藉,所以沒有甚麼能令我們失去那屬天的喜樂。這信心的果效到今天還維持著我們走過那百般試煉的路途,到那天,叫我們可以得著魂的救恩。

我們的魂是要受到對付,是要治死才能有真正的更新。而我們的魂可分為三方面:心思、情感、意志;可以怎樣對付這三方面呢?就是要經歷十字架的對付。從甚麼地方開始呢?從我們的心思開始。

魂的救恩-心思更新(彼前1:13-25

一、約束的心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是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

想想我們自己都可以看見一個情況,我們非常容易從主的身上離開,原因乃是我們的心思不受約束。我們看見很多我們認識的人,也許是同事、親友、或鄰居的一些好處,我們看見了,也心動了。我們會想,我們也想有那些;他有甚麼,我也想有甚麼;他們能做甚麼,我想我也可以做甚麼。弟兄姊妹們,我們看周圍的事物時,我們的心思便有動作了,我們就會在那裡幻想,在那裡定規,甚至我們會安排行動。留意那裡說,「要束上你們心中的腰」,就是你們要準備爭戰,跟心中的雜念、邪念及叫人離開主的念頭作戰。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原文是清醒的心思,即我們的心思不應受到屬世之事所影響,任何世人認為很好的人、事、物都不應影響我們;因為我們「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神叫我們約束心思,目的是想把我們帶到基督成為我們榮耀,基督就是那「恩」。所以不管在任何的遭遇裡,我們的心思一直停留在主要在榮耀中顯現這一事實上,同時也要把我們帶到祂的榮耀裡。若我們全心專注盼望主榮耀的再來,我們的心思自然會受約束,不會受世上的人、事、物所影響。

二、敬畏的心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當存敬畏的心度我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彼前1:14-17)

神拯救我們,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叫我們活在一個指望當中,然後在生活上給我們一些要求去操練我們,目的是要求我們像祂。我們會對神說,「這要求太高了。」你必須看見究竟是誰召你?是主召你。主是聖的,祂召你的目的是叫你像祂,祂既然是聖的,我們也要是聖的。實際上,外表像神,心思意念上像神,整個人擺出來就是神的發表。這個不單是神召人的目的,也是神起初創造人的目的。所以我們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並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聖潔。神是不偏待人的,祂會按我們各人的行為審判的;所以我們就當存敬畏的心度我們在世寄居的日子。我想我們這樣做不是因為懼怕審判,而是因為我們是神順命的兒女,我們盼望能像神,以至叫神得榮耀。

三、信心盼望

「知道你們得贖,…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前1:18-21)

如果我們的心思放在屬地的那些事物上面,我們的精神和力量也消耗掉。這樣,我們就再沒有條件去接受,去享用屬天的豐富。所以一個真實給主榮耀的旨意吸引著的神的兒女,就能建立起寄居的態度。但在世寄居時,我們實在是會遇到苦難,我們怎麼來看神兒女們遇見苦難的事?我們不是看眼前有甚麼損失,我們乃是越過那些苦難本身,看見苦難的目的,乃是神要把祂的榮耀,尊貴加給我們。神讓我們很明確的看見,我們的指望不是在乎這個物質的世界,我們的指望乃是在祂和祂榮耀的旨意裡,有明確的肯定,使我們在地上生活的目的不是再為了生活上的富足,乃是要藉著生活叫我們學習像神。所以這裡特別提到,「叫我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乎神」。但是怎麼能叫我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乎神,並且成為我們所有的經歷呢?「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感謝主,因著基督的血,基督和我們連起來了,我們與基督分不開了。留意「基督的血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知道的」,那個「神」字是加上去的。基督的血是在創世以前已經被知道了。因為神在祂預先的看見裡,已經看見人的歷史要怎樣發展。人要墮落,人要跟隨仇敵,但神不能讓照著祂形像被造的人落到那種地步,神要挽回他們。怎麼去挽回呢?神兒子流血。很早神就看到了,在創世以前,神就定規了墮落的人要得拯救。弟兄姊妹們,原來我們作神兒女的歷史,不是從我們信主那一刻開始,乃是在創世以前就已經開始,到了我們接受主的動作顯出來的時候,作兒女的事實就顯明在我們的身上。我們感謝主,這是神的憐憫,這是神的不改變!我們蒙恩絕對不是因著我們這一方面作了甚麼,乃是神自己的定意,因著我們有一點點的信心打開向著祂,祂就把祂一切所有的全向我們傾倒,連祂獨生的兒子都向我們傾倒。「你們也因著祂,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又給祂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前1:18-21)「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1:5)

四、清潔的心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從心裡: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你們蒙了重生,…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前1:22-25)

「潔淨了自己的心」應該是「潔淨了我們的魂」。整個魂得潔淨,裡面包括我們的心思,我們的意志,我們的情感。弟兄姊妹,魂包括這麼許許多多,在救恩裡,我們都得了潔淨。是怎麼得潔淨呢?是不是用血來潔淨呢?魂的潔淨不是根據血,靈的甦醒是根據血,因為要藉著血來除掉我們的罪,叫我們與神的交通能連接起來。而魂的潔淨,你就看見主的話一點都不含糊說,「你們因著順從真理,你們的魂就得了潔淨」。順從真理就是服從神的真道,甚麼時候我們服在神的話語的管理底下,或者服在神話語的光照底下,我定規了我揀選神的旨意,我不接受神所不喜悅的,引出那個結果,就叫我們的魂得了潔淨,因此就引出我們在生活裡面沒有虛假。「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我們的心思要更新,怎樣更新?「順從真理」,我們怎麼可以順從真理?「…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1-2)以致我們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 我們蒙恩是在創世以前就被神知道了,因為神在創世以前就知道了基督要流血的事。基督流血是為著我,神用了那麼長時間來為我預備這個拯救,然後等到我們接受我們的主的時候,祂就用不能壞的種子生了我,祂就從天上把這一個生命給了我。感謝主!我雖然生在地上,但是我卻不是屬地的人。如同我們的主,曾經到過地上來,但是祂不是屬地的。現在我們的主作了我們的生命,祂就是這個不能壞的種子,是「神活潑常存的道」,這道是永存又是活的道,乃是主的自己,祂就成了這一個不能壞的種子種在我裡面。屬地的一切都要過去,不管它們有多美麗,多叫人羨慕的外形,都如這裡所說的,「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它的美容,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弟兄姊妹們,我們感謝主,聖靈用著彼得說了這麼許許多多的話,帶到一個很嚴肅的點上,就是「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這「道」是甚麼?這「道」就是神的兒子自己,祂創世以前定規了要為我們流血;等到我們認識祂的時候,祂就作了我們的生命;等到我們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以後,祂也是成了我們榮耀的指望;祂一直領著我們走過魂的得救的這個階段,叫我們毫無保留的被帶進神的榮耀裡。我們就從心思的更新開始,但願我們的魂能全然成聖,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