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陳文光〈衝線〉

經文:彼前一13、路廿一34、腓三12、太十六24、加二20

活在當今世代,綜觀世界各處的饑荒、瘟疫、地震、戰爭、不法的事增多、愛心漸漸冷淡,實在叫人想起主快回來,信徒得贖的日子近了。盼望我們被主喚醒,等候迎見祂的再臨。今天全球面對新冠肺炎,神容讓疫症臨到世人包括祂的子民,我想仍然有祂美意。它只是提醒加強個人衛生和防疫的意識?它對我們的靈命上有甚麼益處或提醒?

提到「衝線」,就讓我們想到「終點在望」,因此衝線的人也會竭盡全力,在該奔跑的路上往前。

一、終點在望:活潑的盼望

  • 沒有盼望的小鎮:在美國一個小鎮的位置被選中作大型水力發電廠,小鎮將會被水淹沒。當消息公布後,短短幾個星期間,它變成非常殘破,好似無人照顧的廢墟。城鎮彷彿被絕望所詛咒,因為它沒有未來。失去「盼望」的結果真可怕,盼望失去,一切能力也跟着失去!沒有盼望的人生,同樣是沒有動力和方向。我們對將來有沒有盼望?你的期盼是甚麼?
  • 現今有些人考慮移民,他們需很大的決心和準備工夫。那麼為永恆的將來,豈不是需要更多的預備?永恆與地上的餘生相比,我們需要更早和更多的預備。我們可以豐豐富富進入神的國,但也可能僅僅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就在乎你我今天怎樣為永恆的將來而預備。
  • 那麼我們是否嚮往永恆天家,與主同在?是否真的渴慕主再來?究竟我們嚮往甚麼?「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3)專心盼望的意思是把你的盼望集中,彼得提醒我們要把盼望集中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我們會否對人生的將來有很多不同的期盼?以至分散了焦點,不能集中呢?甚麼叫我們的心,不能專一集中在主再來的盼望上?叫主再來這個「榮耀的盼望」,在我們心中模糊了,失去對它的愛慕,以至失去它在我們生活中應有的影響力,在我們身上不顯得是「活潑的盼望」!

主在路加福音廿一34提醒門徒:「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貪食和醉酒大概指過度、沉醉於生活的享樂,肉體的享受,失去約束。今天我們或許不是沉溺貪食、醉酒,但有否甚麼事、活動、嗜好,甚或軟弱罪惡,我們是沉醉於其中,不能自拔?今生的思慮更是普遍。累住的意思是受壓,可譯作「麻醉了」,就是失去正常的反應!「貪食、醉酒、今生的思慮」累住、壓住、麻醉了我們的心,使我們失去警覺,更不能專心盼望主再來,也失去對主再來應有的儆醒和預備。

所以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因為我們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人心所盼望的就規範了這人的生活、追求、人生的方向。向錯終點,走錯方向,不單浪費精力、時間,虛耗生命,甚或虛度一生,十分可惜!

  • 保羅提醒我們「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9)若沒有將來,或許可以像聖經中提及一位財主「…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路十二19)。但神責備他是「無知的人」哪!因此我們要彼此勉勵,我們的指望是祂的再來,身體得贖,萬物都更新,與愛我們的主永遠同在!
  • 感謝神,聖經是神的話,說出神對罪人的救贖故事。生命看起來像是在閲讀一本「小說」,當我們看小說、劇集或電影時候,我們很想要知最後的結局,當我們知道後,過程中情節縱然驚險、曲折和艱難,我們也可安心,因我們知道結局如何!同樣在我們已信主的人生中,因着曉得我們的終局是何等的榮耀,縱使過程中或遇上困難痛苦,我們仍繼續堅持,向着標竿直跑。活潑的盼望不但成為我們往前的動力,也幫助我們越過眼前的困難。所以,求主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的恩召是有何等的指望!

二、要竭力:不要自滿,竭力追求

彼得提醒信徒要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時所帶來的恩,我們就要預備,不要滿足現狀,我們屬靈生命需要更長進,這是永遠都不會嫌早,因為在屬靈生命成長的路上,總有進步的空間。所以我們要在屬靈長進上作個「不滿足於現狀的人」,保羅也是這樣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腓三12)

  •  一位信徒的故事:約翰的問題是他太容易滿足於現狀了,他與神的關係早就達到一個相當穩定的時期,他對神有堅強的信心,對教會的參與也相當熱心,但是他生命中一些糾纏他的不理想情況,卻是常揮之不去,例如約翰急躁的脾氣像個爆炸筒,只要交通堵塞,他一定大發雷霆。在家庭裏也會因與太太一起做家務,就對太太大發脾氣。他說去參加女兒的體育比賽,也會和裁判、籌辦人意見相左,很少控制自己的怒氣。約翰也有財務上的困難,他的眼睛總盯着那些屬於男士的時髦「玩具」,他開着最新款的車子,住在不是他能負擔的房子裏,儘管有一些加薪的機會、合理的預算,約翰對物質主義的追求終將他推入負債的深淵裏。他與太太的關係也存在着相當大的問題,與其說他們在關係中兩人所該具的溫馨,彼此關愛,同心合一的氣氛,倒不如說他們的婚姻像是軍事關係緊張局勢暫時緩和而已,他們不常吵架,只是白天忙着各自的事情,晚上才回到同一張床睡覺而已。太太覺得與丈夫沒有親密的關係,就在許多朋友那裏,吐露她的喜怒哀樂。
  • 在今天的教會中不乏像約翰這樣的基督徒,他們雖然信了主,但很明顯他們的生命極需改變。但是他們卻沒有明顯或是感到迫切的跡象,認為自己個人的生命需要成長與改變。
  • 神呼召你做一個屬靈長進上「不滿於現狀的人」。我們需要在人生中常常省察自己,不至在屬靈成長中停滯不前。我們像大衛說「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百三十九23-24)我們若是在神的光中,便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五13),我們需要改變!
  •  若我們自知不足,而正竭力追求,這實在是主的憐憫,但要提防自己的心,從「感恩」落入「驕傲」的境地,以致失去對主持續不斷依靠的心,當人只看見自己的能力,卻看不見神在自己身上的恩惠時,他不單不會感恩、不將榮耀歸神,更也可能會自恃,容易論斷別人。所以屬靈追求上的不滿足,不只是知識上的不足滿,不然就好似一門學科來研習,更是要在生命成長、實踐,對主的認識、經歷和愛慕不滿足,若是這樣,我們就不會驕傲自恃,只會謙卑感恩。

三、當跑的路:愛的激勵,為祂而活

  • 當我們因着盼望的激勵,也認識到要努力成長,怎樣往前?踏上甚麼路?感謝神,聖經不單指出人蒙救贖的目的和結果,是何等的榮耀,也指出我們當走的路。主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我們當跑的路就是十字架捨己的路,要脫下舊人,穿上新人。彼後一4「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保羅在加拉太書「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就是你我今天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保羅接着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就是因着主對保羅捨己的愛,激勵保羅因信而活,並且也因着祂的愛,激發保羅為主而活(林後五14-15)。「因信主而活,為主而活」使我們不靠自己,也不為自己而活,這是我們一生的功課,是我們當跑的路。所以,主讓我們仍留在世上,藉着不同的遭遇、人事物來訓練我們,叫我們因着祂的愛,靠着聖靈,治死舊人,讓基督的生命更多顯明在我們身上,成為祂的見證,叫神得榮耀。所以我們真是帶着使命,過我們的一生。陶恕先生曾經說:「基督徒的人生不是遊樂場,而是戰場。」人生不是嘻哈吃喝玩樂就過去,是戰場,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每一個信徒都是帶着使命!

因此在生活各種境況和遭遇,如工作、家庭、教會生活、社會和個人,都可成為神鍛煉我們的工場,叫我們學習因信而活、為主而活,對付我們的舊人,使基督的生命更多顯在我們身上。這樣不但叫我們生命得着改變,也成為別人的祝福,以生命影響生命。這是我們當跑的路,是一生的學習,過程中雖常有失敗,讓我們回轉到主前,靠着祂的寶血,重新踏上這當跑的路。

總結:(衝線:終點在望,要竭力、當跑的路)

一年之始,彼此勉勵,主快回來,終點在望!「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來十37-38)縱然面對種種挑戰、艱難與試煉,讓我們專心盼望主再來所帶給我們的恩,使我們下垂的手、發酸的腿再次被祂激發,一同奔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路程,學習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也為祂而活,因祂愛我,為我捨己!到那日,當我們回望過去一生,我們會心悅誠服地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們可以說「不枉此生!」



□ 陳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