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梁景法〈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六)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

經文:太廿四45-47;來三5;林前四2

太廿四45-47「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來三5「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

林前四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一.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

論到末後日子,主特別提出:「誰會得到福氣和稱許」的問題—「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每一個信徒,在神家裏(教會)都有一份功用:彼此服事、互相扶持,向身邊的聖徒分享屬靈的供應;把神的話服事人,叫人得著生命的滋養,活出神兒子的形像,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弗四24)。主再來時,那僕人就有福了:他要得著國度的賞賜。聖經稱許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民十二7),他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摩西因著信,就揀選不做法老女兒之子,反而作奴隸之子;他不揀選財富、享受,反而揀選凌辱、受苦。摩西的揀選,是因他有異象: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十一23-27)。我們上一次提及摩西年幼時得到父母的悉心栽培,他們培養孩子敬畏神、信靠神,願為神所使用的心,這也是每一位父母與老師的責任和使命。因此,我們要有生活和信心的榜樣。神今天也在尋找合適的人,成就祂的旨意。切勿輕視自己,你確是神所揀選的一個器皿。不可輕視你的孩子或學生,他們可能是另一個摩西,在這個大時代中,成為神忠心的僕人。

二. 不斷接受神陶造的人生

神將一個很大的使命託付摩西,要他帶領整個以色列民族離開埃及,脫離法老的暴政,作神國的子民。神為著使摩西成為合用的器皿,在他身上有很奇妙的作為。摩西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二十歲,可分為三個階段,各佔四十年。第一個四十年是裝備時期;第二個四十年是磨煉時期;最後一個四十年是盡職時期。

  1. 裝備時期:摩西父母因著信,把摩西藏起來,保存他的性命。他倆對神的認識、信心和敬畏態度,成為摩西信靠神的榜樣。摩西年幼時,被公主收養,送到王宮,接受最好的教育和裝備,學習各種技能和學問。他把握機會勤力讀書,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也接受軍事訓練,所以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仍在學的弟兄姊妹,要效法摩西,珍惜神所給的機會,努力讀書,裝備自己,將來為神使用。這時期,摩西滿懷自信—以為凡事都「我能」。有一日摩西要去看以色列人的情況,見一個埃及人打以色列人。他抱打不平,打死那埃及人。他憑著血肉熱情,闖了禍,只好逃到米甸。

  2. 磨煉時期:神磨煉摩西、要雕琢他。摩西在米甸牧羊,足足四十年。他接受環境的限制和神在他身上的塑造,四十年裡好好照顧神給他的羊。牧羊工作磨煉了他的忠心與謙和性格:因為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對於在職的弟兄姊妹,每份工作都有主的旨意和安排,無論情況如何,只要是主給的,就要在主計量的時間內,專心做好這份工作,是神對我們的磨煉。過了四十年,八十歲的摩西,可有何作為?有一天他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何烈山,忽然見到荊棘裡有火焰,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就像摩西被放在一邊,被神雕琢、磨練,看見自己不過是一叢荊棘,一無是處。摩西失去昔日的自信:神向摩西顯現,吩咐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且在這山上事奉神。但他認為自己不行。神再三吩咐他,甚至在他面前顯明神蹟,但摩西仍覺得不能勝任,希望神另找別人。經過四十年的磨煉,他不再自高自傲,認識「我不能」,但神沒有放棄他。神將自己啟示給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神是永不改變,自有永有的神,神承擔一切責任,用能力托住摩西完成使命。摩西認識「神能」:他回到埃及,開始人生最後的四十年。人遇見主就得著異象,並且一生受主差派 。

  3. 盡職時期:摩西最後的四十年很艱難,同時很有功效。神如何說,他就如何作;神怎樣吩咐,他就怎樣行。摩西一次又一次去見法老,遇到許多挫折,他完全照神的話而行。神做事的法則:要人與他配合。若果摩西不去見法老,神就不會降災。我們去,神就作;我們不去,神就不作。摩西知道神心意,所以不為神出任何主意,亦沒有加添或減少神的吩咐,因著這幾十年的生活磨煉,摩西從認識「我能」、「我不能」「神能」。自此,摩西完全配合神的行動和遵從神的吩咐。無論大小事情,他都認真地盡忠職守,完成任務。(出廿五8-9,卅九42-43,四十16)。「摩西這樣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出四16)他接受神的呼召,領受託付,成就神的美意。最後,神給他的一生評價:他忠心於神的託付,在神的全家全然盡忠(來三2、5)

三. 全心全力遵行神旨的四十年

  1. 從艱難和危機中學習成長:摩西帶領以色列族離開埃及,邁向神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從西乃山向北走到迦南這一段徒步十一天可達的路程,以色列人卻走了整整四十年。他帶領著二百萬以色列民離開被奴役之地,奔向自由。神不單要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往應許之地,更要引導和教導他們去認識神和知道怎樣事奉神。摩西最後四十年的行程,遭受無盡的艱難險阻:在毫無外在支援補給的情況下,摩西要負責二百萬人的衣食住行,還要一路教導他們怎樣順從神的命令,怎樣忍受勞苦,怎樣相愛相助,培養民族的自尊心和對神的信心。試問有誰能承擔這樣的任務呢?

  2. 堅忍到底、始終信賴神:神透過不同的危機來訓練摩西,讓他學習成為一位忠心的神的僕人。摩西所憑藉的是什麼?他唯一的憑藉,就是神對他說過的一句話:「我要與你同在」。摩西相信神這一句話必能兌現,正如希伯來書十一27所說的:「由於信心,摩西離開了埃及,因為他如同看見了眼睛所看不見的神,堅忍到底……」漫長的四十年中,「頑劣」的以色列人,多次違背神的命令。神所行的一切神蹟,如過紅海、降嗎哪、雲柱火柱的引導,他們對神仍沒有信心,沿路不住發怨言攻擊摩西:水不夠喝,沒有肉食,甚至沒有蒜頭吃。遇見強敵則膽怯哭鬧,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山,百姓拜金牛犢犯大罪。神發怒要把他們都消滅,摩西為他們祈求神的饒恕。摩西「堅忍到底」,始終信賴神能帶領以色列的子孫到達迦南!

  3. 謙和寬容、遇攻擊不發怒:摩西的哥哥亞倫和姐姐米利暗聯合攻擊摩西:說他不該娶古實女子為妻。這是表面的原因,真實的原因記在民數記十二2「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 」亞倫是哥哥,米利暗是姐姐,眼見弟弟講的話是權威,百姓全都聽他,日子久了,心裡不好受;所以說:難道只有你一人是權威麽?我們的意見不可以受到尊重麽?摩西面對兄姊的攻擊卻默然不語,不爭論,他謙和面對。後來神顯現,責備米利暗與亞倫,結果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整個以色列人的行程因而受阻。摩西不但沒有暗暗得意或借勢反擊,也沒有忽視米利暗在曠野行程中的重要地位,他以神的託付為重。他為米利暗哀求神,神聽了摩西的祈禱,醫治了米利暗的大痲瘋。因著摩西甘願放下個人的榮辱,凡事尊神為大,神家得以保存團結。亞倫和米利暗也被挽回。

  4. 忠心神託付,凡事以神的家為念(民十四:2、11-12)以色列人發怨言最嚴重的一次,不是埋怨生活飲食的問題,而是埋怨神帶領他們到迦南地送死,拒絕進入應許之地!百多萬的以色列人向摩西大發怨言,甚至要用石頭打死摩西、和規勸他們的約書亞和迦勒。摩西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然後耶和華向以色列人顯現,仍然對摩西重覆在西乃山上所說的,要滅絕以色列人,叫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摩西不但忠心,而且有見識:他很清楚神要他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使命。雖然以色列人多次發怨言,他都堅定不移,因深知蒙召是為神的百姓,成就神的旨意,不是為自己的家族後代。神給摩西的「總評」,是他的「忠心」不是為自己,乃是為「神的全家」(民數記十二3)。我們在神家學習事奉,要有摩西的寬大心懷,個人的得失榮辱算不得甚麼!此外,還要為批評自己的人禱告,求主使用,目的只為了叫神的子民蒙福,神的國得以被建立。摩西對神的全家盡忠,是我們應該效法的。今天我們為神的家擺上了什麽?我們從神領受的時間、精神、力量,金錢到底如何運用?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去尋求明白神的真道?為救人的靈魂費了多少力量?我們願意為神的家放低自我榮辱嗎?求主施恩,願我們一生也為神盡忠!

四. 總結

主再來與末日審判的日子已迫近–主說:「總要儆醒禱告」,也要預備。今天是2020年的最後一個主日,我們在過去這一年,有否好好預備自己,努力傳福音,迎見主再來?主呼召我們要作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按神的旨意盡忠職守。保羅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好管家要按時分糧–每一個信徒,在神的家裏(教會)都有一份應盡的職事,「分糧」就是把神的話和在神的生命裡服事人,叫人得著生命的滋養和供應。神注重的,是忠心可以信託的人。當主人回來,那僕人就有福了,主要派他管理一切事情今天我們面對疫情,當世界都在惶恐不安底下,正是主量給我們艱難的處境,是接受挑戰和操練的日子。主稱許:天國子民的生活和工作,若以主的話和應許為根基,就是聰明人,經得起從各方面環境來的考驗。主恩典豐足,可幫助我們面對一切困境,縱或有時會像摩西一樣險象橫生,危機四伏。但衹要堅忍靠主,必能迎難而上,神的僕人必定看見主釘痕手的撫摸和經歷主愛的眷顧。黑暗已深,白晝將近,主必然得勝。我們要信靠主,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主必快來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