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趙永欣〈得贖的日子近了-當挺身昂首〉

經文:路21:25-28

一、主再來預兆

馬太廿四章及路廿一章提到有關主再回來的預兆,包括了異端、戰爭、地震、饑荒、瘟疫,天上可怕異象…。路加福音更特別指出當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他們的反應就是慌慌不定,甚至嚇得魂不附體,但主提到人子有一天會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祂再來要審判,最終解決一切的混亂。但在此之先,祂還提醒門徒,有這些事,就當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得贖」是指甚麼﹖從羅馬書8章我們知道是指信主的人身體得贖這方面(羅8:23),這是關乎神全備的救恩。

二、身體的得贖

神的救恩全備,祂不單拯救我們的靈,還有有魂和身體。關乎靈的得救,當我們相信接受主,聖靈就內住在我們的靈裡,我們便重生得救(約3:3-6)。另外,關乎魂的得救,我們知道魂是指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們需要天天接受救恩,靠聖靈學習十字架的功課,這樣我們便逐漸改變,並且也是我們一生學習的功課,好叫我們更像主,彼得是一個我們在聖經裡看到一個具體的例子。還有,身體的救恩,我們稱為身體得贖。我們的身體是由泥土所造,當神吹生命之氣得以活過來。可是因為人犯罪墮落,不單人的靈死了,身體也逐漸衰弱,會病、衰老、死亡,最後化為塵土。但感謝神!神全備的救恩,有一天我們信主的人的身體能得贖,脫離衰殘、敗壞和死的權勢,救恩的浩大,靈魂體都能得救,並完全的榮耀。不單這樣,因著罪,不單人墮落了,其他受造之物也服在虛空之下,受敗壞的轄制,但到神兒女得贖的日子,受造之物就能得著的釋放,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19-23)。

三、得贖的日子

何時是得贖的日子﹖腓立比書提到就是到了主再回來時,按祂的大能叫我們能得著與祂榮耀身體相似的身體(參腓3:20)。哥林多前書則提到在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就是在吹第七號的時候),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參林前15:51-53)。還有,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則提到當主再來,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參帖前4:14-17),因此,身體得贖與主再來發生極密設關係。關乎主再來,聖經告訴我們是分兩段,因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1:11)。主升天是從橄欖山到雲端,再從雲端到寶座,因此,當祂回來的第一段就從寶座到雲端是看不見的,稱為基督的日子;第二段從雲端到橄欖山是看得見,稱為主的日子,是關乎對世界的審判,在舊約裡,主的日子是審判、忿怒、報仇和災禍的日子,這是黑暗、可怕的日子。第一段基督的日子則是為著教會和信徒的,當主再來我們都要顯現在祂面前,能與愛我們的主相見是何等喜樂;並且,各人能因自己所作的工得獎賞(基督台前的審判)。這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是大喜、榮耀的日子。

四、當挺身昂首

今天當我們看見主再來的預兆,聖經提醒我們,這些事一開始,我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A.當抬頭仰望天

甚麼是「挺身昂首」﹖英文聖經是”look up, and lift up your heads”就是抬頭仰望天。這提醒我們這些屬主的人,當思念上面的事-就是屬天、屬靈和神永遠旨意的事(西3:1-4)。另一面,今天若我們只注意地上的環境,所看見的只是充滿混亂。讓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是救恩的開路者,也是成全者,祂就是我們的出路。再者,抬頭仰望天,也就是好好預備自己,等候主的再來。還有,盼望我們抬頭仰望天,持定標竿直跑,願保羅成為我們榜樣,他努力面前的,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願我們也盼望作得勝者,得勝者就是啟示錄指的男孩子,在大災難前已被提到寶座,並能在國度中與主一同作王。

B.挺身昂首站立

這些事一開始,該挺身昂首(路 21:28呂譯),越是困難環境,求主幫助我們,不是懼怕,乃是靠主站立得穩,好顯出主的見證。為此,盼望我們能抓牢神的話語,因為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路21:33)。在一年之始,盼我們好好在神語裡追求,能更多認識神、祂全備的救恩和祂永恆不變的旨意,以致我們如建造在磐石上的房子牢固,不被動搖。

總結: 還有不多的日子主就回來,得贖的日子近了,何等榮耀的盼望,巴不得我們在主裡更好追求,預備自己,好叫屬靈生命成熟,等候主的提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