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八)- 結出聖靈的果子-和平〉

經文:約十五16;加五22-23,25

一、聖靈的果子 – 和平

聖靈的果子,不單有仁愛、喜樂,還有和平。「和平」原文編號1515 eirene,有和平、和諧、平安的意思。中文聖經主要用「和平」及「平安」這兩個詞譯出,並且,大多數譯作「平安」,因此也有稱這果子為平安的果子。英文翻譯則大多數用Peace。和平是說外面,平安是在心裡;和平是對於環境,平安是關於心境。換句話說,是外在的安穩,內在的和諧。

二、結出平安果子的寶貴

A人需要平安

主告訴門徒在祂裡面有平安,並要把平安給他們,因為在世上有苦難(參約十四27及約十六33)。苦難困難不單使人憂愁、膽怯,更會使人失去平安,因為當人面對困難,很容易會產生憂慮,沒有平安。並且,人在憂慮中也很容易迷失方向,以致失去安全感。今天我們身處這困難的環境,很多人心中也盼望得著平安。

B見證平安的神

感謝神!我們蒙了主的救贖,得著主的生命,也得著了喜樂平安;並且,聖靈所結的果子,其中就有和平(平安)。願我們都能結出平安的果子,好能在這末後的日子、困難的環境中見證又活又真的主,好讓人看見從神來的平安和盼望(羅十五13)。

三、主的平安

平安的果子是怎樣的果子?我們可從主身上看見,祂被聖靈所充滿,在祂身上結滿了聖靈的果子,包括平安的果子。主說祂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約十四27)。世人所賜的平安是要環境安定穩妥,但主說祂的平安卻不一樣,祂的平安是心靈深處的平安。在馬可福音四章記載主與門徒一同坐船過海,但中途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主卻在船尾枕著枕頭睡著了。門徒就叫醒了祂說:“我們快要喪命了,你不顧嗎?”這裡可以讓我們看出主的心境是何等的平安。雖然突然來到衝擊危險,甚至曾是漁夫的門徒,也因當時環境的惡劣,感到生命受威脅,緊急呼求主!但我們的主竟能躺在顛簸最劇烈的船尾睡覺,而且睡得香甜,祂醒來是因祂所愛的門徒求救,祂一點都不受環境影響,這真是何等的平安!如同「荒漠甘泉」曾提到的「海墊褥」,就是無論海面波浪多大,狂風多猛,「海墊褥」絕不會受到絲毫擾動。主的平安正好比這海墊褥,深藏在心靈裡,絕非外面的風波所能打擾。

結出平安的果子

神的話告訴我們,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我們更能在心靈深處經歷這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6-7)。當我們一再這樣學習,並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主,靠聖靈行事,聖靈會在我們心中作工,不單使我們經歷平安,更能使我們結出平安的果子。

四、主帶進和平(和諧)

此外,神的話也指出主是何等謙卑美善「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裡所喜悅的……祂不爭競,不喧嚷…(太十二17-20)」。表明在主身上沒有肉體的表現,使祂與人相處帶來難處;反之,祂帶進了和平(和睦)。祂來到地上完成神的救贖工作,不單使我們與神和好,更使我們與人和睦。因祂是我們的和睦(「和睦」原文編號也是1515),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二13-16),使我們不分猶太人和外邦人、自主為奴的…因為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三28)。因此,願我們跟從主的腳踪,學習作一個和平之子。

作和平之子

我們既知道世人需要平安,我們也經歷過主的平安,因此,願我們學習把平安的福音給人,神的話提醒我們,可把和平的福音傳給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二15-17)。今天透過科技,我們實在可以向遠處的人傳福音;但我們也不要忘記近處的人,就是我們身邊能接觸的人。當我們願意向他們傳福音,我們更先要付上代價,來學習與人和睦的功課(參羅十二18,來十二14,彼前三11),使我們能更好為主作見證。願主藉著聖靈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能結出和平的果子,使我們成為Peacemaker,能使人得平安,活出平安,並也帶來和睦。感謝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總結:願我們在這黑暗末後的日子,能更多倚靠主,隨從聖靈的引導,讓聖靈更深作工在我們身上,好能結出更豐富平安的果子。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