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陳福生〈讓主居首位(四):主是生命〉

讓主居首位

(西一18)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我們若能認識主的所是和所作,我們就能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

認識基督(西一15-17,19)

主耶穌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藉着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並且父神喜歡叫一切的豐盛都在祂裡面居住。一位這樣的神,我們豈不應該讓祂在凡事上居首位嗎?

不單只這樣,還有「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主是道路(西一14,20-23,27)

主耶穌是我們通往父神的惟一道路。祂藉着肉身受死,叫我們與神和好。主耶穌使我們有了到神那裡去的途徑,祂把我們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祂要領我們進榮耀裡去。我們在世上的生活,是要忠心跟從主的腳踪行,惟有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所以我們應該在凡事上讓祂居首位。我們要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

主是真理(西二2,6-7,9-10)

主耶穌是唯一的真理,惟有祂能使我們在神面前有站立的把握;其他任何的人、事、物,都不能使我們有把握在神面前站立。但可惜的是,人類不斷的在基督以外去尋找真理,甚至基督徒也不例外。求主使我們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亦唯獨基督,不需要再去尋找別的。

主是生命(西三3-4)

主耶穌使我們有了享用神的豐富的依據:「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我們可以過豐盛的生命,是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進到神的家,是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承受為兒子的產業,是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被帶進榮耀裡,是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離了祂我們就不能作甚麼!所以我們應該在凡事上讓祂居首位,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一)消極方面:(西三5,8-9)

因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要治死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等事;也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我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二)積極方面:

1. 上面的事 (西三1-2)

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我們長久習慣了屬地的生活,使我們還是眷戀著地上的事物。我們若要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要從裡面開始,把我們心裡的愛慕,從屬地的事物轉向屬天的事物。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2. 穿上新人 (西三10,12)

我們要穿上新人。我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我們就會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主的形像。

3. 彼此饒恕 (西三13)

我們要彼此饒恕。就是與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主怎樣饒恕了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

4. 存着愛心(西三14)

我們要存着愛心。因為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當我們凡事都存着愛心去作的時候,其他主的品德也會被聯絡起來,被組織在我們裡面。

5. 基督作主(西三15)

讓基督居首位,就是讓基督在我們心裡作主。我們作事有平安嗎?當我們在凡事上都讓基督居首位,讓祂來作主時,自然就有平安在我們心裡。

6. 道存心裏(西三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神的話使我們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將神的話藏在心裡,也可免得我們得罪神。

7. 感謝父神(西三17-22,四1)

奉主耶穌的名,藉着祂感謝父神。我們所說的話,可否奉主的名說?或行事後,可否感謝父神?我們無論是在甚麼身份中生活,作妻子、丈夫、兒女、父母、僕人或是主人,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去說去作;之後又能藉着祂感謝父神。

8. 像給主作(西三23-24)

我們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我們所事奉的唯一對像乃是主基督。不論為甚麽人去作,也像是給主作的,並且要從心裡作。我們也要知道從主那裡,必得着基業為賞賜。

為甚麼我們要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因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