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林永存〈以馬忤斯–屬靈健康的恢復〉

路加福音24章記載了門徒在以馬忤斯路上的經歷。

一)門徒因主的受害迷惘傷心失望

當時門徒跟隨主三年多,所盼望的就是有一天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登上寶座作王掌權,然後復興以色列國。所以當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眾人高呼「和散那!」之時,門徒滿心以為那等候已久的一天終於來到。那曉得幾天後卻親眼目睹主受苦害被釘死被埋葬,一切盼望頓成泡影!門徒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所發生的一切,繼而落入傷心失望並迷惘失落之中。

二)眼瞎與不信引人走進屬靈低谷

七日的頭一日,婦女帶來主復活的消息,門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後來在路上遇見主卻因「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原來門徒跟隨主耶穌一直都是憑外表來認識主,對屬靈的事物並沒有真實的看見。因此當外面的環境逆轉,壓力四面接踵而來時,憑外表對主的認識再也不能維持局面,其中兩個門徒在絕望中選擇離開,從耶路撒冷出發往以馬忤斯去。

三)屬靈的低谷叫人的軟弱被顯明

感謝主,祂容許我們暫時落在低谷中,乃為着醫治拯救。當人落在軟弱之中,眼瞎和不信叫人無法分辨自己真實的光境到底如何。故此主容許我們進到低谷,好叫人天然的能力被帶到盡頭,裡面的軟弱被完全顯明出來。唯有如此,主才能在我們身上開首作祂醫治的工作,叫人被恢復過來。

四)復活主與人同行經過屬靈低谷

主實在温柔良善,祂體恤人的軟弱,明瞭人在低谷中的孤單感覺,所以祂親自就近那兩個門徒,一路上細心查問要幫助他們回轉。許多時候人落在軟弱低谷中就會不自覺地從人群中自我抽離,不願與人多接觸,此時他所最需要的正是陪伴和體諒。感謝主!雖然祂清楚知道人的光境,我們裡面的實情祂都明瞭,但祂甘願就近軟弱的人,叫人能「得憐恤、蒙恩惠」。

五)神話語的亮光照明人內裡黑暗

主清楚知道人所以落在低谷中,乃是因為對神的心意沒有正確認識,故此一路上主耶穌耐心向兩個門徒講解聖經,叫他們對神話語的理解能超越字句的層面,叫神話語的亮光能照進他們裡面顯明一切的黑暗。是的,甚麼時候我們願意打開心門,甚麼時候讓屬天的亮光照進裡面,主耶穌要把一切的隱情都顯露出來,把一切不該有的除去,叫我們屬靈的健康得醫治。

六)復活主坐席擘餅交通供應生命

來到以馬忤斯,主與門徒一同坐席,彼此交通擘餅,叫人在軟弱中得着生命的供應。今天我們豈非有同樣的經歷?一次又一次,我們落在軟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