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李鴻源〈詩篇第四十二、四十三、八十四篇〉

讀經:詩42:1-5、11、詩43:4-5、詩84:1-4

詩篇第42、43、84篇都是可拉後裔寫的,(雖然43篇沒有如此標明,但它與42篇是連貫的)。「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總共出現了三次,兩次在42篇,一次在43篇。

可拉後裔的故事

可拉後裔是甚麼人呢?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向他頒佈律法,又託付他要建會幕。那時人不能自己到殿裏去,人要朝見神必須先到祭壇,讓祭司為他禱告。那可拉的後裔心裏為何煩躁呢?因為在過去,他們是在殿裏事奉的,但現在不能了。因為可拉不滿足於他自己的服事,聯絡了以色列的二百五十位首領,要推翻摩西和亞倫的權柄。因此,可拉得罪了神,神審判他。所以,可拉的後裔是蒙羞的,且被流放,也被其他以色列人冷嘲熱諷(詩42:3)。

可拉後裔的轉機

可拉的後裔就如此過一生麼?不,神讓他醒悟過來:人可以棄絕他,但神收留他(詩42:5)。凡是到神跟前來的人,祂一個也不丟棄。可拉後裔有了這個轉機,就不再看地或環境,而是仰望神。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主愛我們,祂把命捨去,親身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我們得以脫離地上的纏累、單單仰望神。可拉後裔的詩篇的說話也不同了,一開始是神的笑臉幫助他(詩42:5),之後神跑到他的臉上來,成了他的光榮(詩42:11)。在42和43篇,我們看到了可拉後裔的轉機。

可拉後裔得着了神,他摸着了一條路(詩43:3)。他在經歷一件事,他說神是他「最喜樂的神」。神是最喜樂神,祂也願人過喜樂的生活。神造人後,把他們放在伊甸園中,本是最喜樂的,因神與他們同在。但人墮落後,人失去神,就沒有了喜樂。神審判夏娃,也審判蛇,但神也給了一個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且神有一個恩典,給人披的衣服,就是羔羊被殺,這羔羊能遮掩我們的罪。所以亞伯獻上羔羊,神就悅納,因為「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這裏只有一條路,就是靠着羔羊﹕主為我們在十架流血,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10:20),使我們能坦然親近神,不是靠着其他事物,乃是靠着主耶穌的救恩。

活水

在42篇中,「如鹿渴慕清涼的溪水」的意思就是離開了神,我就沒法活了。鹿奔跑的速度很快,因此水份的消耗很大。所以,鹿必須棲息在溪水邊,否則,他缺了力量就活不下去了。鹿需要地上的水,我們則要從神出來的活水。這是啟示錄22章所說的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生命的活水來。以西結書論到從聖殿出來的水,是人要經歷的。在約翰福音,主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38)。這活水從神而來,藉主耶穌基督流出來,藉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且要從我們裏面流出來。這是主給我們又新又活的路,除此別無他路(詩43:3)。

教會和祭壇

詩篇84篇論到聖殿、居所和祭壇。神的居所是聖殿,也是今天的教會。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16:18)。這是甚麼時候說的呢?是門徒認識他是基督的時候。神不單要救我們,還要領我們到教會中。彼得說主是活石,我們在神面前也好像活石被建成靈宮。我們不能離了教會、離了奉主名的聚會,單獨的基督徒都是失敗的。

甚麼是教會?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就是教會(太18:20),就是神的居所。教會有權柄和主的同在。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就掌權﹕「凡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8:18。我們要在主裏面聚會,讓他活在心坎中,我們要願意事奉、順服他。我們不要輕看自己,神都要用我們,只是我們有單純的心,不是隨便應付一下,是來朝見神的、來順服、同心合意地見證我們的神、遵行神的旨意。如何能有這樣的光景呢?還是祭壇(詩84:3-4)。

麻雀和燕子都是不值錢的,人不看中的,但神卻看中牠們。牠們可以在神的殿裏建房屋、找着抱雛之窩。麻雀和燕子可謂豫表我們,人是不值錢的,但神今天高抬我們,讓我們能住在神的殿、住在神的同在中。我們有時會離開,失去了喜樂,但聖靈來提醒我們為何煩悶呢,當來親近神。詩篇八十四篇講到一個蒙福的生活,其中的關鍵是祭壇。人算得甚麼呢,神卻高抬我們,祂樂意與人同住,但有一個條件,要在祭壇那裏。

甚麼是祭壇?主為我們流血捨命,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但我們有否奉獻呢?我們領了神的恩典,神若稍微要求一點,我們有時候就不肯了。哥林多後書論到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叫我們不為自己活,乃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我們有否在祭壇、住在神的殿的經歷?都有一點點,但長久不長久?我們不是只在聚會中才住在神的殿的,也不是只有一人住在神的殿,許多蒙恩的人都住在那裏。不是只顧自己與神關係良好,卻不理會其他弟兄姊妹。有人問主說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最大,主的回答是愛神,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8-39);當門徒爭論誰為大,主就教導他們要彼此相愛。教會中沒有民族、階級、文化或男女之別,我們都在基督裏合而為一。

祭壇有四角,牛角代表的是力、有凝聚的力,只要在祭壇那裏的就是蒙福的,因為人裏面有了神的生命、神的同在,神作了人的喜樂和活水,且讓人力上加力。 我們能彼此相愛,不論何人都沒有分別,因為祭壇有凝聚的力。

神對我們沒有保留,他完全的給我們,連獨生子都不吝,把所有好處都給我們,把他自己也給我們。這是何等榮耀的事!雖然我們在地上或會有可拉後裔般的遭遇,但就是四面受敵,我們還有一條通天之路。神是我們最喜樂的神,祂是我們的日頭、盾牌,祂是我們一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