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黃漢先〈俄巴底亞書略讀 (二)〉

讀經:俄巴底亞書一:1

俄巴底亞書,在舊約聖經中、在先知書裏為最短的一卷,但卻是重要的書卷。雖然這俄巴底亞是誰,他的身世如何至今仍沒有人曉得,但他為先知,所傳講的信息卻為神所肯定。他的一生似乎就是為著那一個時刻,也是為著神所托付他的這一職事。他就是如此的為神而活,忠心殷勤的服事神的旨意。這實在值得我們注意,並給我們今天的生活與事奉作個反省。我們今天是否也像這俄巴底亞,為著神的旨意、托付而活?並且作一個忠心殷勤的人?

一、 以東人的本源:

先知俄巴底亞的職事,就是論以東,關乎以東。所以有學者稱他為以東專家。以東是甚麼人?經上清楚給我們看見:以掃就是以東,是以東人的始祖(參創25:30,36:1,9)。

以掃原與雅各(以色列)為弟兄,是雅各的哥哥,但二人在母腹裏就爭著誰為大,結果以掃先出來,雅各緊隨後。由於以掃渾身長毛,所以父親以撒給他改名以掃(有毛的意思),而雅各因是抓著以掃的腳跟而出,所以被命名為雅各(抓住的意思)。雅各雖然為弟弟,但他心裏卻一直想作長子,得長子的名分。終於機會來了,有一天以掃打獵回來,雅各正好熬了一鍋紅豆湯,疲累的以掃向他要求把紅豆湯給他(他以東之名也因此而得「以東就是紅的意思」),雅各隨即提出以長子名分作交換,就這樣以掃將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雅各以餅和紅豆湯把以掃長子的名分奪去了,未幾在利百加聽見以撒囑咐以掃去打獵,照他所愛的作成美味,好能在未死之先給以掃祝福,於是母子二人合力在以掃未回來以先,騙取了父親給長子名分的祝福。無疑,這在他們兄弟二人還在母腹裏,神就已向利百加說了,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而以掃也因輕視長子的名分,只顧肉體的需要,經上也以「貪戀世俗」作他的評價(參來12:16),才失去原屬於他的。雅各重視並渴慕神給人的福份,心思是不錯的,但用如此詭詐的手段,神豈能不管教?所以他為此付上了沉重的代價。因著以掃發現被騙而動了殺機,迫得雅各必須逃亡,在母親的指引下,就跑到他的舅父拉班那裏,二十年之久受盡苦頭,並且與愛母從此一別就不再相見了。這詭詐欺騙的行為也給他的子孫們帶進極大的難處。以掃因為雅各奪了他長子的名分,又奪了長子名分的祝福,就怨恨雅各,他沒有看見自己的錯誤,對神所賜之恩的輕視,是自己當負的責任,怨恨充滿了他的心,只想在父親離世之後必將雅各殺掉,雖然二十年後這怒氣似是消了,但恨的靈卻延續到他的後裔,這實在是可悲、可怕的結果。這世界多少人豈不就因著怨恨,而使自己不樂,也禍害了別人,甚至自己的子孫嗎?神的話明言,恨弟兄的就是在黑暗裏,就是殺人的(參約壹2:9,3:15),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罪,當彼此饒恕,彼此包容(參彼前4:8,弗4:32,西3:13),我們學習了多少?

以掃的後裔,以東人及後就一直與以色列民為仇,一直和雅各家過不去。當以色列民從埃及被救出來,往神所賜應許之地迦南進發,到了以東邊界上的城加低斯,摩西就差遣使者去見以東王,請求容許從他們的地經過,並保證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他們井裏的水,只走大道,若有喝他們的水,必給價值。但這要求卻遭以東人拒絕,他們並且舉兵要以強硬的手段攻擊以色列人,迫得以色列民只好撤退,三十八年之久在西珥山飄流,這是雅各家因以東人的仇恨所受的苦難。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以東人也經常和以色列人爭戰,雖然有時他們被制伏,受轄制於以色列人手下,但一有機會他們就作亂,就反抗與外敵聯手對付以色列人。

二、 先知所得默示:

對於以東人的背景、歷史,作為一個以色列人,俄巴底亞必是瞭如指掌,然而他的論以東,卻並不是根據他的認識,也不是資料收集的發表,他對以東的講論,全因得了耶和華的默示,也就是從神得了啟示、異象,在他屬靈的眼睛看見了神的心意。不只看見,他並且從耶和華聽見信息。這正是先知的職事,先知又稱為先見,先知就是一個從神有所看見與聽見的人。經上給我們看見,以賽亞;耶利米,阿摩司,眾先知都是這樣,就是摩西,他在何烈山也不只看見燒著的荊棘的異象,同時也聽見火焰中的聲音,使徒約翰在拔摩的海島上看見榮耀人子的異象,也聽見向他所說的話。今天我們在學習事奉中,是否也有如此的看見並聽見主的話,曉得祂的心意?故然這是出於神的憐憫,但也在於我們向著主的心,甚願我們能有如雅各的渴慕。使我們的生活、事奉不致落在自我裏,或偏離了神的心意。

「俄巴底亞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論以東說,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這「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英文聖經譯We have heard…。中文呂振中譯本與新譯本,亦翻作「我們」。這豈不是神給俄巴底亞的異象嗎?為甚麼是「我們」?有經學者認為,這是指俄巴底亞與全以色列民,這是先知用了編者的語氣,以增加自己與百姓的認同感;也有以為可能有一群先知。

我們從聖經中看,神對以東的講論,是不僅藉著俄巴底亞,在其他的先知書裏如;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約珥,阿摩司以及瑪拉基書,分別都論到關乎以東,只是以整卷書論以東則只有這俄巴底亞書,或說一生的職事只講論以東的,只有這先知俄巴底亞。但在此,俄巴底亞卻給我們看見,他所發表的,在他並不以神托付他的講論為他個人獨一的職事。雖然他一生確實好像就只為著這托付,從神得著論以東的職事,但在他卻並不以為這只屬於他的異象,他乃將自己放在眾先知的職事中,以所得的默示,所聽見的信息為與歷代眾先知同得的領受。

俄巴底亞的話,以新約的角度言,他可說是個重視身體、身體職事的人,只視自己為基督身體裏的一分子,一個肢體。是的!如保羅所言:「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 4:7)。今天我們講說基督身體,身體的職事,但多少時候,人卻以自己為中心,以所領受的為獨有的職事而漠視其他的肢體。無疑,身上肢體是各有其分,但毋忘我們乃在身體中,俄巴底亞的話,實當是我們所注意,從之而被提醒或反省與學習的。

但願聖靈藉這先知俄巴底亞,先知所得的異象、信息,向我們說話,使我們能更曉得我們活著的意義,為主而活,也學習作個忠心殷勤服事主的人,在基督身體中盡主所托付我們的分,並重視身體的生活與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