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謝貴枝〈末後祭司的學習: 使徒約翰〉

新約祭司:呼召與目的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

瑪拉基書4:6 他(主)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林後5:20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約翰的蒙召: 一生作補網的

馬太4: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20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21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22 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 彼得和安得烈,打魚的。 (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 五千人/三千人信主)

‧ 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補網……打魚多了, 網舊了, 有缺欠、要修補)

約翰的本質 (裏裏外外都不配作補網的)

‧ 馬可3:17 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性情充動猛烈(雷子)

‧ 路9:52便打發使者在他(主)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53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54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 55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56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約翰的心不正、不明白主在地上的目的)

‧ 路22:24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 馬太20:18看哪, 我們上耶路撒冷去, 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 19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20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21耶穌說,你要什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里,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22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23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24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約翰不理會主將要受的、只要自己為大)

約翰的本質自我中心 (對主將要有的痛苦無動於衷: 倒在主懷, 卻不上心主要被賣)

約翰13:21 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22 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 23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 24 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 25 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阿,是誰呢? 26 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

十架下約翰的破碎

約翰的19:23 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裡衣。這件裡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 24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作了這事。 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6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婦人,看你的兒子。 27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 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 30耶穌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 定睛在主身上(之前靠著耶穌的胸膛, 如今主「赤身、滿了羞辱」被掛; 何其難過)

‧ 以前說能、現今卻不能喝主所喝的杯;

‧ 「無奈」的痛苦-昔日的愚昧/不成熟/自我中心/對主話無動於衷, 這刻無話可說

‧ 「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 =>主能用/主沒有棄絕我/以後……

顯出的生命: 不顯出自己

‧ 接主的母親 (學習肢體的愛和教會的建造);

‧ 對彼得的陪伴與關愛 (一面忠實的陪伴; 直到主的時間)

約21:1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 ……2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4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5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6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7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

作僕人補網的生命(作祭司)

約21:20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阿,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21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阿,這人將來如何?22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23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24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25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 對別人的言語(昔日的爭大、雷子的性情都放下)

‧ 無言無語(甘心的隱藏) 徒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

‧ 不強奪/不爭大的弟兄(他是唯一跟主到十架的,……主對他說話)

‧ 神話語上補網的人: 幾十年後才如江河決堤(耶穌所行的事, 世界也容不下了!)

‧ 生命上顯出榜樣: 最後離世的使徒(沒有半點自憐、始終如一活在主前)

‧ 向我們交通(作父神的祭司,……, 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

啟示錄1:4 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 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 6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7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8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