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梁景法〈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一) – 要儆醒,要豫備〉

讀經: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廿四45~51)。

一. 主再來與末日審判的日子已迫近

雖然種種跡象和豫兆,都顯示主再來,世界的終結已迫近。但那日子,那時辰,除天上的父神之外,誰也不知道 (太廿四36)。今天許多人,包括信徒,都很好奇,想知道許多聖經的預言和奧秘的事。主預言末世的日子,不是為滿足人的好奇心,而是提醒我們要儆醒,也要豫備願我們在新一年,好好預備自己,努力傳福音,迎見主再來 (太廿四14)。

二. 要儆醒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太廿四42) 要儆醒 : 常留心周邊發生甚麼事,不粗心大意。這是命令語法,且要繼續,成為生活習慣。主用了幾個例子說明:

  1.  突然臨到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喫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廿四37-39) 不信主的人,只顧為肉體安排,「照常吃喝嫁娶」,追求屬地的享樂,硬心不肯接受救恩。信徒切勿像世人,只重視肉身的需要,漠視主再來時要面臨的審判。主明確表示:祂再來像洪水一樣突然臨到,故須儆醒留心,凡與基督無關,都要被洪水沖去。因此,無論釐訂人生方向、追求人生目標,時間運用等優先次序,都要揀選主所喜悅的,才有永恆價值,不會後悔。

  •  霎時被提

「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廿四40-41) 主再來要先把活著信徒中的得勝者,提到雲裏,與主同在,這就是被「取去」的意思。種田和「推磨」,都與糧食有關。信徒在教會中最主要的服事,是彼此供應靈糧,叫屬靈的生命得到成長,基督的身體得以建立;因此所有弟兄姊妹都有分這個事工。我們為生活,為服事而勞苦,外表好像一樣,但必須是「在主裏面」的勞苦,才不徒然(林前十五58)。人看外表,神看人的內心。(撒上十六:7) 我們的心思如何,是否愛主,主都知道(林前八3)。若是因愛神的緣故,在教會或日常生活中,為神所擺上的事奉、工作、待人、處事…,神都知道;連我們為祂所流的眼淚,祂都裝在皮袋裏(參詩五十六8)。有人說: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然而,人誰無過,最重要知錯能改,不要執迷不悟,一錯再錯!

  •  如何儆醒

儆醒是主的命令,是等候主再來的生活態度。基督徒常是善良有餘,戒心不足。在屬靈的事上「心不在焉,無所謂、差不多」是十分危險的,甚或變成災難。另一方面,基督徒很容易「沈迷」世界上的事物,輕忽神國的事,忘記凡事依靠主。主教導我們「總要儆醒禱告」(太廿六41),可見禱告是儆醒的表現一個保持儆醒的人,也是一個常常禱告,與神親近的人,否則儆醒只是空話。

  1. 禱告幫助我們免得入了迷惑:不會人云亦云,失去人生方向和目標(太廿六41)。
  2. 禱告使我們得到保護:避免落入魔鬼的詭計和許多邪情惡慾(彼前五7-8)
  3.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8):彼此守望
  4. 為主的工人禱告:求主保守,加恩加力(弗六19) ,站穩崗位,作主精兵

不要空談,要行動:新一年開始,我們邀請所有關心神家,尤其是有服事崗位的弟兄姊妹,今天下午有新年度禱告的聚會,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求主帶領我們,迎接前面的挑戰。

三. 要預備

「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廿四44)

如果儆醒是生活態度,那麼「預備」就是相應的行動。我們應該常作預備,隨時迎見主再來。

1.  常作預備,隨時迎見主的再來:主不是要我們放下一切,不作工,痴痴地等;又或準備逃命工具,防避末日的危難。要預備 (must be ready):這裡的語法跟上文要儆醒一樣,主命令我們要常常預備,但原文有一個被動意思。原來靠自己根本預備不了,許多時候有心無力,甚至偏離主的旨意。

2.  一切是主的工作,都是恩典:「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這裡的「立志」和外面「行事」,全都根據於神的「運行」。先有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後有我們外面的「行事」。我們能「預備」,是神先工作,並負完全的責任。只要順服神在我們心裏的運行(聖靈點活神的話),祂的大能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四. 遵主教訓、作主忠僕

主教導我們要儆醒、要預備,作忠心的僕人,等候主再來。如何才是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呢?

  1.  知道自己僕人的地位:僕人是指賣身的奴隸。奴隸沒有身份地位,也沒有權力和自由。古時的奴隸都是屬於主人,他活著只是為了服事主人。使徒保羅說:「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我們都是主用重價所買的奴僕。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應當守住這地位。要小心:在事奉神的事上太自由,很容易憑己見來事奉神。在事奉上爭取自己的權利;但要記得:奴僕是沒有權利的。
  2.  為主人所派:僕人一切工作都是主人所定,不能自己揀選。主人分派的,不管是大是小,是高是低,都同樣重要。事奉不要看成是人的分派,乃是神分派我們。否則,很容易軟弱丶跌倒。反之,若看見神家中的事奉,乃是主所分派,就不容易發怨言,又或跌倒。神把我們放在祂的家中;聖靈隨著自己的意思賜給我們各種恩賜;讓我們能得以運用,在神的家中服事。
  3.  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無論被主分派到哪裡事奉,都是生命的學習,把屬靈的生命供給弟兄姊妹,叫神的兒女得著屬靈飽足。在神家中的事奉──不論是事務的,或是造就的,都帶著屬靈供應,神的家就滿足。今日在神家中,很多人在饑餓:不單在神的話語上,在彼此相愛照顧上,同樣覺得饑餓。弟兄姊妹要存彼此相愛的心:傷心的,要安慰;缺乏的,要幫補;跌倒的,要扶起(結三十四4-5)。不要自以為是法官—指出人的錯失很容易,但更要緊的是鼓勵和扶持。
  4.  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忠心」就是盡忠職守;「見識」就是明白主人的意思。忠心就是事無大小,按著主人的心意和要求,盡心竭力做到最好。保羅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神所注重的,就是忠心可以信託的人。當主人回來,那僕人就有福了,主要派他管理一切事情。「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十六10) 現在就是我們操練的日子。
  5.  千萬不要作惡僕惡僕是從心裏開始。他以為主人必遲來,就放鬆了。「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同伴」是指一同作僕人的。在神家中有許多僕人,一同配搭事奉。這惡僕竟打同伴,可能自以為是,看不起其他僕人。可能批評多多,常語帶冒犯,叫同伴受到傷害。此外,與屬肉體的人為伍,放縱自己,追逐罪中之樂。最終,主人重重處治他,將他丟在黑暗裏,哀哭切齒。

五. 總結

主再來與末日審判的日子已迫近,主命令我們要儆醒,也要豫備,迎見主的再來。要記得自己是主用重價買來,不再屬於自己,乃是主的人。等候主期間,更要好好運用每一天。預備就是要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以生命供應生命,叫所有肢體同得幫助,彰顯基督身體的豐滿,得主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