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二)〉

謝主,又將新的一年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可以繼續經歷祂的恩典,並在這豐盛的恩典中學習祂所量給我們的功課,來等候祂的再來。求主賜給我們儆醒的心。教會負責的弟兄們定規,續以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裏「常常竭力多作主工」這句話,來作今年的主題,所以我們還是要圍繞在這主題下,從主的話裏來學習        。

  • 工作與人的關係:

我們都知道論到工作,就不能不與人發生關係。因為有工作而沒有人,工作就不能作成,反過來說,沒有人也產生不出工作來,因為工作總因人而生,所以工作與人是密不可分的。神創造天地,祂也把這地治理的工作交在人手裏,可惜人受撒旦的引誘墮落了,因而失去了這治理的權柄。但感謝神,神的旨意從不失敗,因此,祂在墮落的人中,仍尋找人,啟示祂的心意,使人來作祂的工。及至時候滿足,神更差祂的兒子來完成對人的救贖,使人與神和好,並得進到祂的工作裏。然而是否所有蒙救贖的人,就能作神的工,與神同工?保羅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這「所以」就說出了他在前面所說的許多的話。從這書信中,我們看見哥林多教會,雖然他們在基督裏凡事富足,口才知識全備,在恩賜上沒有不及人的,但是他們卻滿了肉體。保羅說:「我從前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就是如今還是不能,因為你們仍是屬肉體的」(三:1-3)。所以保羅才對他們說了許多的教導、勸勉,甚至責備,要他們悔改的話。然後才對他們說:所以…。換言之,除非人活在與主正常的關係中,否則就不可能作主的工。因此作主的工,我們就不得不注意作工的人的問題。

  • 作主工者的模範:

    感謝主,在聖經裏確實有不少作主工的人,就如保羅自己就是我們很好的榜樣。但今年,在這主題下,心裏的引導,是和弟兄姊妹一同從主耶穌身上來學習。提到主耶穌的故事,自然離不開新約聖經開頭的福音書。因為聖靈用了四卷福音書,來說到成了肉身在地上作人子的主的生平。為甚麼要用四卷書而不集合一冊?自然這為說明,對主沒有一個人能認識得完全,事實正如約翰所說的:「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廿一:25)。但為甚麼又只用四卷書?一面說,「四」乃是世界與受造的數目,也代表勻稱,並指事物的整個範圍。神的福音就是為著這被造的世界、人的。另一面,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這四卷福音書也是為針對四種對象,馬太福音是特別寫給猶太人的;馬可是給羅馬人的;路加是給希臘人的;而約翰福音是為普世的。而同時,這四卷書也為叫我們從四方面來認識我們的主。自教父以來,聖經學者按這四卷的內容,根據舊約先知們對彌賽亞的預言,發現先知以西結所見異象中四活物的形象,和啟示錄中所記在神寶座前的四個活物,並經上提到的𠼻𡀔伯。這四活物的四個臉面,第一個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像人,第四個像飛鷹(結一:4-10;啟四:6-7)。這四活物的四種臉面正為象徵這四福音中,所要突現的不同主題,我們的主的四方面:君王(太)、僕人(可)、人子(路)和神子(約)。為此,當我們要來從主耶穌身上思想到作工的人,就必須來到馬可福音這書上,因為僕人總是與工作相連的。

  • 執筆此書的馬可:

四卷福音都以寫書人的名字作書名,所以顯然執筆寫此書的就是馬可。這馬可又叫約翰(徒十五:37),他極可能就是主耶穌被捉拿的那夜,丟了身上麻布赤身而逃的那少年人,因為四卷書只有這馬可福音記載這事(十四:51)。他家住耶路撒冷,母親馬利亞(徒十二:12)。主和門徒吃最後一次的逾越節晚餐,並五旬節聖靈降臨,使徒等120人在耶路撒冷一樓房禱告(徒一:13),都是在馬可父母的家。他又是巴拿巴的表弟(西四:10)。可能他是因聽彼得所傳福音而蒙恩(彼前五:13)。他也曾跟隨保羅和巴拿巴往安提阿(徒十二:25),作他們的助手(徒十三:5),但卻一度軟弱(徒十三:13)。惟感謝主,先後在巴拿巴和彼得的幫助下得著復興,及後與保羅在羅馬城同工(西四:10;門24;提後四:11),以後更隨從彼得到巴比倫(彼前五:13)。按教會傳統多認為本書乃馬可根據彼得的口述而記下的,所以本書也被稱為彼得福音。

  • 神子奴僕的服事:

本書一開始就宣明,這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按本書的內容所啟示予我們的,是為叫我們認識主,祂成了肉身來到地上,乃為服事人的(十:45)。所以書中突顯主作僕人的勞碌,全書這原文字eÙqÚj  出現超過40次。中文翻作「就、立刻、隨即、便、立時、即時、連忙」等。但為何馬可不直接就宣明主僕人的身份?顯然聖靈藉馬可是要我們看見,這位來服事人的主,祂原來的地位。祂乃是神的兒子,卻降卑成為奴僕來服事人。我們的主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裏所說的: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自己卑微…(6-8)。甚麼叫兒子?兒子就是父親的彰顯,所以當腓力求主將父顯給他們看,主就回答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們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看見父,因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十四:8-10)。是的,我們的主,祂本是神,是神的兒子,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然而祂卻降卑自己來成為人子。祂降卑到生於馬糟,降卑作個拿撒勒人…並且更自己卑微,取了奴僕的形像來服事人,因此,祂能作稅吏和罪人的朋友。所以甚麼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神的兒子降卑祂自己來作服事人的。哦!這是何等的恩典。這也正是主作工的模樣。為此,今天我們要作主的工,做個作主工的人,我們就得效法主,學主的樣式,放下自己,作個服事人的人。服事固然包括了工作、事情,但真正的服事,不管在那一種的服事裏,都總當以服事人為基本,以服事人為目的。再者,只有一個肯甘心放下自己的人,才會不計算服事的性質、崗位,也才會處在任何的環境中。這也是這效法基督的保羅的服事,所以,他才能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13)。

但願聖靈使我們從主的身上,看見祂服事我們的樣式,能效法主的模樣,學習作個自己卑微、服事人的人,如此作那主的工,以使教會得建立。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