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趙永欣〈持守那純正話語的規模〉

那純正話語的規模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中,特別提醒提摩太要注意「那純正話語的規模」就是神的話。「純正」和「規模」原文是「健全」和「標準」的意思,實在神的話就是全面的,更是我們的生活事奉的標準。保羅寫提摩太後書,正是在教會遭大逼迫的時候,保羅知道他快要殉道,見證的棒就落在提摩太身上,往後他要如何繼續為主作工?保羅特別要提摩太要注意神的話,因此,在提摩太後書四章裡,我們看見每章也提到有關神的話。情形好像昔日保羅在米利都也向以弗所的長老告別,指出把他們交託神並祂恩惠的道,因這道能建立他們,叫他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32)。今天我們若要在為主作工,同樣也必須先要注意神的話。

二、愛慕神話語的榜樣

保羅雖知道自己快要離世,又在那環境惡劣的牢獄中,但是他仍不忘提醒提摩太來的時候,不單帶外衣和那些書(可能為各類參考書),他更提到「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就是舊約聖經。可見他是何等愛慕神的話,這不單成為提摩太的提醒,願這也成為我們今天的激勵,願更好追求神的話。

三、聖經都是神的默示

為何保羅如此寶貴聖經?因為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就是神的話。神的話一方面能叫人得救(提後三15),另一面,當中於教訓(教導)、督責(指責、揭露)、使人歸正(恢復正直),教導人學義(管教、訓練)都是於信徒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神的話既是如此寶貴,願我們不單自己有好的追求,也把神的話傳給我們的下一代(申六4-5),並幫助在神家裡的各肢體認識神的話。

四、按著正意分解真理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作無愧的工人,一方面要注意服事不是要討自己喜悅和別人的歡心,乃當竭力得神的喜悅。另一面,在面對假教師和異端會憑己意曲解真理,更需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這些屬靈的原則同樣是我們所需要注意的,並且,我們服事主的人更需要好好的追求神的話、實踐神的話,才能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五、常牢牢守著神的話

今天我們要為主作工,但我們要作的是甚麼?乃是為主作見證,走在主見證的道路上。為此,我們須要更準確認識神的話,並持守神的話。神的話是真理,是健全不殘缺的,更是不能加多或減少,因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常常守著神的話。要如何能常常守著?保羅提到要用在基督裏的信心守著,就是藉著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不單如此,也要用在基督裡的愛心守著,因為人若愛神就必遵守祂的命令(約十四15)。實在惟有在基督的信心與愛心,我們才能夠常常守住這些純正的道。不單要常常守著神的話,更要靠聖靈牢牢的守著。這位住在我們裏面的保惠師最了解我們,祂會引導我們到主面前去。讓我們來學習體貼、順服聖靈,並讓聖靈自由在我們心中作工,使我們不單常常,也能牢牢的守著神的話。

另一面,保羅提到「那從前所交託他的善道」有中文翻譯為交託他的責任與使命(呂譯),因此,也可指到從神藉他僕人傳給我們的信息和託付。保羅就是忠於主的託付的人,主要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他便忠於神的託付,他一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並在離世前表示那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這成為提摩太何等的榜樣和激勵。願我們也不忘記神給我們的託付,並為此忠心。

總結但願在新的一年開始,我們能先注意「那純正話語的規模」-神的話,在神的話有更好的追求,預備自己,好能在這黑暗末後的日子,能更為主所用。